一定duck

 終於喘過氣,回過神來可以寫點文章。忙亂了一段日子,苦惱了一段日子,疲乏了一段日子,不斷拷問自己為甚麼,結果還是得不到答案。

大馬出了一個新的簽證,只要有10萬HKD存款在銀行3個月,就能夠辦五年簽證。查了好多資料,問了好多學長姐,大家都說,你來大馬幹嘛,又賺不到錢,去新加坡啦。

呃,我去新加坡不如留在HK?

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好多次,到達我要出門幹嘛,我為甚麼要出去。說白了其實並沒有為甚麼。就是⋯⋯為走而走。為走而走肯定是不好的,沒有目標嘛,就像康康和阿匐那些年說我做人沒有目標,我也答不出這個問題。常常為走而走,結果回過頭來落得的下場就是,走了賺不到錢又走了回頭路。

這是我最擔心的情況。

最理想的環境是其實我夠錢,不用怕第一年開支,然後可以悠閒地做些想做的事。問心,其實我真的是一直不喜歡香港才一直想要走,但你問我有沒有甚麼目標,很想做的事情,我只能夠說,無拘無束,自由自在地生活。

很虛無。

坦白講怎麼達到我心裡沒底,也沒有人支持我,更不想為了自己的自私去打擾其他人。所以我跟學長姐聯絡的唯一目的只是通知他們,我想這樣做喔。去到大馬之後,也未必會和他們聯繫。可能一年半載之內都不會。等我站穩了陣腳再說,不然很煩,這個請我吃飯,那個請我吃飯,第一個月感覺到人間溫暖,兩三個月之後無人問津的冷清。倒不如等我找到了謀生方法後,再說。

這也是當年沒講出口,但沒留在台南的其中一個原因。太多人情牽連。

大家都知道我的狀況,然後都很熱心說,就把我們當家人一樣呀。這句話對我來講是非常龐大的精神壓力,啊咧才不要呢,就讓我自己一個人,上班下班躲起來就好。平日這種社交,一年碰面兩次就好。

那個月的狀況是,涉入的家庭太深,每天接受到的資訊不外乎他們家的兒女多麼優秀,家庭多麼和睦,這些年來如何如何。他們沒有惡意,我也不是在批評,只是每一句話都像鞭子一樣打在我身上,因為那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東西。

情況就像肥灰每次聊天總會歸吝於我窮,因為我窮,所以一定要賺錢。你沒錢看醫生因為你份工唔好,我感冒都去養和看。人各有志才怪,返工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錢你別跟我講興趣性格云云。

不曾有的東西,我不會想要。但你不想要也不行,整個社會就是這麼運轉,你會變成一個工具來滿足想要的人們的慾望。

當然,反過來大家又可能覺得我在講大話也說不定。說得多麼漂亮,最後不也是用錢來達成這件事?我不否認。比如說我要過謝志德那樣的車中泊生活,那麼我首先要有一台車。我有一台車嗎?其實沒有。那也就沒辦法了。

不過當真喔,2018年設想的生活模式,我在香港沒有信心辦得到。但去了大馬或台灣,我有信心做到。不知為甚麼,就是有信心。可能那邊的標準比較寬鬆。吧?不曉得。只不過起始基金不夠,還是會令我很頭痛。


這麼多年煩擾我的問題始終是錢。明明我已晝夜無間想盡法子賺錢了,但荷包依然空空如也。當然好多錢其實可以不花,不過為了累積經驗,我也沒有別的辦法。只好一頭砸下去。

在其他人眼裡當然是千錯萬錯。我也不覺得自己是正確的。如果我是正確,為甚麼混了這麼多年還是這個樣子。與我同年紀的人早已經上岸,肥灰把資產換成現金,買入國家債劵,據說已經不愁生活。

我不羨慕他人。只是不懂,為何我賺不到他們賺到的錢,他們就要斥責我。

最近明信片開始賣了!雖然只賣了兩套,心裡也是很高興。感覺自己在做的事情有回報。問心,我不是那種天才級的人。好多人一開始就做到了好多好多事情,做到了總編,全華文地區都搶着要。

這些年來我只是別人叫我做甚麼,我認真地做而已。叫我排版,我去排。叫我拍照,我去拍。叫我賣書看報表。我也去做。要開車,我也去開⋯⋯那為甚麼只不過賺錢不多,我這個人就零價值呢?

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我也不求其他人肯定,只是想盡辦法找個立錐之地,而已。不想只要稍稍不符合其他人期望,第二天就被掃地出門,而已。竟然都這麼難。

當然我也明白留在HK的好處。基本上就是沒人管。我是很怕人管的個性。事情交給我我會好好做,但不要管我用甚麼方式達成。

肥灰罵我只想以最少的勞動換取最大效益。他批評說我只是想過悠閒生活,甚麼一周工作四天,又想靠政府補助。最近他埋怨加國有錢都無得睇醫生。真實情況我並不清楚,但我感受到他無法賺到和香港一樣的錢那種煩惱和鬰燥。

我心中的想法也只是,喂你賺的錢不夠以前多而已。但他不是這麼看。也有些朋友本來在加國生活,畢業後留下來,一直只賺港幣一萬多元,但覺得很滿足,跟我講,生活節奏很舒服,好正。也有些人在香港時拼命賺,以前跟他講生活工作應平衡,他覺得你開玩笑,移居後又覺得這樣比較好,比較舒服,香港環境差⋯⋯之類。各人的想法都在瘋狂改變中。


去年暑假後就銳意要把房間裡的書,減少一半。當時未有甚麼明確想法,純粹突然起了個念頭,嗯喂,如果我打算去不同城巿生活,現在這麼多書肯定會做成負擔。將來的日子,我可以不用那麼多書了,留一些值得的。比較久遠的就不要了。

清理了大堆韓寒的書,古德明一本也不剩。現在是把古龍也想不要了。絕代雙驕,那是我第一套買的古龍作品。好像98元6本當年。我忘了,總之是第一套買的書,當年在新世紀的大眾。畢業後這家店一度成為了我的客戶。

這些書以前都珍而重之,其實現在也是珍而重之。只不過去年突然想到,假如有一天要離開了,總不成要其他人幫忙收拾這些東西吧。當年長老走了之後,也是留一屋書,據說也都沒人要,一箱一箱不知搬到哪裡去了。很可惜。我當年還跟他分享過陽光時務。

真的。也許將來我只需要一台電腦,兩台相機,一台車,也許就夠了。小時候還想要一間大房子,有很多很多的房間。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。現在想想也不必,打掃麻煩。有時候當你以為自己在幫人,也許對方根本不稀罕,徒添麻煩。


總之大概是這樣囉。這半個月在拷問自己將來要怎樣過日子。也沒甚麼所謂。我只想在一個輕鬆而有保障的地方自由地活一陣子。反正人生都走到了這個時間,問心,活,是活夠了。時辰又未到。將來會怎樣,又沒有人能保證。亂世當前,人人自身難保。

這兩年只是我幸運找到一份安穩工作,此前二十年都沒安穩過,就算在學校讀書也是明天講錯一句說話就會被掃地出門的狀況。這兩年的幸運過後,會不會繼續這麼幸運呢?我覺得很難。

沒有辦法保障明天不會被逼迫去做事情,也沒有辦法肯定自己去到別的國家能找到好的生活,穩定收入。我還是採取那種聽天由命的安排,假如事情辦起來順暢,那就辦起來囉。要是動手之際已經卡卡的,諸事不順,那就回過頭來,在現在這片土地默默地捱下去。

誰叫我不是別人,我只能是我。再痛再難再苦悶,也只能自己的方式,繼續想方設法活下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