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離第一周的悠閒歲月


 

隔離第一周還真有點不習慣,七八年沒過上這樣的禁閉生活。重點是因為隔離,原則上是病假,老闆就不敢給我太多事情做。不敢給還是給了。

但其實給我也沒甚麼意義,我做了他們又不滿意,又回去找供應商做。我看着那些電郵來回,都替供應商擔心了,總之又是無限改。我限制了的地方,他們又越過我改回去。算了,雖然有點不爽,他們喜歡就好。反正自從去年開始就不怎麼積極,對這份工作沒有太大的期望了。

最近阿土姐要做功課,我也幫忙着給點意見。她遇到一個完全沒有指導能力的老師,問他A怎麼樣,他說B,問他B怎麼樣又說回A。無論我們怎麼提意見和想法,都得不到一個可行的修正意見。

我慣常說,唔好理佢啦,做自己想做的題目。

阿土姐說,怎麼可以不理他呀!他出的功課,他給的分數,他不OK我就不合格了。

想到這裡又覺得自己落入了一種很深沉的哀怨之中,怎麼也是回到老師想點就點,老闆想點就點,總之他們高興就好⋯⋯的感覺。到底事情本身好不好,根本沒人在乎,大家都只是服從權力,而且,大家只會去認真思考權力者要甚麼並想盡辦法滿足,而從來不在乎事情本質如何。

每天遭遇這些事情,想到這裡,心情就掉到落谷底。

習以為常地服從,習以為常地⋯⋯只要擁有權力,基本上無人能阻。

幾年前看電影講貝理雅連同美國出兵伊拉克,國防部長拼命反對,最終辭職。換了一個國防部長,順從貝理雅,兵也照出了。英國街頭示威不斷。然而也無法扭轉出兵的狀況。

然後我想了想,是不是因為自己從來都缺乏這種思考別人要甚麼的能力,所以我催稿又催不到,工作別人又不找我⋯⋯呢?我不知道。

這幾天hea在家裡,望着天花板想着將來怎樣,明天如果沒有工作怎麼辦,沒錢交租怎麼辦?沒有未來,怎麼辦?五年後怎麼辦,十年後怎麼辦⋯⋯我這樣的資質和工作經驗,將來會怎麼辦?想着想着又有點不開心。 


 

抗疫這幾天重新拾起高達,計一計2005年之後就沒有砌過模型。讀書時很常砌,出來工作之後就捨不得花這個錢。恰巧好爺送了一台給我,便砌一砌,也挺高興,因為實在太久沒弄。只是按照說明書最基本的組合就很開心。還想着還有十天要關着,不如網購一台回來,再多砌一台。

不過一台其實也不便宜,要三、四百元。

最近一直在網購這樣網購那樣,因為方便嘛,不用出門。而且有些東西不知在哪裡買,但上網能找到,便順便買回來了。尤其是汽車用品,現在很多店不開的情況之下,上網買未嘗不是一個好方法。而且最近又禁足不能出門。

一閒下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挺無聊。好像沒甚麼事情在做,可以做或者特別想做。不是的,其實好多東西要做,例如之前幫忙拍了些影片,都還沒動手剪片。不過就是不想開頭做。都是拖延症發作而已,一旦動工了我又會不停手在做,直到做完為止。

看着辦吧,因為其實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動力驅使着,也不是自己特別擅長的事情。不過如果有空可以去學一學,正式一點學學倒也不錯。

以前覺得香港好處是要學甚麼都很容易,好多班在教。實際上要在這些課程當中鍛煉出技術非常不容易。始終是傳統路徑,找個師傅學術最好。不過也沒好到哪裡。特別是像我這種個性,自我意識過剩,大概就更不容易。

例如拍照其實到現在仍然是一半一半,也不知自己擅長與否。寫文章是自自然然在寫,這十幾年來也沒聽說過我寫得好或不好,別人交給我的事情,自自然然在做着。自己又不是那種無可取代的,事情換了另一個人又也並無不可。存在與不存在,都沒甚麼太大關係。

當然我還是想要找個方式,讓自己自由自在地活着。可能這個世界唯一需要我的,就只有我自己而已。其他人都只不過剛好路過,看着這個我。人終究是活着的,為甚麼活着和將來怎麼活下去,詳細而言,毫無頭緒。

 

最近在安排明年的活動。除了找工作之外,真的沒想到有甚麼東西可做。想一想上次離開香港已經是2020年的事情,去台北看蔡英文當選。幸好有跑那一趟,叫做有旅行一下。

我也想着,假如有一天我真的去了別的地方。可能就沒辦法像在香港賺這麼多錢,可以去旅行。不過我最多也只能花600塊去大陸玩而已,將來可能連大陸都去不了。學姐在大馬教學,也夠錢去紐西蘭玩兩個月,唔⋯⋯也許純粹是我自己窮,跟那個地方的薪金收入,沒有太大關係。


這幾天在房間裡還在想着各式各樣的事情。我想主要還是工作項目的不理想,說白了就是跟自己的想法不符。新主管對於事情也只懂得複製貼上,老闆講的話100%貼到別人身上。然後,老闆又繼續不用負責任。

這是種㮔管理問題累積的東西,我也在想,那要怎麼處理才好。理想的狀態當然是負責管理的人,好好去處理「管理」這件事。不過目前的狀況,大家都只顧着自己利益,到底整個團體該怎麼營運下去,沒人管。每個人都只是追究責任,不查原因,知道原因也不動手解決。

最近看《火神的眼淚》事情就變得明明白白,明明消防員很多不足,每次責任都不該由他們負責。但只要「聲音夠大」,任何原因都可以不理會,按照誰比較大聲的去做。這也是另一種權力層次,那些消防員們,為了救人,連自己都保護不了,還要被埋怨。

我很喜歡這套劇,這是甚少電視劇能把「民眾」擺到一個顧人怨的位置,讓大家去看看自己長成甚麼模樣。這樣子的模樣是否他們樂見,消防員的處境在此之後會不會改變?看完一部作品之後自覺得改變世界,讀書時真的這麼想。出來工作了這麼多年,我幾乎已經放棄了,連最微小的個人都改變不了。不,我這個我是不斷又不斷地改變的,

現在我能做的也只有保護自己。有時候連自己都保護不了。不然又能怎麼樣呢?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