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假之後

長假之後總感覺同事們有點火氣,可能因為沒能見到面吧,也有些東西我留住自己處理,沒說明。結果對方等不到我放假回來就抱怨了,他們受了氣之類。

我還蠻害怕這種情況,也不止一次了吧,因為放了假然後其他人背後批評,掉了工作之類的。

算了,現在不止是工作表現、溝通技巧,連有沒有打疫苗都成為被開除的理由。因為溝通能力不佳呀,表現的事情就變得很重要,常常覺得自己遭受着別人所沒有的打擊之類。 但或許人人都是這樣吧,或許不止我一個吧,有時候這樣想會好一點?或者根本沒有好過。

這個假期過得挺舒服,好想就這麼一直永遠下去,但當然不可能。還是要上班,還是要面對那些我不喜歡的東西,還是要⋯⋯持續地⋯⋯勞碌⋯⋯

最近給自己的2022立下了一些目標,去年同事推介看了本《引爆潛能》,成功法的書我一直都很避免看,畢竟對我來講就是精神勝利法。不過讀完之後還真的要一點精神勝利法才行,我就是沒辦法對自己自信起來,才會這麼地苦惱。

坦白講來到今時今日,自信都需要由他人而來,雖說我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好有型,但如果一直做自己的事沒有錢也很困苦。套句話,自己打飛機無錢;幫人打飛機,有錢?

講太多了。

今年想要做三件事,一件,戒豬肉。完全戒應該不可能,會慢慢減少。牛肉也會減,儘量只吃濪真的牛肉。無他,覺得豬不健康,牛呢,清真好吃一些。

第二件事是給自己多一點鼓勵。2018年籌劃至今,終於有信心開uber了,也開過兩次沒甚麼問題。本來我就沒有預計在外地能夠接設計呀寫稿等等的工作之類。我想做的其實是帶不同人出門玩順道探聽他們的故事,然後自己寫些小品自娛。當然,語言局限,只能做華人世界生意,挺不值得。唯有等自己壯大。反正我嚮往的是舒國治和謝志德的生活模式。

第三件事是今年不再無限制地滿足別人。過去的日子總是要無限量地滿足其他人才得以生存。我也不懂為甚麼,別人say no升職加人工,我say no就會被警告信被炒。最近和馬克出門,談到一些工作上的事情,就是把名信片放到他店裡賣等等。他又想說要拍一些人訪讓我去約,他來製作之類。

我想了一兩天,只給他兩個有機會做到的人物。沒有幫他約了。之前是會約,訪,做埋比佢。這次覺得,算了,由他自己去。如果我都幫他做了,但自己沒有回報,那就浪費太多時間。

隔了半年圓周終於找我,談及朋友間一起做生意。他說有三個朋友,好L FD,一齊做生意都係嘈到仆街。這些事情我當然也經歷過,早些年九龍城書節每人合資100元租攤檔,大家就開始搶時段,然後很介意營利等等。我心想,才100元,就變成這樣。

後來我換過幾種模式合作,發現這些事情可以避免。最簡單就是講清楚每人負責的部份,互相尊重。還有觀塘時已向好爺提及,代售汽車用品,他負責倉務,我負責業務,營利如何區分。但他只是不斷重覆以往幫朋友打工如何慘痛如何辛苦。不過他的個性應該會永世打工,還會永世埋怨老闆有甚麼不好云云。

人各有志,勉強不來。


但我真的是這樣喔!想辦法不要重蹈其他人覆轍。無論工作上,生活上,乃至於感情等等。可惜人類愛重複犯錯。

也不必然是「錯」。純粹習慣使然,或者社會制約。為甚麼人人都是這樣你不是呢?人人都做的事情明明未必正確,但只要你不做就會被歸為異類,沒有好結果。

因此一群離婚的人坐在一起會說離婚好平常。嗯,講到這裡,說一件小事。

「哎,意粉全部都唔理。執屎又係我,餵奶又係我,我仲要返工。」同事C埋怨老公意粉在她生B後甚麼都不管。

一早提過她,要把老公訓練好才生,聽着只能搖頭。

十年前意粉追同事C時,常常借我過橋去他們家打機。我愛打機嘛,也覺得無所謂,順便煮飯吃。因為同事C家裡廚房很大,我只住劏房,爐具欠奉。

每次吃飯後,意粉異常積極地洗碗。有一回我去意粉家煮飯,意粉媽感慨:「意粉平時連碗都唔洗。」

當然我沒有揭穿,意粉人品其實很好,識搵錢。只不過需要訓練。所以當他們結婚前,我便提她,要好好訓練喔。

十年過去,同事C大吐苦水。我知道這並不是不愛的表現,心裡不斷叫他們,喂呀,溝通好嘛,不要只是吐苦水。不過人總有極限,我忍不住說:「咁下次唔好同佢生囉。」

她有點幽怨:「我唔想㗎,不過都幫佢生咗。」

我有點擔心小朋友的將來,但既然他們都不在意,我也不應多講。


我是從來都不擅長聊天。好多人找我只是聊聊天而已,但我喜歡討論,嚴肅認真地討論後找尋新的路向和解決方法。

所以才沒人緣呀。


公司那邊財務吃緊。主要是找不到適合的job來做。send了無數edm,依然找不到生意。忍住不要找朋友來開單,或者用一些灰色地帶來做。忍住,這是不對的。

舊同事也打算聯絡。不過都係個句,免費,大家搶住要。要錢,就全部耍手擰頭。

公司已開了將近一年,財務狀況依然不甚理想。其實只要接到一單job就可以解決全部問題。一單就可以了。呼~~


這也是我必須克服的難題。打工很好,坦白講,只要繼續打工,基本上不會餓死。我現在工作的公司要求又不算特別高,只要我忍得下去,轉部門,應該再混個五年是OK的。

但有意義嗎?開心或者高興嗎?如果公司倒了怎麼辦?這個年頭連公司都會倒呢!

還是應該要努力地把自己的品牌撐起來,讓自己養得起自己,不必把自己的命運安排在其他人手上,才是正經事。

而且我不想再這樣用時間了。不想再為了其他人的喜怒哀樂而影響生計。不過,我能夠做到嗎?呼。唯有頂硬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