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氣

2021年終於過去,真好。

今年真的好難過,各種各樣的,經濟上和心靈上。


我想最大的麻煩是今年很受氣,以前也受氣,也不是今年才受。只不過人愈大好像愈來愈無法接受,早幾年就說過,過了30歲不要做客服和前線了!沒有耐性再處理人們的情緒。

好多年前活死人學長說,受氣是你份糧包埋。至今我仍然不認同,覺得人應該維持基本禮貌,無論各種意義上。

今年的受氣是既要受自己的氣,又要受街外人的氣。街外人的氣我也可以當沒聽過,呻一呻就算。自己人的氣我就沒辦法忍了,一定會反擊。

畢竟香港實在太多人覺得自己甚麼都正確,甚麼都應該自己為先。以前老細,雖然我很不喜歡他,但他有句話我覺得很對:正確乃是看你用哪一把尺來量度。

香港人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,硬要其他人用自己的尺來量度其他人,一旦對方不按照自己的尺,就會投訴。

情況有點像日本,永遠顧客是正確的,變得大家壓力都很大,因為大家都不講道理。

[](https://news.readmoo.com/2021/12/13/old-man-in-japan/?utm_source=Facebook&utm_medium=fanpage&utm_campaign=202112_news&fbclid=IwAR0-GV_ihglVZGXDtQeJIWSY0K0ajyfq0oLWpOTI8eWgtwzzarmXtuntoI8)

讀到readmoo這篇文章,於我心有戚戚然。最近也常覺得這種情況出現在50歲以上的人身上的情況非常多。他們時常覺得只要嘈,只要夠大聲,就可以令其他人按着他們的方法來做。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境況,不探究背後的真相。

社會環境分析是他們成長在黃金年代,經濟一直向上,所以他們的經驗告訴他們「努力是可以成功」。他們憑自己的經驗來判斷現在,其他聲音聽不進去。

畢竟那可是黃金年代呀!怎麼可能會錯呢?梅艷芳大熱也是對那個年代的歌頌。到今時今日那些年代的人們紛紛變節,也不會是錯,錯的是那些不順從的人們。


公司有位同事最近經常發難渣,發到全同事都開始不理他,由得他發原脾氣就算。領導為他開脫,說他不知道我們在做甚麼而已。但,他在同一個工作崗位五年,最資深是他,他不知道我們在做甚麼?

其實每次他發脾氣我都嬲怒,做不到完全不理會。卡樂C早幾個月前教我,咪由得佢diu唔洗理佢。之後好一點,慢慢地練習,生氣的時間愈來愈短。而且我也漸漸把他看在街客,街客的責罵我並不上心。

新同事也常常被罵,卻常常若無其事。Robocon形容她受打擊回復能力很強。觀察了好幾個月,忽然明白到她受復原能力強,因為她不把剛才發生的事掛在嘴邊喋喋不休地講。

會不會記住我不知道,每個人心底裡在想甚麼,沒人知道。好幾次她被同事發了脾氣(我覺得沒必要的),她不會主動提起。有些講完就算。

我想我有一點做得不夠好,就是因為情緒會累積,過去好多事情壓在心頭,不滿甚麼的。記無謂事情的能力太強,正經事又不記得。

中間我有一直提起,不過大家都當沒聽見,因為表演的情緒和語氣不夠重。




所以那些上年紀的人,或者有些所謂「老粗」老是愛把責任和問題好大聲歸吝其他人。因為在他們的年代,他們過去的經驗,只要這樣做就有人理他們。最麻煩是他們那個年代,因為移民潮甚麼的,人跑了一堆,上位很快,甚麼二十七歲就當副總經理,因為英國人走了。

變相他們覺得自己很強。到了現在的年紀,早就不適應現在生態,依然拿着他們那一套來行走江湖。因為職位高,部下們不得不聽他們指點,解決了問題。再上一級又沒有看到根源,又覺得沒有問題,或者覺得有問題不去解決。

然後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很厲害,需要被重視,需要被尊重。他要被尊重喔,但他可以不尊重人。文中的老人家就是如此,成了糾察,拿着規矩當眾令別人難堪。

這不犯法,討人厭而已。




曾經我也是如此,對於其他人包容度很低。去台灣讀書後常常會覺得不應讓人難堪,一來很沒禮貌,二來你令別人難過也不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反過來因為沒禮貌可能會遭到暗地裡不知何故的對待。我只要適度禮貌地表達立場即可。

可是回來香港後難免要學會投訴,要用兇惡的語氣投訴才有效。你很有禮很溫和,他們不會在意。一定很勞氣才會吸引到對方關注。這只是惡性循環。到底是誰逼迫誰呢?我也不知道。

在書店時就時常遇到類似的事情,有時因為交通問題訂了的書差一兩天才到。顧客對我們百般辱罵,務求達到目的,等到書來之時,又千恩萬謝。這種角色扮演,大家習以為常。


我不是說其他地方沒有這種情況。也有。只是比例問題。畢竟在台灣亦遇過大吼小叫的顧客。我只是想去一個大家平和相待之地,順心順意。或許,這才是最大和最無奈的糾結吧。我所祈求的東西可能永遠不會找到。但至少我可以控制自己,不會變成他們。

不過最近的確是失去耐性的狀態,很不客氣。直接就說:你不想等可以去另一家書店。坦白說,是真的不需要賺你那些錢,又要受你的氣。算了。有甚麼,明年再說。

留言

  1. 「坦白說,是真的不需要賺你那些錢,又要受你的氣。」
    說穿了,就是地位夠或錢夠,便不用受氣,也不必讓人受氣。
    當服務業甚麼時候也困難。
    唯有以靜觀、不賦評價地觀察,對你惡言相向的人以慈悲之心對待,才可以平常心地面對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