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適應

跟同事們講了一些中學時發生的事情,冰山一角。我只是暗示某些情況我會作出的反應,好讓他們有心理準備,我會這樣做。最近多了臉色給同事看,嗯,我不想這樣處理,但如何不這樣處理,同事只會把所有情緒壓力壓下來,適度的反彈,暫且令我這一年捱過去,拿到籌金,那就,海闊天空?

公司的事情暫時還是沒有著落,send了幾千封EDM,幸好EDM不用錢,不然就虧大了。當然email裡面很多sample是我下班回來,拿其他機構的網上小冊子和傳單重做。問心我不是一個有天份的人,但做多了,覺得要是每個月能做兩張,也能應付過去。

反正香港的文宣和創意也就普普通通,各種事情能應付過去就好。

最近看星空下的仁醫還真的挺好看。人物性格很突出,很立體。那根本是一部醫院政治劇。有時間寫影後感就好了!

最近對這部劇感受很深,因為正捲入很大的辦公室政治。早幾個月我是風暴核心,雖然現在仍然未擺脫,但某程度上現在尚未擺脫風波。只不過成功把壓力缷去給主管。幸好主管是一個受打擊很快復原的人,有時連我自己都看不過眼,心想如果我是主管一定回嘴,diu返佢轉頭,而且一定會用辦公室政治回敬。

想到這些年也試過一模一樣的情況好多次,每次都是我辭職告終。因為我發現打工仔都是服從權力,服從金錢。人人埋怨的老闆和主管,廢到爆,背後狂講。到頭來死的卻是很有能力,有志向把事情做好的人。

這些人如果時勢許可,很快會找到自己一片天空,冒出頭來。而那些打工仔還在打工,還在埋怨老闆無能。

這也是我對自己未來二十年的期許,憑自己累積而來的能力,養活自己。不求發大達,只求能夠糊口,用自己想用的方式來過活。 不用再受組織束縛,這是我最大的想法和期許。假如一直還要打工下去,那不就跟以前沒分別嗎?那還活下去幹嘛?誰要一成不變的生活。

也托最近心情奇差,才多了寫作的意欲。問心我覺得人生最佳狀態是只讀不寫,或者只寫那些影後感讀書後感甚麼的,不想要那些有的沒的,寫那些有的沒的。不過無論悲喜也是活生生的生活喔,活生生的,喜怒哀樂。

我想試圖把一些毒雞湯寫進不同的後感裡,不想去寫那些大家喜歡的廣告文案。我不想賣廣告,我想把自己最真實的心得和體會,寫進去。我想讓其他人知道,這部戲,這本書好在哪兒,而不是哇綽頭好多快點去看呀!之類。

對於我來講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當然這也注定了文章的閱讀量和瀏覽量會低。因為大家想要幽默的娛樂,我想要認真的解剖。當然也希望向超立方看齊,既能滿足大眾娛樂的需求,又能夠看得出,嗯,有啲嘢喎,真的對電影加入了解,哪怕只是一點點。

這兩年常看HK youtuber講相機,好奇怪為甚麼十個youtuber 11個講ISO 快門 光圈,講spce。幾乎是沒能看到他們拍照的過程,想法和成品。不過還是會播,不怎麼看,純粹播。反而很喜歡的破渡,一星期才看一次。因為那真的要看。

我也想寫一些心得方面的東西,拍照的過程和想法之類。但香港人⋯⋯嘛。最近寫了一篇中環街巿,投了40元廣告target香港和台灣讀者,100%讚好的人全是台灣⋯⋯但明明他們應該不知道中環街巿在那裡⋯⋯

圓周常叫我唔好diu 9 讀者,應當寫出讓讀者喜歡的文案。如果你真的問我,我今天討飯吃,打份工,我可能會這樣寫,自己的東西就未必這樣寫。

寫文章和訪問同樣的技巧。最近我也應用在職場上了,我不需要證明自己是對的,也不用針鋒相對,只要把場景和問題誘導對方,只要熟知對方性格,就能夠令他們講出一些必然會講的話。揭露個性,就足夠了。反正做不了甚麼。

十年前舊公司老闆經已想換掉老總,畢竟老總是前老闆的人。不過老總也還挺撐得住,就這麼又撐了十年。她用了舊老闆的方法,主宰了聘僱大權,任何稍為正常的人在她手底下都做不了甚麼,離職收場。

因果循環,十年來老闆也找不到人取代老總。要麼砍掉重練。嘛,其實也沒多少人受得了老闆啦。這算是??

七月以後常常想假如我是老闆,我是領導層會怎麼處理團隊矛盾。是不是每個人diu幾句,就代表很公平呢?逼迫着同事遷就另外一個同事,就是否能解決問題?如果我是領導,站在管理的位置,該如何平衡各方利益讓其他人信服?又或者其實不需要其他人信服?

這個問題想了好久。可能我才是那個不合群或者不服從命令的人?只是我不懂為何一定要遷就最多嘢講最麻煩的同事。

講了一堆才是導向那個問題,何時才可以做到自己想做的事。這個很重要。如果來來去去都只是這樣又何必呢?我想唯一的突破口就是讓自己變成自己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又能糊口。

其實我一直搞不懂是我性格孤僻,抑或是甚麼的。對這個世界的不適應,原因到底何在。

嗯,應該說到底都是我的問題,畢竟大家都說是我的問題,那肯定是我的問題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