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剝削

 看了《偶然與想像》只有兩種感覺:好raw、好村上春樹。不抱任何期待看了《永遠比那些笨蛋年輕》,覺得這才是前者的完成品吧!電影是講述一些比較願意關心其他人的人們,在社會上所受的創傷。

善良是從小到大的教誨,然而活到現在發現漠視他人感受的人佔了社會大多數,而且活得比較好,他們會反問:嗯?你為甚麼要理會別人的感受?顧自己就好啦。

7月之後開始縮減自己的責任心,以往我是一直覺得自己要全包,包山包海。做,不要緊,做完比人diu,我就不OK,因為那不是我需要或者我應該負責的部份,我只是幫忙而已。

自從那次被罵之後,便開始不再付出太多。真的只要我準時返工,事情就會卡住。不要緊了,等上級處理,反正又不會炒我。之前還會顧慮上級夾在眾人中間難做人,但漸漸地發現她會把事情壓在我頭上,那我就按本子辦事了。

但其實最大的關口是要過自己的心理。因為我是個很較真的人,覺得這樣做就於心有虧,即使不是自己的責任。畢竟過去也因此而遭受到非常慘烈的經驗。而且一旦不做,其他人就會覺得你TMD太自私⋯⋯明明不是自己的事情。

比如說攝影,也是當年被罵之後才拍。天呀大哥,我做稿,為甚麼要包拍照呢?不懂,拍不好還被罵⋯⋯這⋯⋯手機拍出來的照片不足印刷,不好看,又被罵⋯⋯那⋯⋯我拍還是不拍?

另一點是,我開始模仿其他同事。既然他們都可以這樣,我也這樣囉。直接承擔的就是主管。她是有給我臉色看啦,我心想,diu,你又唔比面色專橫獨斷的同事?終究還是欺善怕惡。

坦白講我不覺得繼續打工能有甚麼樣的將來。活着本身很令人難過。我也不覺得活着之後的日子會好轉。唯一期望是現在做的事情能夠連結到將來。能夠憑藉這些技能糊口。這很重要。

和好爺討論了一會,坦白講,甚是失望。雖然幾年前經已試過,這幾年也不斷輕抽淡寫地提起。可惜好爺即使經歷過這麼多,始終立志打工。呃,有些人打工命好,有些人打工命不好,我覺得自己和他都是命不好的那種,做幾次被罵幾多。

即使這樣他還不是不願意自己落水,算了,人各有志。就像法師同事,我也常覺得她應該開個頻道來講講自己的修法心得。嗯⋯⋯其實是打工沒甚麼好結果或工作運不好的人,我都覺得應該醒做自己的事。即使未必能富裕地過日子,至少不用擔心一旦失去了工作會怎樣。



公司久違了收到一份報價查詢,想了兩小時,決定報正價,不打折。不要為了生意而委屈自己。而且是未合作過的單位,不知對方習慣和想法如何。姑且報了價,等對方聯絡看看再說。

坦白講我無法也不覺得有能力可以追到這張單回來,畢竟人家應該是已經有相熟設計公司,想要找個報價甚麼的。我無所謂。因為我真正想做的是導賞,而設計呀、排版這些只是周邊。當然能做一單是一單,做一單就有錢,不做就沒錢。而且這算是我比較能夠接受、喜歡的事情。

如果要我講人生是為了甚麼,我想唯一的原因是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情吧!做自己喜歡的事,工作要喜歡,身邊人也要喜歡。只可惜喜歡的事情未必受歡迎,你喜歡不代表別人也喜歡。

這是自從在台資書店打工後一直糾結到現在的狀態。無解。也許我追求的,我渴望的,我喜歡的這一生都不會實現吧!而我終究只是一個一事無成的人吧!那麼,活着又有甚麼必要呢?想着想着實在很容易導出類似結論。

畢竟最重要不是我喜歡怎樣,是別人喜歡怎樣。當你一個人,沒有財沒有勢沒有權,你就只能依靠那些有資源的人,由他們分配一些財富給你,你就只能完成他們心目中的事情,滿足他們。對於我來講,這些全部都是奴役。

所以我其實很佩服那些能夠忍耐着,做自己不喜歡事情的人。真心覺得很厲害,好像他們的日子過得比我好很多,而且,他們能接受這個狀態,很能夠適應社會。我就沒辦法了⋯⋯只要有一點點不喜歡都沒辦法,只要有一點點不喜歡都沒辦法持續下去。

所以,我是真的很喜歡書吧。



開始幫卡樂C整稿。希望我從人生畢業之前能夠至少完成書的雛型。

不過一旦開始整稿又懷疑自己的能力了,不知道會不會做到。能否令他覺得好的書,能否令讀書喜愛購買的書。我呀,始終沒辦法好好對人。對事。給我一個深山,躲起來,甚麼事都不做,每天有飯吃,讀書,看電影,亂寫就好了,或許這就能過活。

有時都會覺得這樣的自己好頹,真心,我份人從小到大都沒甚麼大志。小學時就覺得那時是最好的生活,沒甚麼煩惱,可以讀書,寫字,上課能學點新知識。雖然英文和數學很差,老師很不喜歡。不過這些年過去了,還是覺得以前的日子最單純。

至於死亡,坦白講我還是挺害怕的。我不敢想像面對着自己老去的感覺,等候死亡的感覺,不知會如何。或者回過頭來這麼講,我希望死亡來得很突然,不必預備也不必等待。然後很快便決定了死亡後要去的地方,不會迷惑。

現在仍然未到這個境界。每天都被活着這件事拖累,沒法好好去想死後的事情。也許該去上一些生死教育的課題,無奈仍然被金錢這件事,不斷又不斷地,來來回回地⋯⋯



2021年真的好難捱,幾乎身上所有的錢都因為各樣事情被剝走。網騙、相機跌爛⋯⋯形形式式的無奈。錢花了很難賺回來,對很多人而言只是零頭,對我而言是存了一輩子的儲蓄。

然後,看見平日使用的交易銀行能夠有100元的每月投資。心想,好吧,投進去看看。結果100元都可以虧0.65元⋯⋯痴線。第一個月就虧了那我還幹嘛要投錢進去?倒不如拿去買六合彩好過。

唉,始終,錢這個問題,這個關卡,若然過不到,就很麻煩很嚴重了。希望接Job那邊能快點有消息。排版甚麼的,都給我一些吧!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