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蹲

入秋之後老是睡不好,腸胃問題,以及一些日常生活問題,工作問題。

早幾年仍然在舊辦公室幫手時,有一回開班,教班老師串了同事一句,要問我呢,我覺得還好。收班時,同事突然又串了老師一句,那句就挺難堪。完結了整件事之後,同事笑說,你看,我回他一句了,等他不要得寸進尺。

我當時想,至於嗎?

後來發現這個老師是頗為過份,大半年前定好的日期,突然說買了機票去旅行不要回來。同事們老是想換掉他,但只有他有這一門課的資格。

不過我還是那句,至於嗎?

工作上和生活上我盡量不會令其他人難堪,一來是我身後就是懸涯了,一不小心就跌下去。二來是好多時我都會緊張,緊張就說不出話來。不過最近真是心裡面想,我需要和其他人起衝突,要學習和要有心理準備。

以前工作還常遇到這些事,被同事當作出氣袋。當然最後的解決方案就是我不做囉,簡單。此前在廣告公司,老闆找了一個大台失敗了的人來當主管,全公司都知道他不行,我領着的一個小團隊歸她管理。那些同事在我面對不斷抱怨,這麼些年過去了,還不是繼續在做,而且也不覺得有甚麼起色。他們高興嗎?

也許辭職就是在磨合不了的現代社會的方法。不過今次我很固執,不想這麼做。既然都不是我的錯我的問題,為甚麼要退讓呢?

公司上個月做了一場很大型的活動。老闆找了一家他相熟的公司來處理事務,那本來是我的工作,但老闆說我找來的供應商太貴,結果她逼迫對方。對方又OK喎,價錢低,又趕工之類。結果是那家公司只聽老闆安排,我完全置身事外。

換轉了以前我一定會很不開心,覺得自己沒盡責。現在想,隨便她,不開除我,有糧出就好。從旁觀察,發現老闆對他們的方式跟對我沒有不同,不滿意就發爛渣。每一次都成功達到目標。

我忽然明白為甚麼她討厭我,因為發瀾渣對我無用。我不會因此而調整。不過最近我也開始覺得要這樣做了。因為主管們太過軟,他們軟,別人說甚麼他都會接受,實際執行的是我,結果受災的又是我。

我在想,日後一定會繼續有這些事情發生,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去處理。特別是公司帳戶的問題,我一定會兇狠一點才行。

兇狠的意思未必是惡。但我不能怕和其他人起衝突。

過去一直怕,因為沒有backup,後面就是懸涯。明明不是我的錯,但最後受到苦果的是我。大學時對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陰影。所以那一年回台灣,我沒有講出口,但我內心出現的全部是讀書時的負面情緒,感覺一旦自己做得不好,又會前功盡廢,學業失去了,流落回港甚麼事情都失敗。

後來瑪莉學長和我分析,老師不是要分別是非,老師是要承認錯誤。我很堅持,我沒錯。其他學長姐個別去找老師道歉,最後得我一個沒有被原諒。這麼多年過去了,他們博士都畢業。我還浮浮沉沉。

那件事之後又過了好多年,心裡面有對錯,嘴上沒有。總之事情完成了就OK。只不過一旦其他人說我錯,我還是不會承認。老闆看你人軟軟的把甚麼錯都推過來我,7月後我開始回嘴了。我覺得不公平,她稍為有點收歛。

看完了《永遠比那些笨蛋年輕》,忽然想到,何必要維持那副好人的形象?真的。假如溫柔和善良最終導致峰直自殺,那些加害者是不會有任何自覺。那麼,好人這件事有意義麼?欺善怕惡,世界皆然。如果這是法則的一種,我努力地「裝」好人,有意義嗎?

好人有一半是在台灣時受到感染,另一個是怕報應。這幾天想來想去,為甚麼只是我在承受呢?像那位自殺了的峰直,為甚麼他一個人愧疚到自殺,其他人卻好好地活着呢?

拉廣闊去思考,可能各有各前世因緣,但只看今世,只看人間,會覺得很不公平。當然,也可以說天地不仁之類的講法。只不過我不喜歡類似的解釋而已。又或者我覺得我自己是個好人,在其他人眼中我不是呢?我是個無用的爛人呢?

肥灰離開了香港之後,不適應新環境。他是個典型香港人,不能停下來,為了賺錢去到好盡。假如我是他我也會苦惱,畢竟大家同樣追求好一點的生活環境,優質的生活。他要養家,還有四大長老要照顧。福利國家似乎不適合他,而他又無法調整心態,覺得在這個事業高峰期應該要搏命。

呀,如果是我,我想趁行得走得去世界不同地方看看。賺不賺錢其次。當然我也擔心老來悲慘,願我未老去已死去,那就不用煩惱。所以對我來講,比較好的是退休保障,當我沒有能力維生時,社會能給我一定的生存空間。

每個人面對的事情都很不一樣,問心我想試試看,能否把大家的煩惱都寫下來,把生活都寫下來。就像《長樂路》那樣花一點時間把現代人的生存狀況寫出來。

最近也太多嘴,欲言又止的感覺。好多話我聽了一兩年,沒有講口,忍了很久。但久而久之,發現其他人對同事是這個狀態,坦白講我覺得不OK,但又不想抹黑講是非,就變成了欲言又止的狀態了。

也許是大學時發生的事情,你在別人背後講的話,不出幾個小時就會以另一種修辭出現在其他人耳中。那時學習到的東西就是,人前人後講一樣的話,然後說,係呀,我講的,你吹咩。

不過大家好像都不OK這樣,感覺都是人前人後一個樣。但其實我很不OK這樣人前人後一個樣。如果我討厭那個人,不會去他家裡。

BTW,自從上回和卡樂C拍照受傷後,這幾個月都間唔中做一做深蹲。嗯,感覺上好一點點,上嘉頓山的速度和喘氣程度少了許多。想了想不可能嘛,疫情之後都無去跑步。行山反而多了。

基本上我不是太注重身體健康,反正我是生是死都沒差。那,倒不如讓自己開心一點,更加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