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音聲希

開完會,突然呼吸困難。突如其來。將近兩三分鐘的時間,周遭的空氣突然稀薄。好像爬山爬到很高,可是沒有足夠空氣的感覺,或者頭戴着膠袋呼吸的感覺。

短短的兩三分鐘,一陣子就緩過來。但心緒極之不靈,唯有打開youtube聽大航法師。聽着聽着,聽了一整晚,幾本沒睡得着,矇矇矓矓,又聽了一個小時。其實沒有聽內容,只不過有他的聲音在,踏實一些。

按照大航法師的講法,只要你真的依照經典在做,就能冷靜地觀察各種緣起。這份冷靜,就是照見的根本,當你照見了,就不會受五藴所苦。

以前讀經書唸經,一直以為五蘊是世間加諸於自己的苦。可是他說,那是你內在有的東西,你唯有照見了,才有辦法不受自己和世界的緣起所苦。

2021年的精神狀態很差,做了很多很多的夢。這些夢某程度上是應驗了我心中的想法。可是我沒辦法分得清,到底是夢,還是真實。

以前做夢是分得清的。我知道這是夢境,不是真實,我不會介意。

去年這個時候,做了一個夢,不知為甚麼有一種很真實的感覺,覺得這個夢是真的。去台灣讀書之前做過,那個夢後來成真。所以這方面我還算有點自信。至少甚麼是夢甚麼是真。

去年做的這個夢對我很重要。雖然夢的感覺真實,醒來之後,卻不是那麼一回事。現實都走向某個相反方向。其實我心裡很痛苦,因為,一來我本來就渴望着,二來這個夢對應了我多年渴望的人事物。

可是每當我和現實接觸,因為每天都會接觸到,就有一種很強烈的破滅的感覺。因為,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心情很差很忐忑時,就去求媽祖的籤。媽祖的籤很靈,至少對我很靈。前一陣子開車有擦撞,我心裡很擔心,求籤,她說事實已經有定案何必問她。回頭看一看whatsapp,居然是miss掉了昨晚的message,對方有回我如何處理,只是我沒看到,白白憂心了一晚。

媽祖說了兩次,是真實,是事實,會發生。

可是到了十月,好多事情不進反退。我在想,是不是自己沒顧好這個緣而導致事情又崩潰,機會又消失呢?

我的個性是凡有不安就會問到底。法師同事是開導,阿匐直接不理我,不過我很需要阿匐解經,畢竟他是我身邊最有識見的人。只不過⋯⋯唉,也不能勉強,畢竟是我的問題。

這一年我愈來愈分不清楚自己內心的想法,夢境與真實。每天晚上帶着夢入睡,夢不一定是美好,但我把睡覺那一剎那視之為解脫,每天晚上都希望別再醒來(這個情況持續廿年了,今年特別嚴重)。然後每天起來,發現又落空了,又要面對「現實」。現實不如意,真的很累。

當一切剛開始不如意,只會跟自己說,做久了,順暢就好。可是一直做一直做,事情愈來愈艱難,愈來愈不順暢,花費的力氣愈來愈多。尤其是最近,無論做甚麼大家都不滿意。心裡所期望的將來,悠閒和有保障的生活,沒有達到。那⋯⋯又為甚麼呢?

這些年以來,所有決定都是我一個人在做,我一個人決定。每一定轉換環境我都是思前想後,想很多才行動。結果是每一次都沒有得到好結果。往後的決定只會愈來愈重要,我很怕之後又是因為我的妄想,帶來苦果,面對真實又開始痛苦。

喂,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喎。

結果又想換環境或者逃跑就糟糕了。

情緒好差,整晚睡不着。告了一天假。不然帶着這樣的情緒狀態,我也沒辦法開工。

想了想給台灣某兩家研究所寫了email,看看對方怎麼回覆。坦白說打了十年工,真心不想再給組織和公司當傭人。想接接案,或開開uber算了。

圓周叫我耕田。我怕我懶,不澆水會死。糖果說可以學果籽的受訪者隱居坪洲開coffee。

這也是我大學畢業時的想法,周一至周五打工,周末周日去九分十分開一家精品小店。

大學時又想畢業時去馬來西亞。其實當時就想了,但去了那邊也只能教書,我又不想教書,結果沒去。

大學說要環島,結果沒環。

忽然發現了原來有方法可以不打工又不讀書,直接申請居留。看了看時間點,居然明年是最好的時機,不用服兵役。只要搞掂兩年生活費就不用擔心了。

柳暗花明。至少有一點寄望。希望今晚能睡得着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