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那回事

經過辦公室發現同事在處理剛離職的前同事的工作。我有點驚訝到,畢竟以他的性格居然會這麼主動去做不是自己工作範疇的東西。他的解釋固然也合理,因為其實過一陣子都是我們兩個做。不如先做了。

我想了想要不要幫忙呢?還是不要了。

最近處於一個按章工作的狀態。坦白講我煩厭了,想着多幫忙一點居然反而被罵,不是我該做的事情。比如說我一向工作都會幫忙拍照,主要原因是負責印刷,百分之九十他們用iphone拍的照片都不符合印刷要求,最後又是罵我。

罵我,只有一個結果,辭職囉。

現在的工作倒不至於,畢竟我在這家公司有些人脈。前一陣子相機摔了,然後拍完老闆還是罵。我就不拍了。新主管說她I13,用她的來拍。喔,那她拍囉,要OUTPUT 2米的圖,自問單反也未必做到。

和羅拉談起老闆特性,她總結老闆總是不記得大家討論過甚麼,老闆只信外人。外人講的話和自己員工講的內容通常一樣,然而老闆往往不信。非得要找外面的人再講一次。我老闆甚至多次講我不專業ABCDEF,所以我最近連橋都不幫她度,她自己想。設計公司我也不跟了,她自己跟。反正,其實跟我職務沒甚麼關係,我講完她又罵人然後又去找那家公司。那我倒不如不講。

比較麻煩的事新主管的處事模式又是那種用勞力來填補缺口的類型。

勤勞是應該的,是OK的。只不過不能夠,也不應該用無限量的勞力來填補數字上的不滿足。舉個例子,今個月我們要賣出10本書,做法應該是挑十本好賣的書來賣,要是進貨無法跟上,就去調整進貨。勞力的意思是,拿出10本滯銷品要把它賣掉。也賣得掉啦,但你要不斷又不斷地以勞動力去做推銷。事倍功半。

她的模式就是這樣囉,但我也不會特別點明。這跟性格有關,也跟老闆喜歡她有關。老闆指東去東,指西去西,哇你好聽話。我就不會了。

因而最近我按章工作,她終於感受到我感受的東西了。

其實我按章工作也沒做甚麼,準時上班而已。

一般我都會早一點到工作地點安排事情,以前在書店時就是這樣。有些客好心急,一開門就要人服侍。但通常開店半小時都要看看電郵,看看貨架。香港人好正,一開門找不到店員找書。又或者有保安、樓管需要同事處理現場。過去就是我在做囉。每次放長假,同事都會說,哇那天早上怎樣怎樣。

現在我準時上班,這些東西就主管處理囉。我樂得清閒。

我還想做到合約完結。鐵了心不是我做的東西我不出聲了,也不會像以前那樣舉手自己做。責任心太重並不是好事。但這些我就不特別說明了。畢竟我無需要對同事兇恨,我真的只要不做不是我職務的工作,老闆已經夠頭痛。

 工作上常要和康民署聯繫。兩個字,受氣。

老闆打死不信,聽了外人講,政府的場地好易租,為甚麼我每次都要搞幾個月。上次更煩,決定了場地,所有海報都完成,因為外人一句說話,改了展覽場,然後全部都要推倒重印。不斷收到電話投訴,為甚麼要改展覽場地。之類。

這次交了申請表之後,我做了一個決定——放假。

年底了,老闆叫我清假,我便清囉。我放假,事情就由老闆做。放了三天假期回來,老闆好搞笑說:

老康叫咗我上去六次!六次呀!去到第六次我問做乜又叫我上去。個官話:我想見吓申請人咩樣係咪唔得!?

我笑了。

但這並不代表她會正視問題。她只會覺得事情很煩,不要我做就可以。結果又要等到副社長壓下來,她才會緊張。主管還很開心說,哇最後老闆很少管我們,很輕鬆。

她還未感受到事情的麻煩處。儘管我已經再三提醒。

提醒這件事也有違我的習慣,想來想去也只是因為我想拿到獎金,沒甚麼高尚的想法。不過至少覺得自己坦白喔,不似得其他人,口口聲聲服務大眾,結果還不是謀取私利。

不,謀私這件事本身不討厭。討厭在於利用其他人,做出一堆垃圾,卻用這些垃圾來謀取權力和地位,又有人信喎。

前公司會計同事收到公司F律師信,因為前公司一年都沒有繳清欠公司F的款項。前公司的製作團隊就是這類感覺,老闆要求同事製作一大堆行內人覺得很奇怪,很raw的東西,很90年代香港風格。然後就拿去給不同公司,說可以幫他們做些甚麼甚麼。

結果還真有幾家公司落入陷阱。而其中最正是,有一段片,皇牌片段,並不是他們製作,是公司F製作。但好多人就因為這段片而落了前公司的搭,付錢製作。

我覺得這件事還挺⋯⋯蠢的。作為員工,我自己做了出來自己都覺得肉酸,那就算了,居然還有人願意相信並且付錢去做。近來公司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,上級拿着一件不怎麼樣的製成品,成功調遷去某個部門。按照時間來推算,這件事她在三年前經已盤算。

可能因為案子是我接下來做,過程有多麼的「糟糕」我自己知道吧。所以那些讓她調遷的層級們,覺得她真的懂這件事嗎?同事往績令人信奉可以勝任更高一級的工作嗎?

6月過後一直在思考這類事情。作為一個主管或者高層,如何控管樓下的員工。為甚麼走路的都是一些盡責和溫和的人呢?留下都是一些得把口的人。呢,大台不就是這樣?

這個情況其實在大學至今一直延續。可能是我能力不濟,一直處在這種環境,面對同類型的人,才有這種感覺。肥灰在果欄五年就沒有遇到這類事情了,每次講起都是同事們如何努力,制度如何好。最近他去了外國略為有些改變了,總算體會到我的心情。但我真的在想類似的事情。

作為一個管理者如何應付?比如說你TMD知道這個員工搞亂檔,但他在工作上沒有犯上大錯。羅拉教路,公家機關的做法是升職。升職有盡頭,又唔炒得,咪大家照做。當然結果是羅拉走了。

面對一個中級主管,半年離職高達50%。主管求救,那就看平時交情。如果平時對人好,有商有量,那就還好。但平時已經串人,到緊急關頭,會幫你嗎?站在更高一層,我真的會壓搾中級,喂唔理你點搞總之你搞掂佢。中級主管若果沒有實幹能力,只有透過罵人來達到自己目的了。

當組織達到一定規模,就很難親眼發現問題來修正。老闆也沒那麼多時間和心力放在上面。某些細微卻相當重要的東西,隻眼開隻眼閉囉。底下的人自己謀求自己的利益,直到有一天整家公司倒了,才發現原來那些微小的東西導致了目前的狀況呀。

香港這些年的政治為何如此就是這個囉。每個人只謀求私利的結果。

近來好多公司因為移民潮或者甚麼的,流失大量員工。導賞團的單位走了50%人,我跟其中兩三個有私交,他們是給挖角去了別的地方。單位為了留人,給出了一個做完2021有特別獎金的政策。我心想,呃,這只會利益了那些尸位素餐,像我一樣跑不動的人,不敢創新冒險的人。

通常職員要走,薪水只佔了30%,畢竟入職之時是同意了這份薪金。重點是工作環境,環境裡的人,以及工作性質是否與個性相近。後面三樣OK,那麼薪水可以將就。本來就想走的人,好明顯是後面三樣不OK,然後跟他講,加你人工你留低,不過你要答應我做完2021這份獎金才會有。

吓?你要麼直接加我人工,或者你說看我表現我都能接受。現在這樣其實是侮辱我呀。我有能力找其他工作,會走得更快。

坦白說我也在掙扎要不要走,另一家NGO給了多三千元薪水,不過條件是我要剪片。剪片這技能我沒甚麼信心。唔,要剪也並非不可以,需要多一點時間學習,不然就剪得好慢。去或留,應該11月中之前有定案了。 

對於我來講,任何一份工作都只是雞肋。做人最怕是這樣。被勒住了,沒有錢不行,不上班不行。嗯。我一定要在明年解決這個問題。要邁向只做自己喜歡和滿意的事情。一定要。

留言

  1. 去到新地方都會有類似情況,人地俾多啲錢你咪走囉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