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體上做到

 又有同事離職,意料中事。坦白說四月份的時候已經想要換個工作崗位,尤其是和阿止聊天後,覺得,係囉,之後又是屎要照食,情況只會愈來愈壞,工作上的問題愈來愈多,愈來愈難拆解。工作量多之餘,難度比起一年前加入時增加,因為都是求人的事情,不是自己能控制,然後⋯⋯好多的然後⋯⋯留住也只為了錢,因為出了車有財務負擔⋯⋯

其實這是都只是藉口,真正很大的原因是,我不知道之後要怎麼樣。

很朦糊地想要去流浪,想去馬來西亞住幾年,到時就未必能做編輯的事情了。那就開個uber糊口?做做導賞?又或者回台灣去,讀個甚麼觀光系,拖個七年,留低?

不知道,自從在澳洲回來之後,我對自己的決定完全失去了信心和方向。

比如現在這份工作,我考慮了很久,因為上一份工作不開心,以為回到一個熟悉的公司,可以找到一種安穩的感覺。這家公司我做了好多年part time。說起來當年本來想做全職,但遇到一個很壞的上司,用詠春打我的上司。結果沒做。隔了半年他們找我回去,換了個老闆,三年了,整個團隊很安定。

我當時想,哇,不如回巢。不過也明白老闆未必想我回去,因為做事風格大家不同。糾纏一段很長的時間,換了一個單位。對我來講待遇其實是好的,很好了。薪水比起做書時多了30%,也不怕他們炒我之類。

不過你問我,是不是很想這樣子工作呢?又不是。工作是有趣的,可以跑來跑去,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。然而,不斷與其他人交涉,時間又一直很緊逼,求着求着時限就到了。但這件事又沒人幫得了。艱難地解決之後,其他人仍然覺得不滿意,ABCDEFG。

我想來想去,還是想去一個悠閒一點的國度,做些自由一些的工作。帶帶團,拍拍照,寫寫稿。但到底要怎麼達到這件事,心裡沒底。不知自己想做甚麼。

法師同事說:你不是沒有目標,是目標太多。

她說得對,我總是無法在一個地方安住,職業如此,人生如此。看到A想做A,看到B想做B。當然也因為A和B總是和自己心中有一些距離。比如說人也是如此,我希望伴侶是能夠一起討論將來的人,以及有一些共同興趣。不過,這很難,就算我喜歡我覺得好,對方也會覺得我很煩。

做書同樣,我想做編輯,公司卻覺得我不適合,連適當的培訓都不給我。唯有自費出門學,學成回來,他們仍然不給我機會。那我唯有繼續在前線賣書。賣着賣着,算有一點小成績,公司又忽然覺得你太驕傲了,諸多要求。然後我又覺得不合心意。

中秋前回到台資書店,看見自己的後輩當上了巿場部職員。她是個理性和很少鬧情緒的人。不似得我,一有情緒幾乎甚麼事都做不來,唯有寫文字,找人聊天。看見她這樣真心祝福。

有時候我會想,如果我忍耐一下,那段最艱難的時光過去了,是否會忍到我達到想要的階段呢?

但問心,你問我,其實我甚麼事情都不想做。

最好每天起來,讀書打機,去到下午,寫點東西,出門開開車,賺點錢。晚上煮飯,看看電視,再看看書,整理一下照片。和朋友聊聊天。然後一天過去。一年去一次小旅行,兩到三天,看看外面。不用煩惱將來沒屋住,沒錢看醫生,這樣就很好了。

若真是如此,一生到了盡頭,會得到甚麼?

大學畢業之後一直懷念那個十幾歲時的自己,雖然痛苦,但堅持。明確地知道要讀完大學,拿到一個學位。到了大四,算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了,在一家書店打工,上課下課,課業到了尾升,有一台機車可以到處走走。真真正正是過着生活。

那種生活我以過一輩子吧?可惜書店要關,我要畢業。一切都不長久。

不過當時是OK的,有一種修行多年終於修行完畢的圓滿感。能夠掀開人生下一頁的感覺。可惜畢業後這十年都沒有這種感覺。當年去澳洲某程度上也是想找到這種感覺。用一年時間。當然是沒有啦,一下又一下地落入了困境之中。

終於向法師同事聊了一下前一陣子的夢。她依然用宗教的概念來教我怎麼迴向。大夫則⋯⋯都是那些耳熟能詳的話。

如果有人陪我一起思考,我想會好很多。可惜每個人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樣,不能勉強。

披頭去台南讀書,好爺出了交通意外,他認真地想,要不要換跑道,離開香港。不過他家人尚在,仍然需要照顧,或許五六年之內都離不開。

法師同事也準備離開了,她問過有神通的朋友,將來會在中部定居。恰巧我也想去中部。

如今的短期目標和想法是,想要在這份工作結束之時,去檳城短期租住一段時間。可能三個月到五個月,然後,比較務實的做法是,去台灣讀書,拿個碩士學生簽。拖四年,然後再拖三年,拿到身分後,再去其他國家移動。到時我都四十歲了,很怕走不到了。

但重點還是錢。怎麼維生和糊口才是重點。看着大家都很努力做人,為甚麼我就這麼懶散和無能?

羅拉也決定了要走。她回到讀書的地方,考個滑雪教練牌照,讀個簡單的文憑,兩年後就可以得到身分。

大家都叫我,想辦法去拿到第二個國家的身分。不過我很終極的問題是——到底我想怎樣。

這個別人幫不了我。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。

流浪試過,讀書試過,苦惱地打一份工,也試過。

沒有預計過自己的生命會這麼長,那個28歲會有大劫的預言,應驗了不過還沒死得成。此後的人生,重重複複,自己又不開心。

不過我想做的事情,一直以來大體上都做得到。例如去台灣讀書,例如做編輯,例如去澳洲⋯⋯雖然跟想像中落差很大,不過大致上都跟着我的心意走。只是退縮得很快,因為痛苦的感覺很真實。

日子還是要過,人生還是要繼續。我覺得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。畢竟這裡年來,做人做到這個時間點,幾乎沒遇上過甚麼快樂的事情。繼續下去我也很怕,會永遠如此。

假期原本打算出門瘋狂拍照,然而小房間非常地混亂,一邊收拾,一邊上網看七救星。超級好笑,那個人到底是怎樣。但看完了七救星,忽然想到也明白到了,所謂的轉念和招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。

你的運和境遇是隨心而轉,人很容易因為順利而一直受鼓勵向前,遇到挫折就容易退縮。有時候關鍵就在於如何面對挫折。我是個很不擅長面對挫折的人,身邊又沒甚麼人能給我正面的建議,一來就說,早就話咗你啦,早就應該去教書啦,之類。對於我來講,就是一種,那你即是叫我去死啦。之類的話。

真正令我覺得痛苦的,還是錢和生存的問題。沒有錢就不能吃飯,而我最不擅長就是賺錢。而且,當我一頭央進去某個產業努力工作,做着做着忽然就發現,嗯,怎麼到頭了呢?才不過一年左右而已。然後錢又沒賺到,機會沒找到,技術半桶水⋯⋯

然後就轉吧,這條路不通走另一條,走着走着,就到了今時今日。大夫叫我想想有甚麼事是自己開心的,朝着那個方向去走。想了想⋯⋯還真沒有。

當然我喜歡書,能夠做陳列很開心。能夠做一些不難的製作,例如排一張海報,拍拍照,帶帶團也開心。但這些離維生好遙遠。我又不喜歡接觸人。種田又不行,我太懶,好可能一兩天忘了淋水,就死了。

閒下來想着想着,又想做些無聊的事情。不如去台灣讀個觀光碩士,感覺將來能找到工作,可以開一間小店,帶大家去玩。每天能有個800元HKD,10天有8000元,那麼在台灣生活也算好好了。

我還想去台灣前,在馬來西亞生活半年到一年,take a break。感覺生活。但還是要有收入,沒收入就死定了。

壓力好大。唉,我真的不能夠繼續留在香港了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