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着過

 

練車終於出了事,在一條狹窄小巷,擦過了另一輛車。沒甚麼傷痕,只是花了。我當下很慌張,不知該怎麼辦。總之覺得這次若能賠錢了事就當作沒事。

這些都是我不惜重金要做的事情。大學畢業之後一直很擔心將來。阿匐說過我沒有目標。的確如此,我的確沒有甚麼很想做和必然要做的事。只想着繼續做書即可,做了七八年,結果你想做書過世,別人不想。輾輾轉轉。

這些年做了好多事,沒有一件能賺錢。心裡很焦急。設計啦、賣書啦、編輯啦⋯⋯

卡樂C說,他去拍東西,沒甚麼特別事做,搬搬燈甚麼的,比人罵幾句,就有2000幾元。

買車這個決定,又是一項我冒了完完全全的財務風險來做。我不做這件事,每個月能多儲7000元。但我真的擔心,今時今日不練車,兩年後選擇會愈來愈少。而且,開車上路只懂得向前不行的,還有清潔,還有保養,每一項都是錢。

計來計去,有點心急,想要早一點uber,或者早一點美食熊貓,賺一點收入,幫補油費也好。之後還有牌費、各種維護費用⋯⋯這同樣也是學習的一環,畢竟假如我需要以此維生,這些技巧都是學懂了比較好。而假若我全部都只是租車來做,就開不會這些東西了。

尚幸好爺尤在,他很熟悉車輛維修。有甚麼問題暫時問他也可以。

只不過他最近出了交通意外,高速公路上,前方車子急停,他收制不及,撞上了,不醒人事。住了五天醫院,裂骨,無法彎腰。

相比他的情況,我刮花了車子真是非常少的事情。他說:

人無事就好。不要因此而掉低曬所有事情,也不要一直想着它。

我很佩服他這個時刻還笑得出,換作是我,肯肯定痛苦不堪,糾結掙扎,哭喪着臉想着,為甚麼這樣呢?假如我不這樣做不就很好了?

事實上我就是這副性格。

有件事不敢和別人講,隔了半個月,我覺得可以講出來了。

某日在公司吃飯後小睡片刻,腦中全是負面情緒,就是那一刻湧起來的。因為同事之間的磨擦,因為上司要求超出工作範圍的事,因為做甚麼都被嫌棄,因為做甚麼都滿足不了別人,因為做甚麼都賺不到錢,因為⋯⋯因為⋯⋯因為⋯⋯

忽然間感受到有一股深沉紫到近黑的力量在身周湧出來。

那一刻立時不敢再睡了,立即起來,唸幾篇《心經》,定一定神。2021年太過不順利,已經開始感覺到這份不順利,形成的負面情緒,開始變成負面的連鎖。會因為負面而不直不斷地負面下去。

因而在大半個月前開始,要求自己每講一件負面的事情,都要加一點幽默,希望用正面的情緒來扭轉這個情況。現在的情緒是差到我遇見了自己喜歡的人與事,喜歡的書與人,都不敢聊天的狀況。

我又不敢把好多壓力跟好爺、肥灰和圓周以外的人講。雖然講了也沒法解決自身面對的問題,畢竟錢的事情都是要自己解決。這是我最不擅長的事情了。

有時候聽圓周說寫了一本書有兩萬,聽卡樂C說一周工作四天有兩萬多,心裡面著實覺得為甚麼自己賺不了這些錢,他們這麼找到工作就賺到了?是不是我不夠厲害呢?資格不夠呢?

擔心到去求神問卜。又去問媽祖又這又那⋯⋯媽祖說,其實不用問她。結果打開手機(整晚沒開),發現對方車主原來昨晚已經有whatsapp說1000元解決事件。實在太好⋯⋯難怪媽祖跟我說不必問她⋯⋯

2021年,我確實是失方寸失得很嚴重,好多東西都不確定,對未來仍然是一片迷茫。剛好出來工作十年了。學了好多技能,卻沒有哪一項可以令我謀生。這是我至今最困苦的事情。

這個問題若然不解決掉,不想到出路,我期望的將來,乃至於活着這件事,恐怕都沒有辦法繼續下去。

為了繼續活下去,為了流浪,為了能夠在各個城巿遊移,為了不必看別人臉色活着⋯⋯為了⋯⋯做自己。再艱難的苦也要持續地練習,直到成功為止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