價值觀

久違了和舊店同事BBQ,我都三年沒有蒲頭。同場居然還有阿燕⋯⋯well,那個有點磨擦因而決定一輩子不講話的人。天蠍座還蠻常有這種事情發生,不過見到路比還挺開心的。自從我們取消了北上購書之行,都好久沒見了。

大家的景況其實都差不多。他們辛苦到一個點被人當工具還是繼續做。我還是一口一句不想做人甚麼的。最近常常想釋出一些價值觀之類的事情,講了一堆,不求明白,只求說出來而已。

看見舊同事陳列了一本:不是想死,只是不知道怎麼活下去

我稱讚,這選書的品味夠好喔。


路比說,這本書沒有進貨。你看的是台灣的FB啦。

翻白眼。

總之因為這本書,本來9月不想買書,也買了4本。還有是枝裕和記念樹林希林的書。超美,超漂亮。日本人做書真是美感滿滿。

不過都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把它看完。

我覺得這本書的書名擊中了我。肥灰最近去了加拿大,討論買房的事。他發現加拿大只是另一個香港,去到外國還要做樓奴?不要了吧。講來講去忽然灰了,覺得這個世界無希望,發生了甚麼事,為甚麼會這樣云云。

記得有一次看麥明詩不知甚麼節目抑或網上節錄,講到一些和世界局勢有關的話題,她忽然哭了!周遭的TVB演員十分錯愕,畢竟該節目是歡樂的清談,她平日陽光正面,沒想到內心如斯悲觀。

因這一哭我對她完全改觀,真的,有識見的人,很難樂觀起來。人性是鐵錚錚的惡劣,每個人都自私自利,為求達到自己的目標不摘手段。最近看了《聖欲》,話題是老話題但擺在眼前就是一種宗教哲學難題。眾生愚昩,先別說你沒有能力,就算你有能力,你要不要救他們?摩西出紅海,氣到摔壞了十戒,這⋯⋯很難。

所以我覺得人是不必活着的,活着也沒甚麼意思。你救不了自己也救不了人,還要被眾拖累。有時會想,嗯,為甚麼盧凱彤要自殺呢?在那個時間點,她得到了獎聲,得到了幸福,忍心留下妻子自己先走。

當然她是有病。因為我也怕自己會這樣所以好多事情都不敢做就對了。但我們回過頭來看,一個人是不是薪水加了,有了家庭,獲得了好多好多獎聲,就應該快樂高興做人?外人眼中你甚麼都得到了喔,為甚麼還要自尋短見?

想了想也許是大家對生死的觀念不同。中學時讀過Tuesdays with Morrie,印象最深刻是當Morrie要死了才知道自己有這麼多優點。香港人至今仍然忌諱談死,但死亡是必然發生的事。今天早上出門口,我也不能確保自己能夠活着下班回去。也許阿妹的親友們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。

有時我也想朋友們做類似的心理準備,不過,沒必要,五年才見一次面的人。

況且大家都在上坡之中,人生有許多事情正在發展。剛好結了婚,剛好生了娃,剛好在他國找到新天地,剛好碩士畢竟等等等等。怎麼似得我,廿幾年來均處在低谷之中,不斷被谷上的人投石砸下,傷口沒一刻痊癒。

對於死亡我算是很堅定和正面,目前正在做各式各樣的準備。既然避不開不如面對它。我一個人面對就可以了,大家價值觀不同,理念不同,不需要接受我套觀念。我也不想其他人因此而擔心或者覺得應當要如何應對。能夠安排、預備自己的死,總比突如其來的,來得要好一些。

關於金錢,也一樣。有人覺得儲到了的才是自己,我是覺得花了的才是自己。最近在煩惱年尾能否存夠錢考一個自然生態導遊牌。好貴喔,8000元。看看銀行戶口,恐怕是不行了。

賺錢好難。每年我都會學一點東西,考個牌或者甚麼。羅拉說我那些只是興趣班,呃⋯⋯但我真的想用來討飯吃。未必能夠單憑某項技能養活自己,至少能給自己多一點選擇。如果真的沒辦法流落街頭那我也沒辦法。

有時只有沙倫明白我,她也是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學習。學來學去能不能養活自己?有些人一開始就有了專業技能,進修是錦上添花。我和沙倫的進修是生死尤關的事。不學技能,明天就會失去工作餓死。

所以我無論經濟壓力有多大都要頂讓肥灰的車就是如此。如今的經濟壓力逼得我無法輕鬆,不可以失業也不可以生病。直到我能夠自力更生為止。

事情輪不到我放慢版,登記了uber也登記了foodpanda,打算一周一日去做。送人危險,那麼送貨。還在想要不要登記gogovan,不過我的車子沒那麼多空間擺貨。那倒不如輕鬆一點。

大家為甚麼要賺錢呢?因為賺錢可以滿足欲望。透過錢可以獲得很多東西,世上大部份的東西都可以透過錢交易。只不過我個人本來就沒甚麼欲望,例如旅行,雖然我想見識這個世界,但我不太喜歡旅行這回事。旅行太淺了,一個地方看一星期,能看出甚麼?

我想去居住。像蔣勳住在台東那樣。不過⋯⋯那又要很多錢。而要很多錢是因為房東西很多錢。大部份我賺來的錢都用來滿足其他人的欲望。工作也是,工作也只是滿足老闆的欲望。

不斷地委曲求存,妥協,也只是傷到自己,那又何必。

認真我覺得死亡並不是那麼應該值得忌諱的事情。如果大家覺得活着痛苦,死了也無妨,我們應該祝福祈禱他離苦得樂。留住若然痛苦,倒不如離開。生命只是生命而已,不會因為你留着而高貴,不會因為你死亡而低下,恆河沙裡,自己的生命連一粒沙都不如。

年前我在準備着死亡,我想了解死亡是甚麼一回事,我會面對甚麼。不想死亡來臨那一刻,毫無準備,一無所知。我希望自己是好好預備了,然後才去。錢也是如此,可能我真的不懂得賺錢,月光族會持續到退休。不過至少能做到我想做的事。

都做到的,某程度上,不怎麼成功就是了。除了營營役役之外,我沒有令任何一個人受傷,沒有負過任何人,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