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調

某日和同事聊天,我講了一句話。同事說:

你唸嘢都幾負面。

這是事實,我不出聲了,因為生氣。

不過話說回頭那句話不是我說的,我是借用了大馬學長看林丹比賽的對話。嗯,那個時刻我只是想開玩笑而已。

不過我負面是事實。所以,一直做人都不怎麼開心。因為大家都說,你很負面呀,沒人會喜歡這麼負面呀,要正念正面積極做人別人才會喜歡。云云。

哦,還是老話一句,我做自己別人只會憎恨我。

最近有一個新的樹洞平台出來,前前前同事請我試一試。前前前同事是某些防自殺熱線的義工,剛相識那年他覺得我很適合,就叫我打去試試,嗯也已經五年前。萬試萬靈,才講一兩句,就會變成對方,接線的那方在抱怨,我變成了承受的一方。

有些經驗比較老的,不會抱怨,只會說:我知我明我懂。然後教你怎樣過度。

這個新樹洞頻道在搭車時試了一次,嘛,結果又成了我是被傾訴對象。

好多話其實我都不太敢告訴其他人。沒有人能夠、有責任分擔其他人的生命和負能量。恰巧做了幾年的出版和宗教工作,心想,其實我以為的一些關懷人的事業,一來,並不真的關懷,解決不了其他人的痛苦。二來,人的問題終究只能自己解決,現實是好多問題自己也解決不了,唯有解決自己。

新同事最近無端端常讚我,我覺得不是真心,拍我馬屁,怕我不幹而已。不幹就不幹囉,沒甚麼大不了。我覺得她也是個有心解決問題和願意為工作付出的同事,提醒了好幾次,早走早著。

我可是看著前兩任同事怎麼走的。站在我自己的立場,有人擋一擋固然是好。但站在人道立場,還是早走早著的好。因而我多番試探看看她有甚麼反應,試了一個月,我想再試一個星期就差不多。

新同事是有心工作的人,比起上兩任主管更天真一些。熱心有時是天真的表現,想事情好,想東西變得更佳,想令使用者體驗更好一些,自己多做一點令運作更順暢⋯⋯之類。

我不反對,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,如果能多做,令事情順暢我也會做。只不過這樣很容易把熱情磨耗掉。愈有心想把事情做好,愈感覺到自己被情緒勒索。一年過去我很知道這個團隊面對甚麼問題,而那些問題是無法解決,前一任同事很快又很敏感地指出,權力問題。

其實這個社會的問題都是如此。東亞最近還算好的。看看中東局勢,這十幾二十年過去,戰火不斷,沒有停歇。這些事情,真的任誰也解決不了。

博客來fb前一陣子貼了一本書《離職吧!再撐也不會變好》,底下有一個留言,從人生離職吧!再撐也不會變好。

揪心。

人們尋找宗教寄託,渴望來世永生,說穿了也因為人生好多事情由不得自己。宗教有時像止痛劑一樣,止得了一時的痛,漫長的苦消磨不了,當然也可能或者因為,我道行不夠,看不破生死,度不盡今生。那也只好繼續如此。繼續受折磨。

終極問題是為甚麼我會生於此。想過,以我的性格很可能是去到另一個地方,覺得不滿意,有了比較之心,覺得始終是人間好。來到人間,又覺得人間不好,又覺得不開心。苦苦折磨。

對於將來我有無窮無盡的擔憂。

回想起來大學畢竟前不是這樣子,出來工作後這份憂慮愈來愈深。以前學姐說過,出社會和讀書不一樣。可能我一直停留在讀書的階段,心裡面想的東西都差不多。只想著做舒國治那樣的人,隱於巿,寫寫東西,講講吃食,賺一點點錢。之類。

坦白講我不知這個目標如何達成。以前相對簡單,能夠繼續做書就可以。現在只能夠從頭計劃起來。關於將來的事,坦白講我心裡沒底。最理想的狀態是,想去哪兒就去哪兒,想做甚麼就做甚麼。

問題的核心在於,我不知自己往後該怎麼辦,有甚麼想做,有甚麼可以維生。如今好像有一份工作,有收入,還可以應付每個月開支,苟且偷生。然而這種日子不會太久,一定會有終結的一天,到時候,我該拿甚麼來糊口?

這是很深很深的問題,有時想找人聊聊,往往只得兩個反應,要麼開玩笑式,講兩講對方覺得好好笑呀,不切實際不如大家嘻嘻哈哈算了。要麼像審犯一樣,把自己做到的東西加在我身上,變了其實都不是依著我的個性或喜好來思考將來。他們每一句話都深深地加深我的痛苦。然後他們再加一句,你沒有好好計劃,逃避問題,我就更痛苦。    

好多事情因為不確定,沒有一條明確的職涯路線,不似得教書做醫生做律師。可是,連飛機師都會失業的當下,該怎樣計劃自己的將來?我要去其他國家容易很多,只是不想,不願意用那些方法而已。再者給我去到了又如何。問題的核心,到底我想做的是甚麼。不做書以後,一定要好好想清楚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