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目標距離多遠

「你咁樣點生存落去?」阿止聽完我這兩三年的經歷,問我幾個問題,有沒有大聲鬧過人,與我開gogovan的目標距離多遠,指出我生氣都常以沉默和嘲諷認對。然而,跟據我過往的經歷,只要一發惡或者不禮貌就會遭到報應,最後,她問了我這個問題。

我都唔知。我答。

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好多年。阿止和昌昌形容,我的經歷好像有一塊黑雲蓋在頭頂。阿止好認真問,你要不要去改名轉運⋯⋯或者轉工。

「你想想,你之後只會愈來愈多屎要食。你這樣的精神狀態,值不值得那些約滿籌金?」

這個問題也同樣是我在問的問題,我工作太過上心,老是想著只要滿足其他人,大家滿意了就OK。結果是每個人都不滿足,然後我又壓力好大。我心目中覺得,只要捱到明年「就能夠有一個完整的profile」,又是不是正確的想法?或者只是我虛假的滿足感。

「你這麼多年經驗,應該可以找到更好薪酬的工作。」對於我來講,這個不是事實,都這麼多年了,大家都只會日削月割。我也相當清楚自己不適合在組織生存,希望兩年後可以自行gogvan。我心裡面是希望,乃至於期待這兩年不要有太大的波動。

理性上來講我覺得阿止是對的。但我過去的經驗限制了我。而且,對目前的我來講,這個老闆相比起舊時其他老細,麻煩指數只是7分⋯⋯我以前的是10分。

不過我的精神壓力,依舊維持9.5分的高水平。

兩個很好很盡責的主管都離職了,他們一走,所有壓力都會落在我身上。新主管上任,我忍了一周,周末終於有獨處時間,我把一直以來的壓力,一口氣吐出來。

以往我都不會這麼講,可能因為我還想完成這份工作,所以才會這麼說。舊時我的應對方法是找新工作,然後⋯⋯其他人就會說:

你逃避

你不懂和其他人溝通

你為何不能夠適應

緒如此類。阿止是第一個沒有這麼責怪我,還鼓勵我找工作的人。只是,我真的擔心找到的又只會是另一個地獄。一個陌生的地獄,可能會影響到我工餘時間練車,安排其他生活事情⋯⋯我不知道。

不知道怎麼生存下去。

坦白講我其實從小到大都沒甚麼人生目標,只要白天能做與書相關的工作,下班後可以看看書,寫寫自己喜歡的東西,就足夠了。

然而這些年來,這個心願都沒有達成。

再這麼下去,我很清楚工作上我不可能不捲入目前的漩渦。而且,最近好像愈來愈惡劣。往後的project會更大,我的情緒和工作壓力會更大。同事們都很懂得take side,就顯得我好像很意氣用事。

我都不懂。是我脾氣差,意氣用事,定抑或其他人的覺悟比我高。那麼,我該怎麼生存下去?我想要揸uber、揸gogovan,又是不是事實?是不是可以實現的事情?

真心,壓力好大,又不知能跟誰分享,誰分擔。大家只會問我為甚麼不開心,為甚麼加了人工都不開心。為甚麼工作穩定都不開心,為甚麼租這麼平都不開心,為甚麼儲到錢都不開心⋯⋯

我怎麼答?我該怎麼說?我覺得,只要我不是我,就會開心,事情就會解決。

不過我覺得,已經比幾年前好了,比起在書店時好,在出版社會好。至少,認識了圓周,圓周介紹了糖果和阿止,大家可以彼此分享心事的朋友。我身邊那些舊友們,只會說,因為你不做ABCD所以你才這樣。

壓力再加壓力。也沒有人願意,一起坐下來,看看往後幾年該怎麼辦,該怎麼做。說到底是我的想法太天馬行空,太過不切實際,大家都反對吧。我任何一個意見都沒有人支持,都反對,但又沒有人提些有用的意見。

該怎麼生存下去?

很驚訝阿止聽完之後,她得出了和我一樣的結論。明明不是多熟的朋友。每一天我遇到困難或難題,我都會用不同的方法去應對。但每一次到最後,承受的都只是我自己。

但當然,問我是不是覺得自己的狀況很糟糕呢?相比起那些紀錄片,那些戰火連天的國度,生命每在流逝的時光,我經已很感恩。至少我還在一個和平的地方,自己可以主理生活。命運雖不能控制,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。

只是開心不起來而已。沒甚麼大不了。


瑪莉學姐聽完之後,建議我多捱一年,拿到錢才走。嗯,這是苦過來的人的答案。

但最終決定權還是在我手上。該怎麼做。唉。我不知道。

 最近負能量好重,貶低自己時,同事會說一句鼓勵的話。我心裡還是挺感激的(雖然她好像非常地憎恨我)。但我不知道怎麼回應⋯⋯目前我的精神狀態,也不知該怎麼和其他人正常溝通。

嘛。我自閉+亞氏保加+社交障礙。

即使面對壓力,其他同事還是很高興很正面地想要解決問題,我覺得他們很厲害,我已經全面失去理智。既然如此,就擺爛了。

上心工作,自己痛苦。擺爛,看著其他同事用心工作,心裡更加痛苦。總覺得自己及不上他們,不及他們EQ高,不及他們勤勞,不及他們能力好。

 

與阿止聊天後便出門練車。又被響了兩次胺。一次是cut線太晚,一次是想停車開得很慢。今天開車有點心浮氣燥,不過幸好路上其他人技術好,沒有撞到我。繼續練習半年,半年後,要熟習至少大西北的路,可以由屯門去元朗,元朗去屯門,安安全全,可以賺一點油錢。

目前的狀況先忍住,一步一步練習,直到我能夠安全載人為止。

坦白講現階段換工作也不可能一找就找得到好工,能安定的工作。找工作再換,可能又要兩三個月,適應期連安定期,又要半年左右。我又不是特別聰明的人⋯⋯目前的狀況又不是那麼理想⋯⋯唉,一個地獄,又跳到另一個地獄。不斷輪迴。

不知這條路有多遠。看了看加拿大的開車規矩, 原來頭三年不能載人。很合理。關於車的事情,我想再多做一些文字寫作。

肥灰叫我兩年內要離開香港了,不走走不到。他說的對。但我沒有錢,沒辦法離開。離開了,其實我也沒想好,要去做甚麼。我期望的是,可以去到其他地方,自駕遊,接待旅客,聽聽旅客的故事,寫一些像何偉那樣的文章。用三年時間,寫一個地方。

寫到生命盡頭。也許就無憾了。

留言

  1. 嚟加拿大拎到full license即刻可以載人。但要考返筆試同路試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