彈性

這個夏天終是未到六點就熱醒。沙倫叫我開冷氣過夜,我沒有,怕冷,開一小時左右又冷醒。各種各樣的人事物糾纏,理智線斷了又斷。心情不好又去買東西,本來想等消費券,等書展買書。10號未到,已花了一千元。

其實我不想花錢。畢竟之後要養車。

想來想去煩惱的都是錢和謀生。睡著了都煩。我的個性又不是那麼順得人。又常常很情緒化⋯⋯總之缺點滿滿,一看就知道是失敗相。

當然,只是質疑一下自己而已。如果我老是覺得自己會失敗,將會成功的東西都會變成失敗。因此,還是得想辦法,令自己尋求的東西變得成功,令自己能賺夠錢活下去。

個性又是那種,你急我唔急的狀況,很需要其他人推動。圓周上兩周推一推我,我才send EDM去不同單位。希望能有回應,找一些服務團體,來做一點宣傳,以換來微薄收入。現階段導賞團出不了的日子,唯一能做的就是做點平面設計,學習技能,以備不時之需。

這兩星期的理智線是斷掉了,做事也愈來愈少彈性。有些可以幫忙的地方,或者我以前會出手的部份,最近也沒有出手了,默默不出聲就算。義工HD說,我好人得濟,所以太累。倒也不是這麼說,來來去去都只是在台灣模式和香港模式之間切換而已。

法師同事說,香港人普遍自私。我有時候會覺得這是城巿人的問題。大城巿人情薄弱,比方說台北人就跟香港人差不多,說某家店好吃帶你去吃,一年後還是停滯不動⋯⋯我試過約了3年才吃得成一頓飯。台南人呢?下星期約好了就去了,吃飽吃滿。

今日和法師同事去了吃素。這陣子冷飲喝太多,沒辦法,太熱。喝完又拉肚子。其實不想去,今日是拉到發燒,燒了兩個小時,一整天手軟腳軟。真好,買回來的耳探兩年,終於檢測到發燒。發燒應該是拉到脫水的結果,燒了一下,然後又沒事了。注意飲食是真的。

我一直都沒有很健康,一個人是很大的關鍵。上周某個兩年沒連絡的大陸女性,就叫姑娘H吧,突然重新加我wechat說要和好。先說這個姑娘H,兩年前我在做一系列大陸人在香港的專題,就跟六七年前做過的台灣人在香港專題一樣,夭折了。姑娘H和水蜜桃一樣是採訪對象。我覺得很有趣,因為姑娘H留在香港,學了廣東話。

當時我的假設是,大陸人在香港工作學習生活,十年有了吧,會融入香港環境,學習香港的文化。就如我當年在台灣一樣,久了,台灣人是分不出我是香港人來的。

可是,經發現後是不可能。即使大陸人在香港讀中學、讀大學、出社會工作。好多根深的事情,都沒法子擺脫。姑娘H就是如此,聊了三天,覺得她挺有趣。可是一星期不到,我已經發現這個人很自私。兩三句言語不合,我便刪了聯絡。

兩年後突然加我,其實我不記得是她了,一來本身我手機沒有加任何人的聯絡電話,二來她的名字改了。開始那一星期基本我都沒跟她講話,誰呀到底?過了一星期她突然說要和好,出來談談。我說了句好,你選個地方。她居然說,

明天我在西環,四點前你來找我。

我心唸,diu你,咁L大排?仲要我搵你?

然後我就不回了,反正約了法師同事。

周六晚她忽然好chur地又打電話給我又狂send message,我說那改約書展後囉,我順便減減肥。她突然說,就算我減肥都不會讓我做男朋友,我有愛人了。

我立即回,你太悔辱人了,我不想為了自私人的浪費時間。

然後又block了。

開始時還以為自己有問題,send了Message給沙倫,嗯,不是我的問題喔。那就好了。最近關於人際關係的事只跟沙倫和離婚律師說,至少能獲得一些共同感。換成了別人,總是沒有辦法聊得來,到頭來不知為甚麼居然竟然都是我的錯。

這是一個根源,覺得自己及不上別人,別人總是虧待自己,諸如此類。

老土一點講要善待自己,愛自己別人才會愛。之類。我也不覺得自己不愛自己,只是,也沒有很愛,很覺得自己是一回事。但也總是苦惱,好多我視他為知己良朋,卻從來沒有準時過,在某些關鍵時刻離棄。明明我都很用心想要關心他們。或者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
總之我覺得,只要自立了,經濟獨立了,自由了,別人怎麼講也無所謂。目前還是束縛於錢和現實,很苦悶,也很累。由始至終的目標都沒有變。要找到最終最大的自由。其他,都是次要。

最近試著把一些情緒和狀態說出來,不是那種毫無道理的,而是,睡不好,就直說昨晚睡不好今天沒有理性。昨天拉肚子,今天就說拉肚子了有氣無力。

這不是埋怨喔,這是輸出一些自己的狀態。我想試著用這樣的方式來,解開一些情緒和工作上的矛盾。畢竟,大家都太愛裝神弄鬼,太習慣無時無刻都要保留一個狀態良好的假面具。我想試圖讓自己身邊的環境充滿人性化。

不是機器,不必每天都處於穩定的狀態。人的狀態就是浮動的。讓人回到人的狀態。讓組織和團隊變成人人都能夠和善共融的環境。

嗯,我自己一個人和善共融的環境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