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智線

發完牢騷之後,7月又是風風火火地演進著。

先講講發牢騷這件事。社會上總是覺得成熟的人是不應發牢騷,不應發放負面情緒。因為任何負面的情緒都代表著你是弱者。不過,沒有人不會沒有牢騷的。只是發與不發。

牢騷傷人,大家也選擇找一個樹洞去講。嗯,這裡算是我的一個樹洞吧。不過我也會向其他人講的,情況差的時候就是會不停講話,有壓力時我也會不停地講話。當然,這些「性格缺憾」也為我帶來很多麻煩。只不過,我寧願讓其他人看見我的性格問題,也不願假裝著我正義正大光明永遠都很開心。之類。

我寧願把所有喜怒哀樂都擺到枱面上,讓其他人覺得我情緒化,甚至有情緒病,都不願,也不想掩飾著,戴著面具,讓其他人覺得我世故成熟。之類。故然,那些人別想聽的話,我盡量也不講。討人喜歡是有格式的,這種格式正正是我覺得煩厭的地方。

然而,人也是以這種規範來活著。我們以某種標準來活著,然後,大家就純熟地扮演著他人。等到一段很深很長的時間,才終於看得見對方的真面目。最後就因了解而分開。

但是,你有沒有給其他人機會認識真實的自己?又或者你有沒有認識過真實的自己,純然只是為了扮演其他人扮演得非常成功而沾沾自喜?

真實是毫不掩飾。真實是自然。

傳道人某日說對於工作的辛勞或冤屈,他看得很淡,比較容易let go。想來想去做書時也是,好多同事其實並不會像我這樣激動。我會為了一本書沒有進貨而激動不已,會為了文宣傳做得不好而激動。

有時會覺得是我把工作看得太緊要,常常想著要把事情做好,團隊顧好,大家一起合作做好一件事。

當我發現原來大家都只顧自己,事情做得怎樣,根本沒有關係。理智線就會斷掉。

和圓周說好了要開一個新聞頻道,討論了兩年,最近她失業,總算開始。做了一星期,又停下了。有時我會想,如果我一開始就有好多錢,可以課金,大家是不是就會願意做呢?而我這種不拒絕其他人的做法,是不是就是好事?

嗯,可能是我太孤獨, 遇到一起討論,向著理想前進的人們,總是沒有辦法拒絕。

但也沒關係,反正我自己一直在做。我有向著理想向前多一步就夠了。

也時常想著,自己若能向前走點五步,就好了。

好多人都只是原地踏步,抱怨著各種各樣,各式各樣的事情。跟他們說,既然你不想這樣,不如就找個方法改變吧!只不過大部份人都不會這樣,只會等到其他人開步走,大步走了,才有心不甘情不願地,跟著走。

既然如此,我就開步走吧,零點五步地,累積成一步,一步地向著我理想的方向前進。

我呢,就是不想變成和其他人那樣才這般學習,這般做人。

當然,這些東西我只會自己念念看。不會當著別人的面:我就不會這樣,我就不會這樣。之類地講。因為沒意思。

以前我也常講:哇呢種情況我2013年就預計到所以先拼命去台灣讀書。

自從跟教主工作兩年後,就不講了!因為教主常說:四十年前我已經講這個⋯⋯

四十年過去教主講的事情全部應驗,證明了四十年過去他連丁點兒改變都做不到。對社會零付出,零改變。有意思嗎?

就算給你做到全世界最厲害的人,你永遠不會犯錯,做事永遠最好考第一名,有意義嗎?沒有。永遠自己最叻,自己最好的人,只會指責其他人不行,不如自己,這份自傲也許很輕微。不過往往會在一些細節位,出問題。

有些人總是會「報告」其他人的小問題。以著「這是我的職責」為理由,向著不同人講不同的事情。舉個例子,以前去採訪,常常會出現漏掉一些別人覺得很重要的問題的情況。常常會有前輩跟我說,某君呀,上次採訪時有一個問題沒問到呢,明明很重要。或者溫和一點的方式:

哎我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喎,沒問到嗎?不要緊。

一次聽覺得沒問題,兩次聽還好,第三次就會發現,其實他在責怪你沒有問到相應的問題。再來就是覺得,原來你認為自己很厲害,那⋯⋯你為甚麼不做?

我還真的非常討厭這種人。嗯,你很厲害,你很強大,你年年考第一,你沒有別人的惡習。那又怎樣?你這麼厲害,卻從來只求獨善其身。當別人需要你這麼有能力出手的人的時候,你去了哪裡?人人都要滿足你旳需要,滿足你的想法,但當其他人要支援的時候,你會怎樣做?

上月尾寫了一篇文章,講地方媒體。無神論者的巴別塔講得很好,蘋果的完結在意料之中,重點在於這批人要單幹時,大家能不能把課金給蘋果的錢,轉移,作為起動資金。

沒想到文章是繼無家者後,第二篇人氣低落的文章。可見,大家一想到要付錢,就不願意了。幾年前whatsapp還未賣給facebook時,說過要一年付費8元港幣。8元港幣,一程巴士或火車的價錢。香港人居然差點把網絡炸了!紛紛說有更好的應用。打死不付款。醜出國際。

但這就是香港人的抗爭,太錫身,只想著坐享其成。緬甸搞成這樣,別人都還未放棄,還未說移民。喔,不,香港人不會這樣想,香港人會講,唓,係緬甸人窮,英文又唔好,所以走唔到啫。

仗義每多屠狗輩,往往最無情無義還要裝出一副看透世事的人,都是那些稍為有一點專業,有一點資產的人。有時真正願意出手幫忙的,反而是那些不甚起眼的小人物。即使小人物有很多我看不慣的習慣,相比起那些自許高尚的人們,我寧願關顧那些政見不同,想法不同,但願意對他人伸出援手的人們。

想想看,即使發生羅興亞的人種族滅絕,昂山素姬也是一個當之無愧的和平獎得主。她終究選擇與緬甸人共同承受災厄。劉曉波也是如此。那些口口聲聲說去打國際線的人今何在?在外國diu緊人地福利不及香港,賺得不夠香港多,香港沒有了啦不如此前。好感慨好可惜好難過。

我有時候想,到底這份自私是香港人的特性,抑或是甚麼的?為甚麼我在台灣時,在澳洲時都沒這麼深刻的感受。 接觸的人愈多,覺得這是人類自私的根性,加上了一層東方式的虛偽。

東方人很喜歡口口聲聲關心,實則是偽裝,真正要出手時,就不出手了。以前和法師聊天,他說,捐錢可以,出家不行。意思是,他們明明是教徒,弘法的人,弘法的責任不在乎身份,應當人人都去讀經,學習,向其他人說法。

然而,大家都不會這樣做,只懂得捐錢。捐錢之後,參加一些活動,就覺得自己已經做到了,做完了,做盡了。有朝一日,有個不明白的人問,你是教徒呀,能不能討論一下這個問題。教徒立即耍手擰頭。

這就是問題所在。結果所謂的信仰,只是花錢買來的贖罪券。但求自己心安理得,以為花了錢就能逃過因果,以為信了教就能上天堂。我還是覺得伊斯蘭教講得好,即便是一神教,說了,能不能上天堂的權力在真主那邊,由不得凡人來判斷。不會因為你信了,就鐵定能上,不信就一定下地獄。

世間總總自有公論。人的存在,說穿了也只是這世間微不足道的事情。人類歷史,只佔了地球兩秒鐘,在這兩秒鐘我們以為自己窮盡了天地奧秘。實則,對於這廣大的宇宙而言,所謂的人的存在,可能還比不上海邊的岩石。我們卻自詡萬物之靈,除卻天地之外最高最大。真是愚癡。

留言

  1. 其實當你抽身一看
    便會驚覺自己變成了
    「只會指責其他人不行」的人

    雖然你很努力地避免,這種模式卻使你討厭自己痛苦不已。

    思考模式沒有對錯,但卻有令自己快樂或痛苦。

    其他人做了甚麼你看不到吧,或者為甚麼其他人不跟著你的想法也各有原因吧。難道2019年你只上街十數次,其他每星期上街的人便要痛罵你嗎?捐款上萬的人為數不少,大家經濟能力不同,何必把課金當成一個指標。再之後又把課金說成買贖罪券?
    當不停的把標準提高,便要問自己,甚麼是你的標準了。是否一個其他人及自己永遠無法達到的標準?

    不過我並不是否定你的想法,只是看到當對人對己太嚴苛時,便會出現不快樂的結果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