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的想法

 和肥灰說起工作上的一些事情,他不耐煩:「一句講曬,你老細唔鐘意咁。」

當然在我的立場,老細唔鐘意咁就唔應該咁,但站在肥灰的想法,老細唔鐘意就應該完全順老細的意,不然就是員工的無能。我知道他不想聽的另一個原因是,肥灰太也常抱怨這一點,而肥灰只會覺得,肥灰太年輕,歷練不足。我會跟肥灰說,不是的,因為她相信你所以抱怨,難道她不懂得順老闆意的方法嗎?就是因為那種方法並不是最好的方法,才這樣吧。

男人很習慣把老闆多麼喜歡自己,同事多麼需要自己掛在嘴邊。這其實是一種想搏得人讚賞和認同。這種讚賞和認同好多都是錯覺,因為老闆不喜歡聽「不行」,所以員工習慣了順從而不提其他客觀意見,只按著老闆思路「完成任務」。即使結果出來很差,也會變成一個共同努力的結果。如果在一邊早已預計,及後被發現,就會被冠上隔案觀火的罪名而開除。

這樣的員工成為了老闆,起初會很有理念,之後就會變得「無嘢做唔到」、get things done。things 是done了,result 卻不理想。但反正有努力過就好,或者按照老闆喜惡完成任務就好。老闆即使公司倒閉了,員工還是會獲得好評價。與此同時,這些只管完成任務和達標的員工,一旦做了老闆,也會這樣要求部下。因為他們會覺得,替公司創造價值的是老闆,不是員工,員工只是工具而已。為了令工具使用得順手,老闆是不需好人。大夫多年前就曾說一家公司的老闆好人,這家公司好打極都有限。

現任政府的特首就好打得。

讀過美國公司的成功案例,比如說Apple、皮克斯等等,老闆的確不需要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「好人」,但絕對不是立下強硬指標,要求員工全部按照自己意願完成事情。他們會給出一個指示,讓員工思考如何達到這件事。

皮克斯就曾經寫過,在Toy Story 2之後,員工均得到創傷後遺症。Toy Story 2的成績非常好,但老闆檢討後覺得這樣的生產方式不OK,員工長久下來會勞損到不似人形。因而開發了一套改善制度。

這段故事也許之後在Medium會更新,好久沒寫這樣的實用文,所以寫一寫。不過我想指出的是,Toy Story 2成效很好,放到香港老闆手裡會怎樣呢?

繼續這樣的生產模式。

肥灰最近是有些改變了。他移民後一定要住全澳最大的城巿,買最貴的樓,開最好的車。還未出發就想自己虧了多少錢。其實我身邊好多香港人移民都是如此,我不是說錢不重要,但重點是,何必將香港的模式複製去其他國家?

更重一點是,如果我們自立門戶,接過手來做這件事,還是和以前一樣的觀念和生產方式,為甚麼我不繼續打工就好?不需要做一些自己滿意的東西啦!繼續互相折磨就有錢收。不好嗎?

因而當大家說,期望我在台灣也好,馬來西亞也好,拿到居留樣他們就開心了。套句幾年前肥灰說的話,這只是他想做的事,不是我想做的。

終究我還是想去流浪,去不同地方體驗生活。東西寫到就好,寫不出來也無所謂。總之,嘿,快樂的遊牧民族。

當然要解決錢的問題,收錢做的東西,往往都不是自己喜歡的東西。用卡樂C的說法,受幾個錢氣有錢收,都OK。暫時也就這麼想。畢竟我還是要開飯。遊牧也是需要錢的。

最終的目的是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。生活的終極,生命的終極是活出我想變成的我,不是你想我變成的我。也許你永遠正確,只要做到你口中所講的,我就能安穩地等死。做我自己,可能會痛苦終生,也說不定。無論如何,最終我是活出了自己理想中的我,而不是披著一張別人的皮的我。

輸掉了一輩子又如何?你一輩子都是勝利者,難道真的快樂麼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