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與將來

早上捉了肥灰陪我練車,一上路才發現,之前幾次練習基本上都沒有用。跟好爺練過的路,好像全白廢功夫。圓周說要每天開,有個副架在身邊幫忙,很快就會上手,一星期只開一次會忘記。
我看了看自己的時間表,唉,真的沒辦法一星期開一次。
練車回來的感覺是相當沮喪,這樣子怎麼可以揸uber呢?連紅綠燈都未停得好,完全來不及顧路面情況。我還想著要揸車搵食,唉。

大學畢業之後就想著要考車,頭幾年都沒行動,當時還想讀碩士,花了將近一年時間考IELTS結果失敗了。之後去了趟澳洲,跌跌撞撞回來,終於三年前考到。
有時會想,如果我有多一點錢,好多好多的錢,考到P牌之後就有自己的車,這三年下來,應該練得很熟了。但沒辦法,我只能夠三個月和好爺租一次車出去練習。一人開一半。每次下來的表現都不算好。都覺得自己很沒用。
當然是有進步的,幅度不大。肥灰說按我現在的進度,明年才可以載人。
唉,為甚麼我這麼笨呢?

拖了幾年,以車載人這件事,或者gogovan這件事,愈來愈緊急了。工作合約只剩一年,這兩年還算蠻幸運,找到一份穩定工作。合約結束後該如何?我還是想不通。
大學畢業前後很天真,只想做書。做書就夠了,只要和書有關就能做下去。進入了圖書業拼搏幾年,心裡愈來愈擔心。這樣的行業,這樣的薪水,我連看醫生都不敢。做著做著,又覺得偏離自己的理想很遠。
錢這個問題很困擾,在其他地方,可能你沒有太多錢,還是不會餓死。香港是一下子就會餓死,下個月就沒錢交租。結果書又做不下去,錢又沒有,不禁想,這些年自己到底在幹嘛呢?

阿匐曾經說過我沒有目標,沒有方向。這句話在我腦海裡迴旋了好多年。坦白說,還真沒有。
從來我的想法和要求都很簡單,白天有一份和書有關的工作,只要和書有關就不太難過。準時下班,寫自己喜歡的東西,讀書,打電動,第二天又可以上班。
那些甚麼伴侶呀家庭呀保險呀錢呀甚麼的,我都不需要。甚至是假期也不需要要,只要每天帶著期待往下一天。有一半是覺得真的不用,另一半是一直遇不到想法相似的人,然後又會想,只要我一天是我,都不可能會有好結果。

良久沒有連聯絡的水蜜桃最近又找我要採訪對象。哪有這麼多呀?談了幾句發現她和男友鬧分手。她抱怨男友不知道她在想甚麼,不理解她的感受。對她很好是沒錯,每逢節日都會給她驚喜,卻老是沒法顧到她的感受。
我說,那⋯⋯因為他不是這個行業的人嘛。又是你自己說,找對象一定不會找同行。
不過我覺得她只是抱怨一下,暫時還不會分啦。都留HK四年了,拿到身份證才分也不晚。況且她自己也不是以媒體為終生職業,只想感受幾年自由氣息,轉行當公關去。
是呀,志業和職業本來就不一樣。那麼我該以甚麼為職業呢?

開車和導賞是兩年前想到的。我覺得挺好,自由。不過最近壓力真的很大,又沒有人能分擔。為了達成這件事,開了家公司,預期目標做三年,希望三年內至少能回本。不過現在是連出團,開車都有問題。唯一的生意是朋友介紹的。
我一直不敢開,不敢動,原因就是其實我不太懂得怎麼與人溝通。從小到大都不懂,又沒甚麼人氣。其實我不懂,我只是做自己而已,為甚麼大家會這樣看待我呢?忽視我呢?無視我呢?
有些人明顯在做演,講話全是套路,沒有真心,卻又很受歡迎,還好幾個人對他不離不棄。甚至始亂終棄的對象,還會跑來八卦,他最近怎樣了你知道嗎?
我不懂,是真的不懂。

像前一陣子跟大夫吵起來了。我情緒差,想找人聊天,沒人理我,然後寫東西,一個人窩在房裡。然後情緒愈來愈差。大夫說他專業判斷,叫我看醫生吃藥。問題是,針對結果來看,吃藥是有效的。但源頭一直沒解決,那我不就一直吃藥嗎?
就像錢和工作,過去十年沒有一刻不擔心過,連睡著都擔心。其他人就說,早叫你十年前去教書,去炒股票,去排公屋⋯⋯這些都不做所以你今天就這樣囉。
問題的源頭是我真沒辦法教書。所以做不到這些事情,然後又說,是你自己底線太高,喜惡心太重。為甚麼你不做公務員、不做醫生、不做社工?有這些專業資格就不用擔心啦!
OK!結論是我個人問題囉,既然源頭是我這個人有問題,那把我解決掉就沒問題囉!
我心裡面其實有很多事情不想做,想做的事情又沒有很多。是不是因為我沒有選擇大家都選擇的道路,才導致惶惶不可終日呢?是不是因為我只想做自己,所以才落得今日如斯下場呢?

我甚至覺得自己所有觀點都是錯的。看完電影總會寫點後感,寫得不好,常常沒有組織沒有想清楚就胡寫。不過我覺得自己的解讀是正確的喔!可惜,文章很少過100like。常常是0。
同樣的電影,其他人在亂寫,卻又非常多人喜歡,覺得好好笑,覺得踩得好盡。最多人like的觀後感就是那種把故事重新講一次,加一點點嘲諷。望著他們的like數,忽然覺得,呀,這就是哲學家的孤獨?
阿匐也常說自己在寺裡不受歡迎,因為他是編輯唯一的佛教徒。其他人要嘛信基督,要嘛帶海鮮杯麵入寺裡吃。我以為他會明白我的感受,聊了幾句,其實還是不明白的。就像我不明白肥灰這麼有錢,為何賣樓虧了一點,會這麼在意。
老是很想別人明白我,可能終究也是徒勞。老是想找一個想法接近的人,可能世界上本來沒有。即使想法接近也不會跟我做朋友吧!他們選擇多的是。誰會像我呢?寧願放棄機票都不想跟我去旅行。

這些話在我聽來等於是:這個世界沒問題,有問題的是你。不要埋怨社會,是你的錯不是社會的錯。
最近很想把自己的感受都說出來。我知道沒有人會在意。這些年就算我講到要自盡甚麼的,還是零回應。也的確是,就算真的死了又怎樣呢?其實最多也只是一年悼念一天。我的話應該沒有人會記得,大概我也不會讓其他人知道我去哪裡了。
反正只是一個有問題的存在不存在了而已。
目前為止我還是認為我對我而言是挺重要的。對別人或許不是。我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感受,我希望其他人會認真聽我講我的感受。畢竟我不是生來當出氣袋或給你們嫌棄的。
我想要自由,想要活出自己,就一定要努力地,用自己的方法謀生。無論任何方法。唉。但這的確很難,不符合我的性格。有沒有一個輕鬆又自由的方式。我只要看書,寫字,拍照,就能過日子了。

這一陣子常有獨自行山出意外的新聞。每個PO文下面只會留言說,不要一個人行山。他們大概不懂吧!約不到人行山的滋味。
這些年我也學會了,自己想做的事,自己去做就好。其他人不想做,除非你砸大錢,不然是沒人會陪你。珍珍瘋狂說著要找我一起辦刊物,約六次六次失約,原因就在於其實她並不想。如果她想,一早就做了。
所以我還是自己做,自己寫,在有限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不過,其實我壓力好大。很擔心明天被開除掉,沒錢交租吃飯。別人很輕鬆就能拿幾萬塊換美金。我擠盡吃奶的力也只能換到一萬元。工作十年大家都有各自的專業,我甚麼都做了,只要大家說需要這項技能我就去學了。學來之後,人人都要求我免費,付錢,就不了。
肥灰說,不明白為甚麼我壓力大:「你想做的事,一百萬就做到啦!外國人很多人都是這樣,再容易不過!」問題是,哪來的一百萬?再談幾句,才發覺大家都是這樣。只有自己的問題是問題,其他人的問題不是問題。只有自己的問題最難最嚴重,其他人的都很輕鬆。
人人不開心都找我聊天,我不開心想找個人,就沒有人有空。真的一個都沒有。十五分鐘都沒有。在北區工作三個月,就在朋友樓下而已,三個月的星期日,他一眼都沒有來看我。五年不見然後說,一句話都沒講過,沒找過我,在其他地方碰面,跟我是好朋友,好久不見之類。
原來這就是朋友。
那麼看來,我是最不夠朋友的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