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夜

因為從你的說法當中,會看到你的執著地方,你每一個立論基礎都是緣起上的執著,所以當你講出一個觀點的時候,其實就很容易表現出你的執著點在哪裡。

房間冷氣壞掉,熱到睡不著的晚上。開了大航法師的開示,隨意開,沒甚麼特別。聽了十幾分鐘,聽到這一段,趕忙抄下來。

最不願見到的情況終於出現,又被我料中。上周已經看到內聯網皫招聘廣告,心想假如新同事辭職,七月就會少三個人。而且這也表示老細的管治方式不會改,直到永遠。她以為這個崗位很容易請到人,大錯特錯。不珍惜人力的情況就是如此。

可是,這並不是我感到壓抑的原因。原因還是來自於那份破滅感。其實我知道這份破滅感的來源,因為我想要得到一些不屬於我的東西,卻又每天發現,它真的不是我的。然後不斷地,但自己又好想深入探索,然後重覆又重覆地破滅。

這種感覺跟兩年多前一樣,明明努力八年才終於有一家心宜的出版社請我做編輯。可是,在他們眼中,我始終不夠格。無論我花了多少時間在圖書出版上面,他們始終覺得我不好,好像被逼才請我過去。然後,腦中忽然便回想到在這個業界我學到甚麼,我得到甚麼待遇。然後,才狠心割捨。

嗯,我是這樣的性格喔,要割,就割一輩子,不會回頭。

很多人都說天蠍座疑心重,第六感靈。第六感靈是假的,因為疑心重所以想很多,想到十個可能,其中一個中了,就說靈感真。

然而,這很糟糕。因為天蠍會自己在腦海裡生疑心,不去求證或不敢求證,反而責怪對方不坦承,不跟我講之類⋯⋯不過其實人家憑甚麼要告訴你呢?你是誰呢?

其他蠍子我不知道,我自己是在分別,到底這是朋友抑或敵人。為甚麼我會起疑心呢?因為我在乎。在乎是想當朋友,不過疑心一旦達到一個點,就會把你當敵人。敵人最輕鬆的做法是無視,不然就會報仇囉。

好多人其實我暗暗地把他當敵人了,我不講而已。不過你問我要報復麼?遠離便是。

一旦遠離,再無拉近關係的可能。

這麼講起來有點像傲慢與偏見。很多朋友都說好看,覺得雙方就是很多開不了口的話,因而好看。我以前看的時候已經覺得白痴,坦白講就好啦!結果⋯⋯嗯⋯⋯白痴的是我。

讀書時覺得人們其實坦白就好啦,搞那麼多東西做甚麼。心坦誠,不作惡事,嘴裡自然愛說甚麼說甚麼。

出社會後才發現,人際關係建立在隱暪與欺暪之上。A君和B君不會講真話,B君和C君不會講實話。這樣的關係反而維持得長久。甚麼時候會講真話呢?撕破臉的時候。

那又回到最初大航法師的話,想別人幫到自己,還是說真話的好。

老實說,因為想太多,好多時我都不敢講出口,好多話收起來。現在我會選擇十分之一,查問。有禮地,有點技巧地。我想要的不是答案,而是破迷思,讓自己打破自己的想像。讓自己覺察到那只是想像而已。

寫作是一個好方法,當你不停在寫,想讓故事和推理嚴密到像東野圭吾那樣的時候,就會發現自己在「編」東西。那就是緣起,你為甚麼要編這個故事,你想要讓它充滿說服力,想要說服自己放棄,或者說服自己堅持。都只是一種編。

找其他人說說也可以,效果更好。別人可能一句話就打破你的想像。

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讓自己回歸真相,才能保持平常心。很難,因為想像的起緣是你想要得到一樣東西,擔心得不到,便會想像出很多可能性。可能有另一個更高學歷的人在求職,可能同事們討厭你覺得你多事,可能你很想賣一樣產品給對方,對方不買就會空想許多原因⋯⋯

我是很想能夠進步到卡樂C把書交給我出,我享受做書的過程,我享受跟他一起拍照。然而回過頭來又會想,我算老幾呢,他憑甚麼要交給我出呢?他可以找到更好的出版社,更廣的通路,更細心的編輯。

想來想去都是沒自信而已。

我想要帶團謀生,也是一廂情願。很艱難的,當你說免費,大家會過來。當你一收錢,就沒人要了。說白了就是我這個人,沒價值。我又算得了甚麼?

外面下起了雨,室內溫度絲毫沒減。冷氣壞掉也是吧。憑甚麼我可以在房間裡吹冷氣呢?那麼多人受苦受難,自己憑甚麼在房間吹冷氣大覺訓?

最近很想試試把自己多年來累積的過去寫出來。寫出來是一個療癒過程。先是自己,希望日後有人讀到,會有一些感想。

原地遊最初的想法就是寫一些身邊人的生活經驗,很可惜大家都好像不感興趣,寫一次衰一次,擺幾年只有50幾view。之後我想拍紀錄片,可能不會拍很長,5-10分鐘,講一個人,一件事。我還想拍自己。

我覺得這是我必需要做的事情,把我們這一代人的思想,紀錄下來。真誠地,不偏不倚地。紀錄片是一個很好地打破迷思的媒介。《幸福定格》就很喜歡,導演印證了我多年來講到口臭的婚姻。真係講到口臭,但無人信,無人認為這是真實的事情,給導演拍下來了。

我想這就是真實的力量。接觸紀錄片之前,一直覺得只有文學能做到我想要的效果,讓人們正視自身的境況。畢竟現實化成為藝術,比較容易讓人接受。別人比較容易聽進去。

看了紀錄片,覺得這個更有力。雖然受眾可能很少,然而,它給人的震撼更深遠。

這也許是未來二十年努力的方向。把真實的故事,講出來,印證我心中的想法。印證了,破別人的迷思。印證不了,破自己的迷思。

當然,我偶爾也會想,呀,這些我都拍得了,為甚麼不是我拍出來呢?以前會比較多想,在做書的時候。現在反而會想:

沒差,事情還是會做出來的。只是那個不是我而已。

書店還是會開的,只是那個不是我而已。喜歡的人終究會得到幸福的,只是不是我而已。

不是我而已,何必是我?道理,就這麼簡單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