買了一把楓綠色的傘




買了一把橡樹綠的傘,夏天來了,舊雨傘壞掉兩年,是時候該把一把。之前那一把Senz的防風傘,當時買250,用4年,遮骨都斷了。去年在無印買,差不多,不過雨水甚少,不甚好用。

上網買手錶時順便想說雨傘也要買了!去年就說要買手錶。通常我都買最便宜100元不到那些膠錶,壞了也不覺可惜。這些年一直想買無印,不過好貴呀!1000元。好貴。所以捨不得。最近在網上看到一隻500元,好像也不錯,想試試。不過,等5月再買。9號要帶導賞,到時候到貨就可以。

一直不買錶錢是一個原因。更重要的原因是,怕被問為何右手帶錶。我都唔L知點解右手戴錶都是新聞!中學開始就一直不停瘋狂被問,然後一直瘋狂不停解釋,好像外星人一樣。好奇咩?係會阻住寫字,可以除架嘛隻錶!然後又問,買來放枱面為甚麼要戴⋯⋯前幾年在書店工作常常撞到錶,我會扣在腰帶上。這就沒問了。好好。

說回傘子,之前的Senz一兩年後橡膠手柄黏黏的不舒服。今次買了楓木手柄。以往買傘子都是黑色黑色和黑色,楓木色和黑色不搭,咬一咬牙,買了橡樹綠。

去年買了一件墨綠色的衣服,第一次買綠色,原來很好搭。買雨傘時便自然想到不如也來個綠色。如果我自己用一定是黑白灰,或許會有機會其他人用呢?唉。別想其他人,想著又是煩惱。

肥灰訂機票走了。十幾個走的人裡面,唯一一個告訴我他要走。離開之前,他壓力大地哭了。不是第一次聽到他哭,為了離開,我覺得是一件好事,他卻如斯不安。想到了那些年在台灣的第一個月。舉目無人,還要不斷被全班同學和室友針對。那天生日,不想回房間,拿了一支鉛筆,一本從香港帶過去的無印A4簿,在操場坐了一天,不停地寫。

沒有告別的告別。有時候我都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他們生命中重要的人,很顯然不是吧。我去哪裡,他們不關心,他們去哪裡,也不讓我關心。他們開口一句兄弟,埋口一句兄弟。結果好多是結了婚我都不知道。

肥灰有一次罵我,他甚麼都跟我講,我甚麼都不講。我不敢講。以前的事,只要一講5%所有人都會離開。真是無一例外。久而久之就不敢講了。其實肥灰也是,前年我只講了新年不回家,他大動肝火:

你都無㗎啦!!!

其實我很受傷。等了好幾個月,他再找我,算是忘了吧,沒了這件事就沒了。幾年來他家庭變化很大,我聽著,偶爾給點建議。三年過去,他總算接受了我這種生活模式。接受不等於認同。

我一直都這麼說的,不要拖累人,也不要被人拖累。假如有一天我的身體或經濟差到會給人帶來麻煩,我一定會毫不猶豫自我了斷,這是一種責任。同時,如果其他人也拖累我,那麼我也會切斷。

頭架是鮮有幾個知道我情況的,新年時他感慨,既然不愛我為甚麼生我下來。這句話廿年前我跟他講過,他大概不記得了,總之,我開解他的話都是廿年前已經思考過的。

其實我也沒有解方,不過他說,聽我講完心裡舒服一些。我覺得值了。

早前看完浪跡天地,其實還想再看一次。那是一段關於家與流浪的終極反思。良久無法找到可言說的話語,三個星期了,漸漸地想清楚,或者可以細細地訴說。家的形式,也可以是一種革命。

還在為了未來努力著,照鏡子白頭髮又多了。Pinkoi的網站開了,瘋狂set up當中。我還真是喜歡set up這些東西。對比起把東西賣出去,設定這些網上平台更令我快樂。哈,也不算是甚麼困難的事。比起把東西賣出去,更有滿足感。

後天又要做財務決定。唉,好窮呀,沒錢呀,怎麼才能賺到錢呀!很擔心沒有錢,最近半年真是有幾個,沒幾多。被網騙、開公司,突如其來的沒薪水⋯⋯諸如此類。總之⋯⋯不過是不得不面對錢的問題,要掌控更加大的金額。不然一輩子都是月光族就麻煩了。

開公司的事情讓我很苦惱,畢竟我也不是擅長做生意的人。單純喜歡製作。喜歡拍照,喜歡排版,喜歡把東西印刷或網上展示。喜歡美,喜歡純粹。

我只是,想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已。卻因此遭到全世界杯葛排擠。

卡樂C問,發生甚麼事我會離開香港?我說,早就想走,走過一次,走不動而已。

其實是走過兩次,失敗了。下次走,我要成功地走。我要去流浪,去不同地方居住,看風土人情,看這個世界。唯有對世界的認知深刻,才有辦法與他者共融。所謂的普渡眾生大概就是如此。

別人經歷過的你沒經歷,只有兩個結果,一,當他耳邊風;二,責罵他為何不做A或B只做C結果落得這個下場。

釋出同理心最簡單的方法是:你賴過嘢。

所以我有時候都會感恩,各種各樣的苦難和奇難雜症在30歲前全部經歷過。所以我是一個很好的聆聽者?所以我接受奇怪事物的包容度很高?

在我來講,時時警剔自己不要變成他們那樣。儘管表面上他們獲得了我想要的所有東西,財富健康愛情家庭工作事業生活一年去幾次旅行⋯⋯同時他們也經歷著我不希望獲得的東西,離異怨懟憎恨破產自殺。

暫時我還把持得住。還能夠還可以忍耐著,即使忍耐也痛苦的,因為過往的痛苦像觸手一樣攀依在身上。不過,還是,堅持的好。

不傷害任何人。忠於自己。

活到盡頭縱使成不了大事,也不覺惋惜吧。

這麼講好像很委屈似的。嗯,最近也察覺這個問題。要改一改present的習慣。不要太委屈,也不要像乞求其他人憐憫一樣。感覺堅強一點,無論甚麼風雨都挺得過去的堅毅?

我心中真正的堅毅是,講真心話,做真正的自己,其實好難。很喜歡宮澤賢治的《不怕風雨》,每次讀都有不同味道。很喜歡日本人能夠化日常為藝術的天賦。香港寫這些東西肯定被打趴。

不,被打趴的只是我而已。只是我而已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