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在公園坐一坐

 早幾天下班後和同事走了一段路,因為走路又不能不講話,回到小房間,整個人虛脫了。然後忽然想,喔,我應該找個公園坐一坐。

嗯,是的,其實是應該坐一坐才對。最近抑鬱得相當厲害,甚麼覺得應該拿一日假來回一回氣。不過,休息之後自己的工作還是自己的,那就⋯⋯

「No.22把其他人講的說話無限放大。」前幾天同事分享看完Soul的後感。他覺得這部戲還好,我是覺得極好。Inside out他比較喜歡,成長經歷與他雷同,人人都會經歷。

聽完之後,覺得他真是個幸運的人,沒有試過因為其他人的言語而遭到現實的波折。我是常常他人的意見而掉了小命,所以感受力就更強了。

我說,喜歡《老人與海》就會喜歡Sou囉。同樣是一種與存在相關的議題。以前做書店時,有一位組長是某名牌大學比較文學系畢業,他說他看不懂《老人與海》。我當時就覺得他的人生真幸運,沒有面對存在的問題。圓周對《活著》的評價也不高,覺得到後來,人物為死而死。

中學時讀《活著》我可是掬了一把眼淚。如今是不會哭了,只不過關於存在的議題,至今仍然是無解。

這星期的產量很高,因為心情很差。心情差的原因我是知道的。知道也沒辦法,束手無策。畢竟不是自己控制得了的事情。

偏題了。總之產量很高,才星期四就寫了兩萬多字。沒甚麼意義的東西啦,我也不覺得這樣胡亂寫能夠吸引甚麼讀者,獲得甚麼迴響甚麼的。最近大家好像又喜歡看一些軟性的東西了,關於人心內柔軟的部份。早兩年寫,完全零流量。最近寫了些緬甸同學,哎,居然不錯。其實那篇寫得很快,2個小時就完了。那些很正經的文章要寫兩三天。

早幾年想過要不要寫感情文和雞湯文,但不敢。一寫就會開啟聖人模式。嗯,因為我是這麼做的。我就會把我信仰的東西寫下去。然而,大家是未必喜歡的。主要是不喜歡我這個人吧,所以寫甚麼都反對。

群眾需要被認同感,哪怕是不道德。

在我眼中,藍絲和黃絲其實沒有分別。有的只是個體的分別,群體之中,一群羊之中,哪能看出不同?

前幾天和同事,well,給她一個代號,阿孖。自從阿孖發胖了之後,我和她的關係好了一些。當然可能純粹是我單方面覺得關係差,她不停說把她拍得很胖甚麼鬼的。呃,我是氣,不是恨。知道她口直心快,所以不恨,只是氣。

把沙倫的事情告訴阿孖。因為我聽完之後整個人能量很低。原來阿孖大學時有機會去外國交流,當時男朋友擔心,不准,就沒去。我說:

吓,係都你擔心啦,你男朋友咁靚仔。

她笑得很開心。

不過我也還是一直都不懂大家在擔心甚麼,如果她能夠見識更廣闊的世界,接觸更多的人事物,能夠得到你不能給她的東西,你為甚麼不支持他去?就因為「那麼我怎麼辦?」

diu你自己搵世藝啦!

雅宜去美國之前也是如此,我很支持。噢,這個可能要跟大熊澄清,他好像一直以為我和雅宜有甚麼的。其實沒有,純朋友。一個可以彼此在香港講台灣和香港壞話的朋友。

能夠去美國,她有這個能力,當然支持她去。她現在也很幸福,寄了一張全家福。我答應送她兒子的禮物,還沒送他,慘了,聖誕禮物變復活節禮物。

佔有是毫無意義的事情,要讓對方成長,變得比現在更好才是。

隔了十年我才和頭架坦白,他和路比早就分了。他們中五開始拍拖,路比一直停留在中五,想著快點結婚,快點如何如何,還管我。管我喔,管男朋友的朋友喔。

頭架那時候初出社會,兩岸三地到處表演,眼界早就不同了。然而,路比還停留在中學五年級。後來我和路比仍斷斷續續聯繫了幾年,直到她結婚,她始終是那個模樣。沒關係,幸福就好。

係囉,有時候會不太服氣。為甚麼那些經常和伴侶鬧交,埋怨另一半不懂他的人,為甚麼能夠一輩子守護對方。就正如我寫文章,很認真地寫,總是不及其他人多like。

最近寫了篇一秒拳王,在我的文章裡算是,嗯,比較零碎。不過我覺得質素是好的喔,與同類文章比較,提出了自己的見解。同樣在媒體網站上有另一篇文章,一下子like數就超過我了。那篇很工整,每段以一句對白開頭,延伸講解劇情發展。就⋯⋯再講一次故事在講甚麼。

不過往往這些的like數都是我的幾倍。某位區議員寫的影評,一直覺得不過爾爾,但,like數多。唉,是有點不服氣,但沒關係了,這也是緣。我和讀者沒有緣,也不是誰的錯。

每每感受到挫敗,我都不想再活下去。因為你明知這個情況不會改變,我也無法做出其他人做的事。往後只是挫折和挫折的重覆。我已經這樣活了廿幾年,還要繼續下去,真是想到都想一了百了。

然後去找人做平安紙。沒想到,沒人理我。最近我都在想,well,要練習一個人踏入棺材,按制自己把自己火化。

不是開玩笑,我真的這麼想,在計劃。

放棄掉那些書也是一樣。2/3的韓寒送出去了,去年是古德明。放手古德明後忽然覺得,一切都無所謂。書留了二十年,每一本何時買,當時甚麼心情我都記得。

買書和閱讀是很快樂的事情,只要一直讀一直買,就很開心。我的開心和不開心,一直都很單純。只要做著開心的事就開心,喜歡的人和我說上幾句話,我就很開心。做著不開心的事情,就會不開心,喜歡的人不和我說話,我就會不開心;身體沒問題,就不會不開心;身體出問題,就會不開心。房東沒事煩我,就會開心;房東來煩我,就會不開心;工作順利就會開心,工作不順利就會不開心⋯⋯

人活得愈大,是愈坦白了。希望一切都能夠簡單,不要太多複雜的心思。這兩年我開始有話說話,以前很多話不敢說。其他人我不知道,像NO.22那樣,老是把別人的話放大,明顯是因為若非如此他就無法生存。我也是,若不是掩飾著許多東西,我會死得很快。

不過最近是真的在練習。天蠍座就是疑心重,左猜右猜都不對勁。那倒不如輕鬆些,用一個適切的方法表格出來。毫無掩飾地。會痛苦的,畢竟其他人會拿坦白來做文章。不過,我想喔,我想做一個坦白和簡單的人,別人可以很放地跟我講喜怒哀樂(雖然我會寫成文章),我可以很懂得其他人的痛苦和喜樂。

二汶有次回憶阿妹,說自己有次不開心,阿妹來開解她,感覺阿妹經歷過世界上所有的不開心。治癒了她。不開心是沒辦法的,唯一的辦法陪伴。

有時候是真的,就差那一刻的伴隨,就差那一刻是最後一面了。

讀書時會在想,呀,那些漠視我的人呀,不理會我的人呀,會不會突然間因為我不見了,而後悔呢?這幾年覺得,何必。既然人在的時候都沒有人理我,那又何苦逼迫著呢。某程度受到以前讀甚麼三不朽的影響,總覺得人生要留下甚麼永遠的記號甚麼的。

如今是完全倒過來。如果我要離開,我是不會留下任何東要的。會把自己的存在,完全煙滅。書不會留下,最近就很努力地發散出去。儲了好多年的遊戲呀,寫過的文字,全部掉到垃圾箱就好。blog也會刪掉的。我不想有任何人記住,反正在生時也沒有記住。嗯,反正就是那種即使打去甚麼防止自殺熱線,對方會說線路繁忙的那種。嗯。安排一下吧。最近約滿籌金決定了,還有一年時間就拿到。到時是有錢可以辦理後顧無憂。

旗魚和麗可能知道我不開心,說要給我鳳梨穌。能量很低,不太想回她。我知道她是好意,但催得有點急了,又不太客氣。心裡就煩了,更不想回了。後天放假才說。

真的喔,好多時候不開心是解決不了的,我只是想偶爾有個人,陪著坐一坐,不說話也好。大家望著同一個風景,可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。想有一種,有個人在身邊就不會突然去死的感覺。

但很可惜,從來沒有過。那就唯有來寫寫東西。心情不好一直想死的時候,還能夠動動手指,敲敲鍵盤。就覺得,沒那麼想死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