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裡的OS

刪掉了一些文字,那些也不過是心裡面的情緒OS。沒甚麼意義。有意義的文字在medium喔。努力地寫作當中。用了Medium兩年多,覺得很好。雖然收入愈來愈少,但真的,比起我十幾年投稿所得到稿費,medium的收入已經超越了⋯⋯我的稿費是有多可憐⋯⋯

最近的心情依然很差⋯⋯都懷疑自己有沒有好過了。麗叫我趕快去台灣,跟她講過很多次,她基本上不知道我在煩惱甚麼,講了白講。當然可能那些東西對她而言基本不是問題。旗魚反而了解,天蠍座就是好,願意關心他人。

真的喔,天蠍座其實很溫柔,我覺得。只不過溫柔看對象,不大愛,相對自私。而且也是0和100的極端關係。大家都付出100,很開心。要不然大家都沒有。不要利用,利用了會死得很慘。

所以有時候我不知道該辦,有點拿不準距離,其他人就覺得獻殷勤。冷漠了又說你耍帥很難相處。

喂!是你自己先說不需要幫忙的喎!

可能是性格關係,我所接受的教育是要幫就幫到最盡,可能不自覺越了香港人的界線。我和頭架都有種不約而同的感覺,幫人這回事在香港總是帶著陰謀各企圖,但是在台灣,互相幫助本來是尋常不過的事情。不,應該換個說法,像我這種沒錢沒地位的人去幫助他人,就是有企圖的,人家還不樂意呢!反而如果你是醫生護士,幫人就很合理,他們會很高興,如果你有幫人之外的其他企圖就更加完美了!

所以,當那個人拒絕我的幫忙,一次,我會,一生一世都不再幫他,無論甚麼狀況。

我時常講的東西在別人心目中可能都是很負能量,不難相信,不過全是我親身經歷。有一天和羅拉說起以言入罪,我表示這種事情在香港經常發生,我自己就遭遇過好多次。她認為那是我個別的例子,如今上升到政治層面,事情就大條了,不可同日而言。

就是呀,就是平常大家忽略個人的不公平,所以導致更大規模的不公平發生。當每個個體的剝削和忽視被視為正常之時,更大的剝削和忽略就會合理和正常的發生。當個體的消失和鎮壓被視為個別事件,社會整體的大規模狀況是必然會發生,並且無人能夠訴諸正常途徑解決。

極左膠的觀點,是的,我覺得幸福是建基於整體全人類沒有不幸,就等於幸福。只要有一個人不幸,那種不幸隨時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,別無例外地。

當然,也許有些一輩子就是想成為例外,那也沒辦法。

三月份的心情實在說不上好。好多人事物。我知道是自己想太多,只要不想,就不會有那麼多難過的心情。好多事情都是自己想出來的,想著想著就成了那樣。這才是最討厭的地方。

我知道世界一切都是虛假,皆因自己心動幻想。卻為了這些無無謂謂的想像而喜怒哀樂。能不幻想嗎?不是呢抱歉,幻想或者想得到某樣東西,是生存動力之一。得到固然開心,得不到的苦惱卻無止境。

寫出來之後情緒稍為好了一點,純粹只是OS而已。因為自己有這些OS,才更加地討厭自己。

我猜啦,直到有一天我的幻想成真了,我才會,正面看待自己吧。

不過只怕也很難。畢竟,所以的怨恨都因為我是我,別人對我的怨恨也因為我在做我。無論怎樣都得不到和解。

終於讀完《做工的人》,讀得很慢,好些故事反複讀了一兩遍。這些年常沉浸於基層生活故事,興許是覺得自己和它們相似,而且覺得他們就是我將來的實況。一種即使怎樣努力,也只會落得不幸下場的現實。

社會目光便是如此,只要成功,人們便會歌頌你的辛勞努力,忽視幸福與先天條件。只要你最終失敗,不單止會否認你多年來的努力,甚至放大性格缺點,理所當然地分析,反照,事後孔明,只要不這樣那樣,便能夠扭轉形勢。

只要往下一看,不難發現,其實失敗者與成功者,都付出了相應努力。不敢用相同一詞,但無可否認,每個人在生命中的努力均是盡了自己極大的。

仰望成功者,因為我們羨慕,希望成為他們,享受他們享受的,那些不是自己的東西。不往下層投下憐憫,漠視,就能忽略自己的冷漠無情。

我寧願往下望,望著那些拯救不了的人生。承認自己軟弱無能。亦不想獨善其身,以為只要自己得救了,就等如勝利了人生。

最近珍珍又找我。忘了之前是叫她甚麼了,可能又失戀了吧,又來煩我。約食飯約拍照約ABCDEFG,來來去去到最後一句話就是沒空。我diu咗出聲,又浪費了我一個月時間。

別人約她可能一下子就會出來了。OK,朋友又叫我檢討下平時做人。我心唸,為甚麼別人放我飛機不是他個人問題,而是我的問題?我不懂。總之,好吧,是我的問題就是我的問題。永遠都不會是你的問題。

然後,想埋怨一下。別人又說,你這麼多負能量,為甚麼不正能量一點?檢討一下?

不過,我覺得這些都是中度而已。每天最痛苦的,真的要面對而覺得對世界絕望,乃是每天都要面對幻想的破滅。

我們會對世界有著期盼和希望,例如父母生了孩子,會希望他讀書好,希望他生性做人不要學壞。然而小孩的成長往往不如預期,好的固然好,不好的就很麻煩。

小時候我覺得世界不好,常常希望透過文字改變世界。人大了一點發覺自己沒有能力。也沒關係了,不如就做一點,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。例如工作上啦,例如住房上啦。然後你又發現自己沒有能力住房喎,房屋政策惠及不了自己。那麼再縮小一點目標,自己和朋友的關係啦。嗯?原來又沒有喎。朋友是不會想和我維繫友誼。那麼再縮小一點,自己的生活呢?

原來連自己的身體都控制不了。不能控制自己幾時大小二便,不能控制自己不能生病。

你的意識是清醒的,清楚地認知自己對整個世界的無能為力。不知道還好,知道了就只剩痛苦,因為你還有好多個年頭要和這個狀態「屍守」下去。每天清醒地經歷著這份期待和破滅,每晚想,唉,拜託,明天不要再來一次了!

結果明天又來一次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才這樣。也不知道該找誰去討論這些事情。也許找阿匐聊一聊,看看有沒有宗教上的解說。

做人做到這裡,真是太夠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