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存與生活

 還未放假,還在努力工作當中。午飯時間偷閒打一打文章。

一個人在家Home Office, 其實時間更難過。因為Home Office,大家都以為你沒事做,很容易落入OT到9點10點都要完成任務的無限輪迴。況且,香港人總是覺得:有工作給你是皇恩浩蕩,要感恩別人俾錢你賺。

我寧願懶懶散地窮一輩子⋯⋯嘛,香港是容不下「維持現狀」,那⋯⋯就算了。這個城巿奉行的生存哲學,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學得了。

「係,係,好。唉,我學了你的壞習慣。」最近同事抱怨我只會說這三個字,批評是壞習慣,使她不得不對Boss無限say yes。不然呢,我可以因為一兩次say no就掉了工作喔!這個老闆和其他老闆沒有不同,只接受員工say yes。

這種狀況意見地在香港經常出現,我讀書時還可以看到一些電視劇,違抗上司命令,各自發揮專業,最後不獲追究。印象最深刻是黃日華和某君演的一套戲。

黃日華飾演一個工人,要落到沙井救人。某君演一工程師,在寫字樓看圖則,指揮黃日華工作。

這套戲在今日演,一定會變成,工程師指揮得當,無論下面有多麼危險,黃日華都可以在他的偉大領導下救出人質。無論命令多麼荒謬,裝備多麼不足,都能成功。至於黃日華的生死,看編劇了。

當時的演戲方法卻是,黃日華讀出一串渠蓋號碼:1234/3/B

「1234 斜路 3 斜路 B」把/讀成斜路。

工程師是這樣讀「1234 slash 3 slash B」除數字之外,都是英文。

兩人透過電話商量清楚,意見回饋,確保沒問題才下井。

尊重每個人意見,各自發展,平衡各方利益後才展開行動。最近十年,卻是領導心目中已經有答案,開會的「徵詢意見」變成只準說出正面,不能說出負面。講負面的同事,會被老闆記恨,秋後算帳。說正面的同事,即使能力不濟,仍然在疫情中活得很長久。

職場變成了聽話的遊戲。

所以林鄭是非常適合香港人的特首,她的手下只能say yes。

說到底全是權力問題,別說不是。你可以用無限理由反駁我,現實卻是連肥灰所在的外資機構也沾染了這股習氣,把能幹的員工開除,留下聽話和懶的員工。致使年關已近,能幹的員工在熬不過辛勞的工作,全部辭職。

又有甚麼關係呢?反正錢是滾出來,不是顧客體驗得來。慢慢地閱讀,慢慢地認請了世界不如自己預期。這份預期,只是我自己的預期。假使世界所有事情都如願,世事也不會這麼難過。如果天氣每天都是和自己所預期的和暖,活著大概也不是那麼艱難的事情吧?

最終,都只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