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這就是最後的兩年

最近,在計劃著自己的死亡。嗯,是有點兒想要終結了。經歷了這十年的工作和各式和樣的事情之後,我愈來愈,覺得是時候要告別。需要準備的事情有好多,首先要確保自己不會再入輪迴,畢竟這是我此生最大的願望。如果再來一回人間,我會後悔死的。

確保自己不入輪迴也有幾個步驟。了解死亡吧。近讀達賴喇嘛的書,讀得很慢,兩三個星期幾頁,他描寫的死亡階段,非常仔細。如何是好的死,或者壞的死。如何達到好的死,也寫得很好,主要還是向善。向善去到甚麼程度呢?不知道,或許是無止境。

但是,向善很痛苦,真的。比起行惡可能更糟糕。你會不期然地想,為甚麼我都坦坦白白,與人為善,做好事了,其他人還要這樣對我呢?還要不停地敲打我呢?大航法師說過,眾生會打你。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,停留著,好多年。

好人沒好報,自小知道。我做好人,都只是為了自己,怕報應而已。原來做好事招來的惡報比起做壞事更甚。不過最近也可能做好人做得太過份,導致事情有點兒脫軌,其他人更討厭我。

本來我對於世事是極端的冷漠,覺得沒必要幫助人,也沒必要理會。去年有一次在百老滙電影中心,和圓周、糖果她們聊天。中途有一位老伯伯迷迷糊糊地走進來,他明顯是老人痴呆了,說不起自己住哪裡,身上又沒有身份證明文件。

這次之後我一直在想,如果我願意早一點多走一步,那可能事情就會很快解決掉。如是者又拾起當年在台灣的待人處事的態度。這很合理,對人怎麼對你,你就怎麼對人。

然而一年過去,做成了各種各樣的誤會。幫了多事,不幫好像比較合理。幫了還是被罵,被懷疑,被當作另有企圖。一旦不幫了,又會被看作是生氣呀,不理人呀,之類的狀況。

不過,我想真正讓我痛苦和哀傷的,並不是幫或是不幫這回事。而是,對於世事還有希望這回事。

假期一天就把彌留之國的有栖的電影劇和漫畫看完一遍。真沒想到作者是借由一回又一回的生死故事,探討存在主義。一個沒有生存意義,不知生為何物的宅宅,經歷生關死劫之後,開始明白到,關於生存,其實沒甚麼好說的。

活著就是活著。然後,他在瀕死的邊沿,找到了生存下去的勇氣。

世界沒有滅亡。只有生與死的選擇。經歷過後,有些人選擇留在三途川,有些人沒法選擇死了,有些人通關者選擇回到原本的世界繼續生活。

我忽然明白到的就是這個了。對於存在的希望。

我對人好,某程度也希望藉由自己微小的一步改變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態度。我是拿我期望的準則,如果我多做一步,事情就會順暢。但明明,我不應該抱有期望了,期望只會帶來失望。行動只會帶來誤會。

我只是一個很很很宅的人,早上打機,下午寫稿,晚上看書。只要這樣我大概就能過一輩子了。然後,結果,在香港又過了10年。與4年的旅學生活不一樣,即使生活和自己碎成了碎片,總會重組成值得的模樣。在香港即使在過50年,我都相當確定,這個我只會不斷受折磨處於分崩離析的碎片的狀態。

我是束縛於此了,未來的人生恐怕也沒甚麼突破。還是那句,既然如此。活著,幹嘛呢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