權貴天堂

 最近有點無語,香港終於變成權貴天堂。坦白說我一直不喜歡香港那種崇優和對金錢的絕對熱愛。想試圖說點甚麼,又怕被那些好L鍾意香港的人抨擊。人緣問題,有些人愈罵愈有人氣。我是說一個詞語不OK都會被無視的類型。當然,也可以選擇吧。如果大家都覺得沒問題的話,那就由得這個社會崩塌下去。

如今的狀況是原本理應成為勝利者的人群,轉而成為了失敗者。在我看中,只是權力更替所必然發生的事情。等同歷史上每個朝代更迭,總有「漢奸」替外族人服務。日後的史家均會聲稱這些「漢奸」原本才華卓越,卻鬱鬱不得志,本身的朝廷靡爛到容不下他們。他們轉而投明君,日後證明他們押對了寶。剩下的忠臣義士呢?流落民間。

義不食周粟。近半年一直在想這件事。以前覺得很合理,很簡單。來到今時今日,覺得真的難。做個正常人餓死,抑或做條狗吃撐?人不如狗的時代,真能夠不食周粟?

最近的日子依然沒有變得更好,同事還是不斷不斷地投訴。總之做甚麼都不高興,然而疫情期間,能夠做到的都做了。這兩星期其實也刪了一些負能量很重的文字,坦白說,去外面拍片,洗手間很髒,我也不想呀。但結果又被投訴了,難道要我連洗埋?

周末和法師同事吃飯,她又投訴總編了。都七年了,沒辦法。要跨出去自己創業,難,留在原地,苦。

我也覺得自己被困住了的,沒辦法向前的感覺。問我有沒有很努力呢?坦白說,真的沒有。總之我覺得能夠打些零工,一半時間還能寫自己喜歡的東西,拍些照片,生活就有夠幸福了。

可惜這樣是養不起自己的,東西變不了商品,總究也只是會餓死。到底該怎麼辦我還沒想到。只怪自己技術不夠好,學甚麼都半桶水。待人接物又差⋯⋯總之一無是處,唔死都無用個隻。

也難怪一直無法和香港融入。其實台灣也好不了多少。或者總之是與世界不和啦。原本世界是要包容著不同人的,然而人類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東西束縛著,合理化一些不合理的事情。最終連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。

完全的善和完全的惡。

有線變無線,記者集體辭職。真心型。像現在願意捨棄工作,共同進退的人,難如登天。想想看明報,吵吵鬧鬧這麼多年,真正的工業行動有幾多。

我想試試今個星期能否以一個領導層的角度來思考一下,最近發生的事情的原因在哪裡。到底我們的工業結構變成怎樣了。為甚麼脆弱得員工毫無反抗餘力。一而再,再而三地,專業成為權貴的玩弄之物。

還有很多文章想寫。雜事太多。最好並不是完全不工作,而是有一份能夠很閒的,四天工作的工作,其餘時間做自己事,就很好了。

我希望再過兩年能夠過這樣的生活。未必在香港,希望在他方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