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合

朋友結婚後無端端經常like我FB和wechat。怪怪的,難道不夠半年就想離婚?

也剛好是他結婚後我才漸漸公開,經常幫其他人聊這些事情,其實,關於離婚,好多年前我就處理著了,因而練習了一種眼力,在結婚前就能看出誰是真心,誰是假意。

前一陣子有部紀綠片《幸福定格》,驚慄片,每一句說話,每一句對白,都觸目驚心。往往是這樣子,千言萬語想寫影後感,總是卡住。好多東西光是寫出來,別人是感受不到的。唯有透過像是紀錄片或者電影的形式,轉化成他人的經歷,人們才能感受得到。

今天發生了一件小事。公司有個小妹妹想玩相機,真的很小,幾歲而已,小學生,我彎腰下去想要介紹。另一個同事忽然衝過來,坐了我的位置,替我介紹相機。

本來我也不以為意,放工後在火車上想了想,突然覺得不妥當。那種利落的手腳。兩個月前,有位小妹妹,又是小學生,在相機店想要拍照,我幫她拍了一張。同事說,你好似金魚佬。

我心想,吓?

經過種種線索,我都相當肯定這位已婚的女同事徹底把我看在變態了。也不是第一次了,舊公司群組已經把我稱為大魔法師。

我反而奇怪,公司裡面各種形形式式的不倫。已婚之人雙雙外遇,A君和B君爭女爭仔,C君24歲離婚,兩次。其他人都視他們為正常人,甚至說,離婚很正常,一地都係。

然而跟別人說我單身,無一例外地用異樣的目光看著我。

那份異樣跟我告訴其他人我有抑鬱症更甚。

頭架最近也分手了。始終異地戀,疫情關係無法見面,對方終於是不願意了。頭架只說了一點,沒說太多,但我知道他佷不開心。他是打算和這位女孩組織家庭,才買了房子。

又一位。

朋友問我,經常幫人搞離婚會不會對婚姻又偏見。DLLM,我對婚姻沒有偏見,我是極端地相信愛,相信愛情。我只是對人有偏見。

人類沒有資格談論愛。人類,只懂得不斷不斷地以愛之名行兇。

好了,又偏激了。沒事的,我只是,well,想講一下負能量。畢竟最近的心情真的頗差。

三年沒見的舊同事克里斯,重陽節前忽然發了一條whatsapp:「你要點樣負責任?」

吓?我摸不著頭腦。沒有回她。隔了幾天,答應了好爺陪他覆診,他舊患發作,痛了一個多月。好爺說起克里斯也聯絡過她,但沒講甚麼事。恰巧Jan又無端端說要找我吃飯。都是三年以上沒見的人。

Jan就算了,出名飛機王。不過我也應了克里斯的約,既然是也了好爺,我也不曉得。

到了餐廳,原來是米卡。

「幾個月了?」

「三個囉。」米卡輕聲答。

我沒有講太多自己的事。說了說好爺怎樣,Jan又怎樣,路比等一眾舊同事又怎樣。講完了,飯也吃完了,我甚麼都沒問,就走了。

那些年,她說不接受婚前性行為。三個月後,有咗。那次是克里斯和米卡最後一次message我,說找天一起吃飯。三年後是明顯的又破了戒。幸好經驗豐富了,不再手捉無措。也不過是又一宗想找人買保險的個案。

看吧!這就是,人類不懂得愛的證據。濫情和愛情,是不一樣的兩個詞語。

OK了。最後貼一張相作結。大家都叫我開心點。嗯。這幾年我最開心就是拍照了。因此,即使每個人都抱怨我花太多錢在器材之上(話說我買300元一個枕頭都被罵3個小時,是的,就是那位24歲離了兩次婚的"朋友")

看相吧。這是今年我最喜歡的一張。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