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個月餅

赫然發現下周已是中秋,忙到下班後在荃灣西繼續工作,同事提起,才發現,臨急臨忙在品穀買了個散裝月餅。店員說,最後一個了。

讀書時可以一口氣吃一罐月餅。我很愛節慶食品,以前糉子可以一日三餐,現在一年一顆已經足夠了。月餅也是,與其吃飽,不如買多幾顆不同品牌,不同味道。

也許,年紀真的大了,夠老了。

無端端開始很怕死。怕死後又要輪迴。買了本達賴喇嘛的著作看,還未能讀到重點,前半部份大多是已知的事情。讀經讀了幾年,也算有些想法了,卻不知道對錯。問阿匐,他歸類為大乘與小乘的分別。也許沒有對錯吧。

我自己的想法是,眾生成佛沒錯,度化眾生也沒有錯。但我不會主動去。先把自己修好了,對方想要知道點,我就分享一下囉。不然,我很主動說,我要度化你!你聽我講就能成功了!也很奇怪。對方不一定聽我講,可能還會討厭我呢。那又何必。

大家經歷不同。我所經歷的,他沒經歷,怎麼講都拉不到一處。直到雙方的經驗共同,聊起來才有共鳴。

明顯的例子是早兩個月我忙到天昏地暗,不敢抱怨。同事問我為甚麼每天都沒精打彩的,他們不懂,我也不講。直到最近其中一位同事離職,他們工作量增加,便一起吐苦水。

星期二OT過後,我突然覺得自己的工作量已經over load很多了。星期三稍為不OT,結果進度立即落後,今晚又要OT。

坦白講我不怕做事,也不怕事情多。最怕的是,明明事情已很多,主管還一直不滿意,一直挑剔,自己又不幫忙,甚至把他自己該負責的事情推給我。很可惜類似的情況不停發生,推來推去,壓跨了我,然後我走了,他還留在位置上。

大約六、七年工作的宗教雜誌社就是如此,舊公司台資書店也是如此。好多主管覺得自己是主管了,增加工作量,壓迫部下等於是管理。卻從來沒反省自己指示不清晰,分配不平勻。有趣的是,人人讚好的主管,通常都留不長久。

目前新工作的主管就是如此,會分擔工作,已經會backup。我事情做很多的時候,把校對的工作交給她,她確實會幫忙。可惜,走了。一走,我們要用四個人分擔他承受的壓力。

如今回過頭來看,自己的工作經歷多半如此。遇到一位不錯的上司而入職,不錯的很快被調離或辭職。換來一位不好的上司,壓迫過後自己受不了又換工作。這樣子重重複複,竟然過了十年。我自己有沒有進步呢?也許有吧。畢竟現在我不和上司頂撞了,頂撞了也沒用,他們不懂,我懶得講,自己做就算了。

制度、組織和集團,只是一組又一組的工具構成。當人們服從了組織架構,以為自己是制度的勝利者,早晚會被反咬一口。

早幾天採訪了一位退休高層。他感慨說,最無法接受林鄭是香港培育的人,居然這樣對香港人。我即是說,就是香港人才會培育出林鄭這樣的人呀!以組織的立場和宗旨為大前題,不顧人們個別的感受。

他立即黑臉。他崇尚管理學,管理學就是把人當數字來管的學問。管理學不是領導學,而領導崇尚數字,多於人性。退休高層的業績一直以來都很好沒錯,不過他身邊沒甚麼朋友,一意孤行久了,他喜歡別人敬畏他,而不是平等地商討。

我還埋下了一句不敢說,不然就翻臉了:其實你和林鄭根本沒分別。之後的稿,我大概也不會寫這句。況且這份稿會不會出街都不肯定,公司喜歡找我去做一大堆沒用的,其他人不願採訪的商家佬,都給我。他們繼續去炒作熱門話題。

我無所謂,從這些事情之中,看見了人性,以及世間的不可愛。

大航法師說,為甚麼你覺得這個世間可愛?因為你看錯了。

這句話,擊中心坎。

認識十年的朋友最近忽然傳了則古怪的信息,事源是她和男友拍拖10年,今年突然發現自己是小三。發現的經過也極之奇怪,是男友的老婆給她信息,告訴小三,我老公有小四。她才驚訝地質問:

子房你為甚麼不告訴我你老友一腳踏幾船。

吓?what?我沒講?我一下子就翻出了msn whatsapp sms 幾則。10年就警告過她了。不過她男友,我最近五年都沒甚麼聯繫。他連我fb都沒有like。

不過我倒不知道他結婚了。正確說,離婚了。

但無論如何總之是我錯。OK的。有些人就是不聽講,難道我又要捉進她,敲打她嗎?再來,她為甚麼覺得男友可愛?她為甚麼會愛呢?

因為看錯了。看真了,愛就不存在了。

這句話,要講十遍,千遍,萬遍。

好多時候,我都希望把自己感受到的「真相」說出來。當然,乏人問津。上兩個月寫了篇影評,大肆批評男主角陳一水,獨媒那邊只有80 like,medium更慘,28 claps,等於沒人看。

寫之前我早就預知,這篇文字不會有甚麼好結果。隔了月餘,竟然收到一則劇作家本人留言,說他恨陳一水。

哇!DLLM囉!我激動了大半日。劇作家本人,同意我的看法!真是⋯真的⋯有一種把心裡話講出來實在太好了!的感覺。雖然講出心裡話,向來是麻煩多多。

前幾天看了麥路人。爛到爆。這次亦準備大肆批評。然而看到許多厲害的有名望的影評人,都大推這套戲,心裡面又想,這次又要開罪多少人,會不會從此以後沒有免費戲票看戲呢?

想了想,算了,我又不是窮到沒錢入場。只不過,還真的有點皃覺得怪怪的,為甚麼明明是一套爛片,大家會如此激賞?是我看錯了嗎?明明是同一個香港,為甚麼我恨之入骨,其他人反而好撚鐘意?

會不會是因為,你看錯了!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