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復明日

剛又被老闆罵了一小時,整整一小時。心情非常差,幸好肥灰有空,可以陪我聊聊天。不然今晚是睡不覺了。翻開通訊錄,百幾人的通訊錄裡面,能吐苦水的,竟然只有兩個人。願意聽的也只有他們兩個。心裡面,覺得,怎麼會這樣。

心情差到飯都吃不下,其實煮了。颱風天,沒有乾糧,煮了個杯麵,都不知吃不吃得下。

總之老闆就是對我的工作方式緒多不滿,即使我完成任務。仍是不滿,覺得我沒通知他。我說有呀,send了email,然後又覺得我這句話是指責他沒做事,沒看email是在頂撞他。好了,不講了,好好好,好了過去,他又說,你不用全部聽我的,也可以給意見。一給意見,又罵,你這個行不通,不可以,沒錢,沒時間⋯⋯但,這是你二十分鐘前的主意呀老闆。

係囉,駁嘴,我不懂得和其他人溝通囉,是我的錯囉。根本不應該生存。

肥灰說,無野既,個個老細都係咁。又唔好覺得全部你錯曬,你性格係咁啫。

那即是我的問題。如果是我的問題,那只要不做自己就可以了。可以不做自己嗎?一天生存一天都不可以。所以結論還是:喂,不如死了算。

厭世,是肯定的。肥灰四五年前就勸我,不要把所有的喜怒哀樂都放在工作上。多想想下班後的事情,出去拍拍照,寫寫文章,讓自己開心。

我說,開心不起來呀,無得揀。

肥灰說,打工仔就係無得揀。看,今天打風,香港人有得揀不上班嗎?有的,請病假囉。

這樣算有得揀嗎?香港人對自己的命運,有選擇的餘地嗎?好想離開香港。

我明白的,今天所承受的一切,都是因為那一年的背叛。我會忍下去的。只是,真的沒有辦法不擔心將來。擔心失業,擔心沒錢。自從去了無家者的講座,這一年又讀了好多無家者的書、故事,真的,很擔心。覺得自己和他們太像了,只要一步差錯,就會變成他們。

死其實不可怕,一瞬間的事,等死的漫長過程,才可怕。

這個星期完全處於一種自信低落的狀態呀。距離我預計給自己的起跳時間,剩下不到幾個月。這兩年與其說是雄心壯志,不如說是戰戰競競。我所期望的東西,任何一件,收入都是零。應該預計可以收到第一、二次錢。然而無論文字和攝影,收入都是零。那麼我怎麼可以,去到外地謀生。

我不知道,我不想繼續被組織束縛,想要自由。可是往往都是此路不通的狀況。我好想有點突破,但能力不足,金錢不足。所有事情都不足。

當然我的起跳效率是很低的,即使技能很多,能謀生的,能讓人掏錢的,幾乎沒有。做義工大家倒是很歡迎,做自己,大家就會排擠。

心情差到要死,偏偏颱風下房間漏水,堆疊起的書箱又倒了一地,鏡頭掉到地上。偏偏這時麗傳了一大段勵志片,我叫她不要傳,我看了會自殺。她偏要,然後狂寫這片有多勵志有多觸動她。

她每次都好像沒聽到找講話一樣,說了不要,還要繼續。我想一想,每個人都這樣呀。我講過很多次討厭自己的名字,不誇張,講了20年。不知者我無所謂,但明明認識了十幾年的朋友還是會這樣。再提醒,繼續講。我說不聊了,生氣。他們說我小氣、脾氣大。寫了email給主管,她沒check,沒看到,卻是我犯的錯,罵我。昨天晚在讀一本無家者的書《你不伸手,他會在這裡躺多久?》,忽然明白到一個道理。

原來是沒有人在意我的感受呀。

原來是這樣,也沒甚麼大不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