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了蘋果

 一大早起來第一次件事:訂了蘋果。

其實我不看蘋果的,對上一次看蘋果,已經是黃心穎事件,當時吃飯,同事要看,只有我的網速夠快,就一起看了。之後也沒有再看過蘋果。

新聞我有看,我是長期端的訂戶,也看立場和獨媒,自己偶爾也在獨媒放一點文章。我很少看即時新聞,通常的習慣是,一件事情發生,等到兩三天之後才看。跟車太貼會死。因此對蘋果動的依賴度很低。

可是昨天晚上睡覺前叮囑自己,喂,起來要訂一年的蘋果動。幸好記得,因而訂了。不過沒睡好就是真的。本來今個月還說著不要花錢,要存起來,11月換電腦。最近幾個月,花了太多錢搬房子。又想要申請一個商業登記。好多地方需要花錢,但我的收入,趕不上欲望。我跟自己說,這裡要住五年,要好好住,不要再像前五年那樣,每天都想搬走,每天都想離開這個世界。希望這五年之後,能換來一點自給自足的生活。

因為訂了蘋果就要取捨。端的續訂就留到9月份才開始。幸好端的文章可以一星期才看一次。剛開始的時候,一天至少看一篇,現在減少到一星期可能只看一次,也不一定看完整。甚麼時候開始呢?嗯,應該是反送中開始吧。為甚麼會這樣,我還不清楚。

書也繼續買,從每個月一次減少到每兩個月一次。未讀的書堆積如山。某程度上,買書是一種堅持,對自己喜歡的東西的信仰,透過消費來堅持。一位同事最近剪了頭髮,逢人就說頭髮是手足剪的。我覺得奇怪,他這麼高調地說,他說,這件事令他自豪。

毫不掩飾地支持自己相信的理念。很是敬佩。

學弟MC也在FB展示他買蘋果股票。我當場表揚了這位以前日日「小到佢仆街」的學弟。對他來講,把本該拿去賭的錢,用來撐蘋果,不容易。每個人都資源有限,拿有限的資源,分給其他人,即使再微小都藉得表揚。

反之,我擔心的事情就更加具體了。在國安法立法的一刻,我已經擔心那些被判刑的一代,出獄後,將全遭到幾代人的背叛。移民的移民,歸邊的歸邊。我好想花點時間討論它,不過只會在Medium討論。那邊的人比較願意思考。放到fb大家只會吹水咁吹。

下半年我想把上半年想寫的東西全部寫出來。坦白講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。我不喜歡香港,時至今日我都不喜歡,卻也不願意,看見香港變成現在這樣。她其實也沒變,只是把過去黑暗的一面,卡牌的一面,翻轉過來而已。我會再想辦法理順思路,然後寫出來。

想來想去這也是我不讀蘋果的原因。蘋果很多報導是挑動情緒,捉住了讀者的即時反應,而缺少推動公眾討論。好東西也是有的,一些優秀的專欄、專題,結集成書我都有買。25周年的特刊還在找,沒找到,還沒買到。哪位發現了就通知我一聲。

將來的路始終不樂觀。背後有太多人在期許。我相信集體意志,如果大家一心向著同一方向,歷史就會改寫。可是香港現在的情況是,太多集體在動用他們的意志,「情」歸何處,尚且未知。這個地方的爭奪戰,將會是未來五年世界的中心。如果不發生熱戰,香港人還有排捱。

我不會說天佑香港,我命由我不由天。我們要告訴上蒼,我們想要走的方向,請他借力。他來幫,開心一下,不來幫,靠自己。生命很脆弱,可是,要死,也不是那麼容易。

最近時常在煩惱錢的事情,也就是現實的事情。因為移家,花了好多好多錢。我還有一長串的清單想買。可是,收入來源太單一,整個人很是沮喪。總覺得自己很沒用,為甚麼工作十年,銀包裡還是空空。

同事說今年儲多了錢。去年她去了四次旅行,花了十萬元。我倒抽了一口涼氣,說,你花了我的年薪。她驚訝說,呀?怎麼會呀。再傾談下去,原來在她而言,一般人工是3萬元。我的一般人工是萬二元。兩萬對我來講好多了。

最近搬家花太多錢。在其他人來講可能不多吧。同事說前排無印特價,她男朋友一口氣花了三千元。肥灰說他買新電腦,兩萬六。我告訴肥灰,亞洲萬里通我要儲兩年才有一張機票,肥灰還說:「乜你洗咁少錢?」

我一楞,吓?乜,原來我洗好少?我仲以為洗了好多。

回過頭來看我的煩惱如果是錢,那麼唯一的方法就是認真賺錢。除了正職以外,還要開更加多的源,才可以撐住自己的生活。

目標仍然是自給自足,找到一條自己喜歡的,重複下去的路。如果活不下去就死了吧。沒關係。人類,其實本來就不應該存在於現世的。活著只是逼不得已。回過頭來說,也許是很多事情我都看不開,才變得這麼的,讓自己不安於世吧。留在這裡有甚麼好?抱歉我真的想不到。不如就隨隨便便地,遠去他方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