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56】技藝的練成

 算是大膽嗎?抑或是妥協?做了一個稍微大膽的決定,把照片上載到免費圖庫供人下載。出乎意料,反應還不錯,總算有一點點信心了。

拍照拍了五六年了,雖然自問和專業的,又打燈又ABCD那些攝影師差很遠。但也不至於很差。拍過好多活動,同時有些師兄在場,他們說我很會捕捉大家的表情。可能與我存在感薄弱有關。同時,最近換了一台新相機,存在感可以更薄弱了。我覺得很好,不過肺炎關係,活動都停了,我也不敢到處跑。

希望免費圖庫能夠給我帶來點信心吧!不然,一直這樣,都失去信心了。

沒有真實成果之前,只好自己一直練一直練,練到有成果為止。

朋友沙倫最近也想著認真走插畫師之路。她是傳統名校出來的傳統精英,讀了個中文系碩士。如今想試著幫其他人畫插畫,討一點生活。

我想著能不能讓她也獲得一些成功的方法。不過也許她不需要我幫忙吧。作為編輯的習慣是很自然地,替作者安排適合的發佈途徑,讓作者變得出名,為所知。可是,之前也試過太多碰釘的個案,如今我不會這麼認真地向她建議了,等到她開口找我幫忙,那再說。

關於這一點我真的可以把過去十年的團隊失敗合作經驗,寫成一篇文章。這也算是某程度上,讓自己提升的方法嗎?抖出失敗經驗,反思、修正、行動。

所有技能的練成也包含這幾種元素。而斜摃若想要成功,就一得要習得某個技能。至少一個。目標是靠著這項技能,自給自足。自給自足實在太重要了。尤其是在將來的社會,企業不穩定、社會不穩定,謀生的方法愈多愈好。距離決定要起跳的日子愈來愈緊,我也要把技能練好,好好迎接,接著下來的準備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