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網日

也不是第一次斷網。不過,今次有點意料之外,房東裝修時把網路線封死了,原本已約了師傅上門安裝,結果臨門一腳被取消了。

房間還有很多東西都齊備,緊急的是一台冰箱。我不會買以前那款高175的大冰箱了。也不會買那款很小很小的,一個小立方體的冰箱。我想買那種120高左右的冰箱。

洗衣機也是,房東安裝時水龍頭裝錯了,沒能夠正常運作。這個房東⋯⋯算了,正因為能力一般,所以他才比較好人吧。對人能寬容的人,往往如此。如果能力很強,或者從小到大沒經歷過甚麼失敗,對人就不得寬容了。

林鄭正是婊婊者。

在我的人生歷程之中出現了太多這樣子的人。自己在制度上獲得了太多東西,所以不會去質疑或反思制度本身的問題,卻批評其他人的不幸是不願意配合制度的發展。一旦這些人自己成為制度的建構者,思考的只會是自身利益,如何把制度變得對自己更有利,然後更大力地鞭韃制度的失敗者。

很多人不自覺自己是這樣的人。我有位記者朋友前一陣子採訪了兩個單位。一個是住板間房的窮人,採訪後記者不斷說,他搞成咁,因為和大陸做生意、包二奶,還講到自己好慘。到了第二個單位,年輕商人,採訪過程中商人們10問9唔答。但記者說,這個商人很好,讓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情報。

我當時就質疑,吓⋯⋯商人是連自己叫咩名都唔肯講。窮人至少坦白,你也不用blem他。

一星期後另一家媒體刊出了商人的照片。記者才回過頭說:點解我地訪問時要搞咁多野。

這本書和訪問聽說書展會出。嘛,我後來沒有跟進了。反正主角不是我。

近來看了好多電影,欠下大量稿債。不過有點太久遠了,提筆意欲不強。今天比較沒事,看看能否一口氣寫兩篇。一周只寫兩篇,太少了。我還有很多話想講,自言自語而已,沒甚麼特別強的地方。也不覺得自己寫的,講的會達到怎樣效果和主流,就繼續用自己的方式,做自己的事情。即使天底下所有人責難都沒辦法。因為我覺得這是最自由的事情。

也因為拖稿太多,近一個月都不太想講話。本來就是個不喜歡社交的人,覺得社交很麻煩。我不是不懂怎麼講話,或者撫慰他人的情緒。只是我不願這樣做。非不能也,實不為也。

有種人很擅長用語言來挑弄其他人。讓其他人覺得他講話很好,很好聊,以為大家是朋友了。可是一旦到了要幫忙的時候,是無法找到人的。

前幾天接到一個電話,開理髮店的朋友被前女友告上法院,他打來想借錢。我說,沒有錢借你呀,大佬,幾萬蚊我點會有。聊著聊著問他怎麼了,發生甚麼事。大約講了半小時,他忽然說:

你已經很好了,願意聽我訴苦。其他人一聽到我借錢立即收線。

稱兄道弟的結果就是這樣。人情冷暖,大家視之為常態。不過,明明這是不好的事情,不願意的事情,怎麼可以視為常態?怎麼會覺得這是合理的事情?怎麼可以麻木一句:係咁㗎啦好出奇呀。掩蓋過去?

可惜人都是愚昩的。愚昧到一個點。只要社會地位高,大家的容忍程度也會較高⋯⋯大約兩星期前吧,我和一位朋友見離婚律師,對白如下:

這種遭遇我也遇過不少。以前總是不明白,最近懂了。這就是分別心呀!把人區分了,待遇有了差別,之外,對事情的看法,對人的看法,都有了差別。這些差別往往是不可靠,偏頗。但我們樂此不疲。

可是,有沒有想過。你怎麼對人,別人也怎麼對你。差別心這種事情,對於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種損害。

喋喋不休的廢話來到這邊要暫時中止。是時候寫一些費力的稿件。這兩個月寫得太少。要努力追回稿數才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