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就走,別給自己那麼多藉口

肥灰說,他準備走了。老婆最近不斷掉頭髮,爸爸眼癌⋯⋯他在工作中不順利。他問,為甚麼香港會這樣。早幾年在澳洲,都沒這回事。工作後下班,其他都不用煩惱。反而回來香港四年,沒有開心過。

我苦笑,那些年你就是因為在香港不開心才去澳洲的啊!

過去一年,不斷有人跟我說,香港發生的事,令他們很生氣。公義呢?公平呢?香港不是這樣的,為甚麼會變成暴力橫行,文革不斷之地。

我傾聽。然而,心裡有好多話不敢講:

其實香港一直都是極權之地。只不過在過去一段長時間,遭受權力壓迫的人,不是你們,所以你們感受不到。

下面講的事情太個人。不求他人理解。如果其他人很容易理解,我大概會用其他方式書寫和發佈吧。

關於文革這件事,我由中學開始一直深切地體會。


同學


中二那年,下課時我罵了老師一聲痴線。那時不知道為甚麼這樣講,講完我也後悔了。被老師訓了一頓,也道歉了。小息離開課室門,一位同學追出來:「你明唔明呀?」我問:「吓?咩?唔明喎。」他說:「哦!你唔明呀!」轉身就跑回課室跟老師說,老師剛才罵我的話,子房不明白。我又被抓回去,再被老師訓了一頓。

兩年之後,中四,我和這位同學一起吃飯。本來我們早就不同班了,沒試過一起吃飯。但當時好像是開了一家新餐廳或甚麼的,總之坐在一桌,一起結帳。

結帳時,少了二十元。有一個人沒付錢。

我負責結帳,大家都走了,很擔心,也很焦慮。好不容易,向別桌的同學,借了二十元,結了帳。二十元。對我中學時是一筆大錢,我幫家裡買菜也是這個錢。

第二天,「明唔明同學」突然跑到我教室前,截住我,塞了我二十元。說,我跌了的錢。

這位同學前一陣子出現在電視上,大叫「天滅中共」。

我有一次去某農莊拍照。農莊主人發現我和他同一間中學,主人說他那邊辦得不錯,讓我們聯繫。我勉為其難聯繫上了,同學說:「哦,你係啊邊個個到?我知,佢L U教授。佢唸啲野太理想化,唔work。」


老師


升上中六之後,極權更加明顯。

進校門髮色稍為不純,有點偏色,可能游水有關。解釋沒有用,一定要寫家長信解釋。

後來學生發生霸凌事件,校方第二天一早,直接把學生開除,想要割蓆。事情後來上了蘋果,鬧大了,校長就擺出一副:即使不是我們學生,校方也代請律師。

這件事看在我眼中,我不服氣。與其他同學申訴。結果我們班整整兩年被打壓。副班主任被開除,正班主任患病。

升上中七,第一次作文叫我們寫自薦信。我們很矇,寫甚麼自薦信?我們英文本身就不好。信寫出來,老師劃滿了紅筆。我們也沒有在意。

一個月之後,才知道那封英文自薦信,是大學聯招用的。理科班從來都知道,理科班有升學講座我們沒有。理科班是下課後,升學輔導組老師,一個一個手把手改自薦信。

校長知道我們不服,佔奪了上課時間來「解釋」。認為升輔組的老師是:「人脈不夠廣。」不知道我們的需求。承諾我們文科班會得到和理科班相同待遇,下課後可以找老師幫忙改自薦信。

教員室一般學生不能進去。把教員室外的門鈴按爆了,老師都沒有出現。我們請風紀隊長進教員室,他說,老師在,但不出來。

工作


國泰的員工篤灰事件,香港一直都有發生。我朋友在一家外國公司工作,他有一回在FB上說了公司廁所空氣對流不好。隔了兩天就被開除。

理由是在公司散播負能量。

我自己前年也遭遇過,在某博物館打工,很高興,在IG連載自己的心情。有一回寫了一帖在某個展覽室很悶,不過能夠了解到全館的歷史。然後就被藉口辭退了。

館方其他找不到理由,因為我原則上沒有犯規。他們是用人手調配的原因。

我一些朋友說,大公司很忌諱這些,炒了是正常。為甚麼這麼儍,不把IG設私人。講了無數方法避免,或不講這些事情。

一位朋友之前參加表演,那是他私人的事務。表演單位出了海報,tag了他。他有幫一家社區學堂上課教表演,社區學堂的PR發現了,打電話跟他講,你不要被tag比較好。朋友怕麻煩,就設定了不讓任何人tag他。

自由社會?


看到這裡,大家還覺得香港一直以來都是自由社會嗎?人本來就自私,互相攻擊。

我有位朋友說要移民。大條道理。我心想,diu你講到香港有幾好,結果制度不如自己的意,就要走。

事實是他們從來都是制度的勝利者,忽視制度本來就不公平,從來沒想過要改善制度。好了,自己落入了,即將成為制度裡被不公平對待的人,第一時間想到的是:

走。

例子真是數之不盡。中度黃的martketing同事,日日叫警察做狗,卻是替深紅的企業打工。她知道,她也諷刺老闆熱愛大灣區。但她沒想過辭職,還是做得很投入。前線社工,保護過抗爭者,試題風波一出來,就說,我準備去投共了,與其讓他們改變我,不如我自己先改變。

我無數大陸來港的朋友都是這麼講的。

然後,那些參加活動的人,罷過工的人,怕被秋後算帳,移民。我決定了,下次面對面的時候,我會跟他說:diu你都未被算帳就話要走,跟你參加運動算咩?湊熱鬧?

我都幾肯定。當這一代抗爭者出獄,他們會發現,自己被整整幾個世代,被30歲到80歲的香港人,背叛。社會變得深紅。他們無處容身。

不知該如何掩飾我的怒氣。講出來大家又覺得我偏激漫罵沒道理。再講兩句就說我噁心,不受歡迎,邊沿,不理性,沒包容心。

好吧,我很糟糕。我全部都認了就是。反正前兩天才被一位剛結婚同事,當著幾十人面前說,我這個年紀還單身,好嘔心。

現在的香港才是我從小到大認識的香港。一個,順我者昌逆我者亡,單一,狹窄,只講錢,只講中環價值,口是心非,講一套做一套的,真實。

別告訴我:好多人都唔係咁,係你遇到啲人係咁。

係囉,係我唔好,我份人仆街所以遇到都係仆街。你岩,你一定岩,我錯曬。

坦白講,我唔diu 9你已經很禮貌。而且,我一臉無所謂的傾聽樣,還能聽到更多消息呢。又何必當面起衝突。

反正,你也不打算認真討論。對不對?

留言

  1. 以前你遇到嘅係不公, 但而家不公越來越嚴重
    香港以前係咁無言論自由?
    香港會趕晒啲人出議會自己投票?
    以前會唔俾出某類考試題目?

    當衝入議會嘅人要走到美國
    當黃台仰要走到德國
    要走嘅人好似當日俾納粹迫害四散嘅猶太人咁
    唔通真係要等到秋後算帳先走?
    你鬧嘅竟然係走嘅人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