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薪族

朋友們紛紛說我轉工轉得好,薪水漲了,工作難度也比以前下降。當然,我也慶幸在這個時勢能夠找到一份這樣的工作已經相當不錯,但問我開不開心?不開心。把自己的時間全部出賣,怎會開心?話又說回來。若不賣時間,不賣身,又有甚麼方法糊口。

工作了這麼多年,坦白講我已經很厭倦職場。職場和組織唯一的好處是,只要有一份工作,今個月的開支就能夠解決。解決了,那麼下個月又可以繼續輪迴。即使這些年一直在做著自己尚可接受的事情,也高興不起來。

所以新年後這段home office時光,對我來講是無比的幸運。只要每天在自己最佳的時間、精神,完成了別人交託的工作。其餘時間就可以自由活動。不必費神和同事社交,不必擔心別人拿著我一兩句說話向上級投訴。不必偽裝成別人喜歡的樣子,偽裝不來,戲做得不周全又被別人說你好假諸如此類。也不必因為沉默和不說話被同事說你不能不講話⋯⋯之類的。

當然也會遇到出意外的時候。因為畢竟不在同一個辦公空間,好多時無法感受到同事的情緒反應。例如不知道為什麼我home office時,老是覺得同事send來的message太客氣,是不是在生氣之類。 不過這種情況在辦公室也有吧。哪一天同事不跟你講話了,氣氛就覺得很繃緊,是不是自己做錯了甚麼。

這些情況因人而異。之前在荔枝窩遇上的姐姐和我有同感,因而放棄掉高薪厚職,當私人補習老師。有些人則很喜歡這種社交狀態,這裡狀態裡自己是一個good player,因而感到滿足。

每個人在社會上也該有不同形態的「活著」吧!?我是這麼認為的。一個社會的健康程度或組成,基於社會的多元化?定或者單一化。我喜歡台灣、馬來西亞,正因為她們具有香港所沒有的寬容度,可以包容不同形式的價值觀和生活。香港嘛,從來都很單一。

喋喋不休地講了一大堆我都只不過在重申,自己將來的生活該如何過如何走。如果大家覺得自己很適合組織,覺得團隊協力是一件開心事,即管繼續。我個人就不太喜歡了。我想要過舒國治的生活,然而沒有本錢。

肥灰時常叫我珍惜工作,珍惜生命。我覺得他說得對,我對事情的淡漠,不散不緊,失去了也無所謂的慵懶,好像和努力活著的人,不太搭調。 到底未來的日子該怎麼活下去呢?到底我能否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呢?到底我能不能歸園田居,開一間簡單的自己的店,不需要太多生計上的壓力,過往後的生活。

我不想太長命,生命只不過是大部份時間重複別人的人生,滿足他人的期望。做自己往往痛苦不堪的當下,不如用最簡約的方法,消磨掉往後的時光,了結一些因果。輕輕的活,輕輕的走。只要用自己的方式活著心情就會好起來吧?不勉強自己,也不勉強他人地活著。不必擔心是否自己做得不足、做得不夠、做得不好,導致今時今日的慘狀。人活著的苦難,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