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194】為了說「不關我事」


這兩星期真的懶得有點誇張。甚麼事情都沒做過,連文稿也拖著沒有出。

因為太無聊了,寫了許多覺得沒有意義,就沒發佈。

前幾天忽然發生了一件事,我突然在想,為甚麼大家都反對和揶揄我,但我義無反顧,念茲在茲的即使脫離本身的行業,都要起跳呢?對了,是為了說一句「不關我事」。


前陣子一件個案結束,我主要負責文字輸出。參與這份個案之初,某位同事在思考推廣方法時建議開微博。微博要電話和實名認證,老闆說了好,就開了。微博的事情就交由他負責。

個案要結束了,準確來說是我不幹了。那位同事突然很急地說,他忘了微博帳密,要我找。我怎麼知道,我從來公司的帳密都是auto save。你們自己又說,保密關係該如何如何。然後他說他沒辦法向老闆交待,叫我跟老闆交待。

我心裡想:「靠,這關我甚麼事?」提供了幾個方法給他找。他找不著,一口一句「不成功,不信你試試看。」

找不著我也沒辦法呀!

沒想到晚上九點老闆突然一連串whatsapp叫我處理,說我絕對可以處理,山水有相逢不要把關係鬧得太疆⋯⋯我氣得要死。

第二天起來,我登入公司的google帳號。那是大家一起共用的share account。一登入,帳密就在那裡了!

自動儲存!!

我明明前一天就講了!Auto Save。

最後唯有慶幸,好險我找到新工作,不幹了。


某夜失眠(天氣轉常常失眠)。忽然想,對了,就是這句「不關我事」。

我從踏入職場開始那天,常常遭遇公司上下所有事情都關我事的狀態。明明是文編,主管一句你給我去拍照,我就去拍了。給我去排版,我就去排了。策展、管理下屬。訓練外地空降下來的組長。

這些事情明明不關我事,可是因為下了水,全部變成我的責任。漸漸地,本身聘來的攝影師,拍得照片不好看,變成了我的責任。總編兩年出不了一本書(我已經排好校好),是我的責任。公司不給錢買圖庫,免費圖的質素差是我的責任(我交了100多張圖給他們選)。菲林印刷廠倒閉,是我的責任。

這次帳號密碼,是IT部的事情,是那個帳號管理的事情。不知道為甚麼又成了我的事。

我說一句「不關我事」,就變成了我態度不好。老闆下錯決定,一句「不關他事」,既然可以免責。


好吧,既然如此,就全部都關我事。全部都關我事的做法,就是自己來嘛。賺多賺少,做多做少都是自己的。至少權責都在我,不是單純的背黑鍋。

喔,還有很多奇怪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。反正我打工這麼多年,沒有遇過甚麼好事。

我覺得這和命運有點關係。某日忽然向舊同事感嘆,好像努力也沒用。她說,最緊要是運氣,再垃圾的員工只要運氣好,老闆都會喜歡,即使有能力,運氣一差,都可能經常犯錯。


那麼我唯有寄望將來的運氣好一點。別再無辜受罪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