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眠

又一個生氣到失眠的夜晚,真的很生氣。

辭職,工作的最後一天,一位負責帳號管理的同事忘記了某大陸網站登記的account,叫我找,煩了我一下午。帳號是他開的,我只是儲存在電腦瀏覽器之中,而且同一時期還開了其他帳戶,我以為帳密是相同。其實我一直以為是。

總之費了一個下午試過任何方法都無法重啟,我說不如開個新帳號。他說,喂我好難同老細交待,你和老細交待。我心想,吓?為甚麼要我和老細交待。明明是你的責任,為甚麼要我處理?

擱著到吃完飯,9時多,老細突然send message叫我處理。我處理?我處埋甚麼?又關我事?他講話極端不客氣,山水有相逢都出埋。我真的氣到不能忍受,整晚睡不著。老闆的惡言相向固然痛恨,我更恨自己在這個時候還在自責,覺得全部是自己做得不對,錯身於世,入錯了行。

這些事情其實也不是第一次發生,上一份工作也是如此,在出版社。其實公司的管理層自己知道總編辦事不力,但他們不會fire掉總編,拿我開刀。我開完刀之後,公司名正言順裁掉出版部。

其實我一路明白公司裡面比我不濟的,大有人在,只是我不肯和他們看齊,不肯「埋堆」。像他們一樣,下班後留下來聽老闆講課,周末下午特別回來聽老闆講課。我做人太倔強,不知變通,覺得事情做完了就好。


我當然知道淪落成這樣是我以前種下的因,現在必然要承受的果。但這個果真的太苦,太難受。每次被人折磨,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我自己出問題。而那些更有問題的人,還在公司裡生龍活虎。

當我拋出這些,又有一大堆人走過來說我不懂講話,講話語氣不好,不懂看人眉頭眼額,不懂處理老細關係,不懂處理女性關係,不夠包容⋯⋯為什麼全部都是我自己的問題?為什麼別人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不用負責任?

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,我的痛苦沒有減少。唯一寄望只有死亡,死亡後往生到西方極樂。好像很悲觀很消極,但真正是這樣。我在這世間的苦沒有少受,並不覺得留在世間有多麼的舒暢。費盡了吃奶力,換來只有苟且偷生。我寫,我拍照,盡了自己的本份,仍然不足以在世間謀一份安居樂業。

我很痛苦,真的。這份苦,別人體會不到,開玩笑帶過去,最後說一句係咁架啦作結。這有幫助嗎?這沒有幫助。也有人說,我不開看一點,日子會很難過。也確實很難過。難過得要死。

讀著各種各樣的書,各種各樣的雜誌。台灣有很多地方刊物。我心裡想,如果自己能夠成為他們的一員就好了,那是我的理想。然而十年過去,半點邊都沾不著。

第二個理想是隱居,去一個不那麼繁華的地方開一間小小的店,賣雜貨,過些平淡日子。閒時寫寫文章。

對於這兩樣,我都沒有自信。唉。這生真的很苦,但一定是最後一生了。不要再輪迴再苦下去。

如果有誰看到這篇文章願意聽我訴苦,請給我一個電話吧。最近心靈很脆弱,很需要別人陪伴。唉。如果我不是我,大概就不會這麼苦了吧。

留言

  1. 虽然无法打电话给一年前的你,但是祝福你现在及未来,不要再苦了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