攀山涉水

攀山涉水,渡過了悠閒的周末和周日,回到公司又要和新來的上級搏鬥。

我原本的個性就是愛自由,不願受束縛,自己做自己的事情,安排好就可以。過去一年找了家小公司,幫忙做一些文案。因為公司人少,我有自由度,所以即使薪水很低,也OK。然而最近來了個被大公司開除的人,做了主管。她很看不起我做起來的頻道,老是想插手。

原本我的小團隊有另外兩個半職幫手。新主管來到,她們迅速歸邊。一面向我埋怨,新主管要他們開工開到晚上九點。但開會之時,無論主管講甚麼,她們都說好。

我狂翻白眼。

然後我連結起過去一年,與大陸人交手的經驗,寫下了這篇文章。我以為在matter上面會反應良好,沒想到在medium爆了。

武漢小粉紅讓我別恨他:我旁邊醫院死了一個

疫症期間,廣東有500例。這位主管原本年假後要到中山處理業務,誰知道她自己不去,連office也不回,說危險,故home office。卻叫了自己的助手,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,替她回中山處理。不時在公司群組說,小心呀,趕快做完回香港。

祝她們合作愉快。

坦白講,公司的狀態已經這三個月。我的個性嘛,不會屈服。做不出盲目迎合,消極抵抗中。反正頻道我經營了一年,遊戲的玩法知道了。往下去是否繼續這樣做,我無所謂,反正我自己能做。

工作了這些年我的個性自己也很清楚,很難迎合別人。總是以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出發。所以我一直在追求成為自由業,能夠一個人工作,賺點少錢,餓不死。

最完美的狀態固然是,開一家一人出版社。有個小工作室,自己寫自己出。不過,此舉明顯會餓死。因此我便想到開uber。比較實際,也比較不需要接觸太多無理之人的舉措。當然,中間需要大量資金,而我也曝露在龐大的債務風險底下。

仍然在組織裡面浮沉,然後重重覆覆被外行領導內行。大家不求進步,行禮如儀,也只不過是一場為了金錢的遊戲。我不想後半生在這樣的環境,討一口不香的飯。同時我不希望說,又有乜計呢,唯有捱落去。我覺得一定要想辦法。

其實這些年來,我不停地覺得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在社會生存。太多事情無法接受,太多的虛偽。我見過太多的人,沒有專業技能,靠把口搵飯食,如魚得水。也有些人,很拼命,卻從來都在社會底層,得不到好報。

入到社會發覺這是常態,真的是常態,很奇怪。每家公司、每個機構都告訴你,我們的願景是甚麼,理念是甚麼。然而想深一層,就是為了賺錢。這比起那些開宗名義賺錢的機構更糟糕。

不知是否華人社會是這樣。讀許多西方管理學的書,均說著要做出好的製品,如何領導員工思考,組織文化…等等。他們當然也賺錢,卻很少談關於財務管理的事情,或許避過了。但香港公司,十家有九家都在講財務管理,產品和所提供的服務,反而次要。

原地遊自從半年前開始架站,我便一直思考自己能提供怎樣的服務,提供的服務,別人是否需要,是否在關注點上。

過往經營的網路小書店很簡單,產品由他人提供。我只負責轉運和零售。好處是賺錢簡單。自己不用承擔太大風險。

若要自己生產產品,彷如暴露在輻射之中,危機四伏,卻又看不到危機所在。到自己病變了,為時已晚。

另外,關於團隊問題。過去四五年,許多人找我來試圖營運一些簡單的媒體。例如FB、例如IG。全部都腰折。興沖沖開了個頭,不到兩三個月,大家又覺得沒意思,不做了。講得多了,現在還是一樣。去年反送中,曾經有朋友說,一起做一本小冊子。開了一次會,沒了下聞。

嗯,因而自己能做,就自己做。等有錢,有能力了,再用錢來找別人做,這樣比較公道。

講了這麼多喪氣的事情。講講開心事。

農曆年行山成了傳統。去年行屯門,今年行香港仔水塘,輕輕鬆鬆,可惜下雨。前天看見天氣好,立即又走了一趟。相當舒服,景色又好。拍了些照片。應該可以拍得更好的,有機會再去看看。

最近老是想往外跑,不想回小房間。回去也沒甚麼事做。一大堆書沒看,沒心機看。網站的簡介和條款要寫,寫了一半,還要繼續處理。最近都太沉迷寫有的沒的,那些不怎麼賺錢的散文。工具文落下了。得花點時間趕一趕進度才可以。

另外,社交媒體如何帶來收入,也是一個難題。如今各個媒體要增粉都不容易。同質性太多,又太相似。FB和IG能帶來的收入,幾乎零。但又不能不投入。

我已經沒有投錢進FB了,文章的增長幅度,還不如貼到各個群組。這個難題,真的要花時間想想才可以。此外,有點太長時間盯著各個平台的數據變化了。我很想快點找到一個模式,能令讀者變消費者。看到網上有些人說,medium每月能賺1000HKD,真心驚訝。我每個月能有100元,已經很高了。

至於原地遊的自由旅行。畢竟香港不算是一個很好旅遊的城巿,如果我要帶外地團,成本會很高。不過第一階段還是存錢吧。存到了錢之後,其他事情就會舒服一些。目前所存的錢還未到我心目中的目標,差了約3000元。剛好就去年到檳城旅遊的錢。

2020了,要把錢賺回來,要把錢賺回來,要把錢賺回來。我要趕快重建自己的生活,用自己的力量,建構起不受威脅的人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