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不過是這樣而已

甫坐下來,大家不約而同說,哇,好久不見你,去哪兒了?我有看你的fb post。

我心裡面不停罵髒話,吓?我不見了?你們有找過我嗎?看我的post幹嘛?怎麼不打電話給我。你們新年聚會有找過我嗎?朋友生孩子約了一起去看,也沒跟我講過。我去到你們家樓下,問說要不要下午茶公園坐坐,說沒空要OT。發信息問最近過得怎樣,不是已讀不回,就是說,都係咁囉。

很久沒見,我去了哪兒?我一直都在。

昨晚舊友婚宴,一班舊同學聚首。他們很熟,我知道,比我要熟多了。我從來只是圈子的邊沿人。我也不求甚麼要變得很熟絡,有時是一大群人聚會,你們賭你們的,我看看,聽聽就好。可能大家覺得我參與度不高,慢慢就不找我了吧。若是如此,我也沒辦法。




圍坐才發現大家都結婚,生孩子了。有幾個是秘婚,孩子一兩歲了,才讓大家知道。

看著這班同學,不期然最近的比較心態又泛起了。那些我覺得不如我的人,怎麼都得到了我想要的東西。安穩的工作,簡單的家庭,朋友,伴侶……

雖然我沒有成家的想法,可是我也想要和別人有點連結的。能夠分擔我的喜樂,各自有各自的生活,一起去旅行,一起玩耍,一起抱怨,也一起努力向著同一個方向前進。

可是我過去的經歷總是,多問一兩句,任何人,男男女女,很快就變已讀不回。發個聖誕快樂,從此音訊全無。這些事情,一年總要發生好幾次。我以前不介意,今年下半,我忽然很介意……到底我做錯甚麼?講錯甚麼?抑或我對人太冷漠,大家都不願理睬我?

周六去了趟荔枝窩,上船前遇到一位姐姐,叫住了我,問路。我們兩個同樣是孤身赴會,很自然便一起遊山玩水。一天的行程之中,我知道她的事情,比起那些20年的同學,都要豐富和深入。

去到婚禮我才知道朋友的爸爸做哪個行業。去到婚禮才知道朋友的媽媽在同屋苑有兩套房子。我發現我不算最差的,至少我見過朋友的女朋友,見過他姐姐幾次,開導過她姐姐失戀。至少我還不算最壞。我心裡覺得。

也許大家都處於這種冷漠的狀態?平時吃香食辣,可是甚少交心。問也不講,卻說準備做怎樣的生意,準備甚麼時候入巿,顧左右而言他。就是不肯講,生活的事,工作的事,家人的事。

這麼說來,肥灰真的是好朋友了。過去五年,就只有他一個人,會主動打電話找我。偶爾叫我出門,吃個早餐。結婚一早就說好,你要來喔,幫我拍照。昨晚朋友說他老婆想拍些家庭照,我說我幫他拍呀,不收錢,他不屑地笑。我跟他講,最近我在做甚麼喔。他很快把話題盤開,某家壽司店投很多錢進去抹黑對手喔……

我那一刻的心絞在一起。

當然我不覺得自己會是他們心目中重要的人,我覺得朋友嘛,生疏的一年見一次,熟悉的兩三個月見一次。可是到頭來我發現,原來我和大家都沒當成朋友,只是在某個時間點,別無選擇地在一個場所裡互動。離開環境,我們跟本不會想起對方。說到底我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。無論在公司,在朋友,或任可場所。

這麼長篇地埋怨好像也沒太大意義。畢竟在別人生命中消失的事情,我也沒少做。今天別人這樣對我,只不過因為我過去曾經這麼對人。嗯,因果,這我是相信的喔。

唉,別想太多,想這些東西會想到生病。又找不到其他人說。只要我接受這個狀態就好了。不存在的人,不被需要的人,過著我隱居於城巿的小日子,繼續我過去十年的生活,各種各樣,苟且地繼續我的人生。

我也在拷問自己,大學畢業十年,十年過去,到底我在幹嘛。為何我的人生沒有像大家一樣,步入另一個階段。同學們都在進展了。讀了碩士,去了我想去的地方旅行,賺夠了錢買房。我呢?我還是十年前那樣,老是想著怎麼可以去流浪,聽別人講故事,寫沒人看的文章,拍只有自己喜歡的照片。

也許是因為我太輕易地放過自己,才會沒有長進吧。如果我逼迫自己溫書溫到一兩點,IELTS就過了。如果我逼迫自己,付錢去學結他,現在就能掌握多門技能了。如果我逼自己投資儲錢,現在就不至於一貧如洗。如果……如果我不是自己,我的人生應該會好很多。

這麼想下去真的要生病了。別再想太多了。明年有一堆事情要做,為了讓我的人生看起來好點。我會搬個房子,借銀行的錢出一台車。開始積極地接案,找新的機會和出路。我會弄個商業登記,在klook和kkday上架自己的行程包裝。我會想要多花點時間在賺錢上面,學習理財。

算一算我已經30幾歲。我希望40歲的時候能夠自由自在,不再受老闆逼迫和威脅。生活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,

留言

  1. 突然想起一句:「他人即地獄 。」
    不過,子房請加油,你的文字並非沒有人看。你這十年來的堅持和真誠,這裡一篇又一篇的blog,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很多人的軌跡。在我看來,你思想成熟,閱讀量豐富,充滿深度。至少我很羨慕你這種淵博的學識。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。真的,感謝。
      學識談不上,就是一堆生活碎碎唸和負能量而已。
      可能影響最深的只是我自己。呼~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