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278】用有限時間換取機會

年底,整理過去一年的作品,準備明年接案子用。才發現今年依舊隨心所欲地寫了好多自己喜歡,卻不是能登媒體的文案。

大抵而言有時間的話,我寧願寫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。因此影評也好,遊記也好,寫出來像專欄,而不像文稿。

雜誌和網站的文章,首要條件是普通,講講這家店的年份,動機,理念,一些空洞的形容詞。就夠了。質素高一點像小日子,融入許多生活細節和強大的唯美修辭,比較有可讀性。簡而言知,像X假期,X travel的文案,都是這個模式生產操作,因為這樣子最不耗時間,最簡單,客戶也最收貨。

當然你問十個寫作的人,有八個都不喜歡這種文案。我例外,因為這樣的文案很省事,又能賺錢,因此我在工作上,都是生產這類型的。嘛,沒老闆批准不能轉載就是了。

不過工餘時間我選擇多寫一些自己想法的後遺症,漸漸顯現了。最近有網媒問了我要豪華戲院的照片,我的文字,一句不收。之前也有網站的人聯絡他們想拍片,跟我要了幾張日升鑄字行的照片。

嘛,我不是怪他們不收我的文字,畢竟那些字,確實不符媒體要求。每家出版社、媒體,有自己的行文風格,內容編輯的首要任務便是讓文字稿件的風格切合刊物本身。消滅掉個人特徵而使之平庸,便是一例。這樣的罪行,我犯下過不少。再者也沒有哪份刊物有版位塞下二三千字的文章,能放150字就很高興了。

所以最近在找外派的寫稿工作,又碰到一些困難。我的文案寫得太個人。有些老闆會質疑,這樣子的文案,我拿回來還要大修呀。

當然我保證是不會的。我能寫這些,你們那些X假期還難得到我嗎?

另外一個難處是,寫稿外派,好多時都收不到錢。這也是我不敢往外跑,全職接工作的原因之一。Inhouse的時候,見過極多例子是編輯邀稿,對方寫呀寫,稿沒出,錢沒收。亦有些老闆表明,追稿費的作者永不錄用。我可是親耳聽見,但他已經拖稿費拖了90天以上。

這也是另一個原因我嚷著拍照收錢,拍活動,即日收錢的原因之一。拍照收不到錢,你可以給他縮圖,讓他無法刊登,拉倒就拉倒。文字則不行。

而且我是拍照拍到,出去做義工,別人不相信我寫稿,我能寫,我讀文科,我做出版。去年很介意,今年覺得你不信別信,我有的是作品。也因此,我想要花點時間,整埋我的flickr。

目前主要用兩個相簿,一個是flickr,用好多年,一個是500px。500px是近三年在用,我會把它變成meetnwalk的圖床,用來展示我出門旅遊,當導賞的圖片。flickr會集中在展示活動的照片。

過去這麼多年都用blogger作為展示作品的地方。原因是簡單,我只要複雜HTML,版面就不用重新排列。累積了10年的文章,也算蠻多的。就作一個存檔。

我想這也是斜摃面對的問題,你要讓你的客戶相信你所做的東西,必須有一個入門網站。wix也好,blogger也好,甚麼都好。這些網站是累積客戶信任的關鍵。看似很簡單,其實學問很多。因為斜摃族本身從事的業務,不是單一的,往往有重疊的部份。

然而客戶找你,通常不會在乎你擁有多少技能,只在乎你是否擁有他們需要的關鍵技能。該如何證明自己擁有這項技能呢?一是過去工作的公司(不是你的產品喔),二是你的入門網站。

我見過許多人,沒甚麼實蹟和實力。然而他過去工作的公司夠大,入門網站計得漂亮,能接到很多生意。試過曾經與一位大台編劇合作,他講的話謊謬到讓人懷疑,那些東西到底是不是他寫的。不過他混了這麼多年,老闆要用,也沒辦法。

當然這也是最耗時間,畢竟我個人是賣綜合能力,而不是單一能力。論單一能力我也不覺得會輸啦,只不過有時會心虛,我能這樣,也能那樣,還可以這樣。他們會問,那到底是怎樣。

稿件也有很多類。我要怎麼說明,我能應付各類的文案呢?這一點,真的要很費功夫才能說得清楚。不過我跟自己說,無論怎樣都要做到這件事。事關自由,我一定會愈來愈自由。

2020了,逼自己做一些新事情,推自己往前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