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朝早的文字

放假數日,停工一周,回到辦公室,一粒字都寫唔出。

也不是寫不出,生氣的文字,沮喪的文字,回應時局的文字,我是很容易能寫出來的。一個早上可以寫幾千。

可是,沒意思,只是洩忿,沒意思。

香港經歷了現代的3年零8個月。周二才剛從檳城落機,手機上的訊息炸爆了。中大,燃起了烽火。我心想,不如去中大。想了又想,去了也只是見證,做不了什麼。

昨日停工,沒有交通工具。網上流傳輕鐵路軌被石屎封住,我落街,現場被防暴守住,沒能FC。九巴沿著鳳悠街返車廠。防暴組成短短人鏈,封鎖青山公路,即大馬路,保護一個清潔姐姐,悠閒地掃街。


因為道路被防暴封了,街坊隨意在馬路上走,穿越輕鐵軌道。在防暴前面,踩單車的有,踩滑板車的,圍觀的有,又新街上貨落貨的也有。除了防暴之外,沒有人緊張。我買了菜,買了杯珍珠奶茶,肆意遊蕩,好不自在。

對抗暴政和極權的最好方法是,堅定地維持自己的生活方式。他們會發覺,無論怎樣都奈你不何,愈來愈恐懼,然後會質疑自己,最終失常。

我待過好多宗教公司,極權公司,都因為這樣的……無論他們怎樣洗我的腦我依如故我。最終是看誰的戲演不下去了,撕破臉分手。

這也是為什麼中共怕香港人,錢給你們賺了,你們仍然追求自由民主。你們被西方洗腦,不被中共洗腦,不OK。

同樣的意志見於西藏、新疆,宗教力量強的地方。信仰薄弱的華人地區,什麼都沒了。

坦白說,我想走。要走,我覺得也可以。相比起五年前只能回台灣,只能回成大。我現在去東南亞任何國家都可以,合法或者非法,都不難。

可是,我不想走。我想等一切平靜後,光明地走,而不是逃難地走。

五年前魯妄的決定,現在覺得,真好,至少可以和大家站在一起。

這幾天被禁足我超級不開心。本來我就是一個自由的人,想去哪裡就去哪裡。然而,巴士停、港鐵停,我很心急。

上網找不同地方的租車方法,此時局,居然所有車的停租。有個網更卑鄙,登記會員,收了錢,然後說,不OK,不租車了,取消收新會員。

但他收了我錢。我要求他們全額退費,他們不肯,我強硬,終於肯。但要10天之後。

我心裡很氣。

其實大家心裡都很氣,正常生活被干擾。我有位朋友的婚禮被逼腰斬。大家都知道與酒樓方無關。

酒樓方也是被通知的,商場設施遭到破壞,被逼暫停營業。大家都知道源頭是商場支持極權,反遭狼顧。如今卻要和顧客之間爭執。

我們都想平平安安,平平靜靜地過日子。今次的事件是,大家不能再假裝香港很快樂,香港很好,香港很美麗。大家都不能再演下去,揭破了面具,背後的會是極端邪惡。

停工一日,我坐在劏房裡,思考著之後讓當如何。我想,有件事是肯定的,要有自己的謀生方法。需要大家都說我的性格適合做政府,更甚於私人機構。可是我覺得,我應該有方法,可以自己謀生。

一日你的生計握在別人手中,你的咽喉一旦被握住,你就動彈不得。到時,極權要你做甚麼,你就要做甚麼。只能忍氣吞聲。

第二,要有自己的交通工具。這一樣,本來想明年再繼續。然而,目前有點刻不容緩。現在無論如何,都要找到方法,隨時可以走動。不論如何,都要。這是我的想法。

當我和朋友討論之時,香港人內心的自私又浮現了。我問過好多家中有兩台車或以上,開汽車維修的朋友,他們有沒有意思,租一台車給我臨時使用。他們顧左右而言他。

其實不止如此,某日我和好爺租車練習,問他若然又出現事故,要不要去義載。他說去了也只是塞車,無用。

我…頂。

相反台灣的朋友,好多都主動聯絡我,若有需要,可以先行往台灣避禍。雖未至於出錢,但我也問過,如果我的朋友想過去,是否可以。他們答應了。名額雖然不多。

我覺得,好難過。

大家都想維持自己的生活。大家都想,回復平安之後繼續過自己的日子。可是,我幾乎可以肯定,這種情況不可能再發生下去。往後的日子,一定要強大。強大如李家誠才可以在亂局之中,幫助別人。

沒有別的方法。除了讓自己變得強大。

留言

  1. 你有沒有想過,正是防暴保護了你,你才可能肆意遊蕩,好不自在? 你只是消費了他人的緊張,才可以風流快活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有警察到處也安全。
      警察一來了便變得危險了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無錯呀~防暴一出現,我就能夠在輕鐵路軌上悠遊閒晃。平時可沒這個機會呢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