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306】開始推銷自己

11月想買的東西好多,black friday一直想買條新相機帶,看了看PD Design,想動手。忍住了。想買VANS的鞋,看上了的沒折扣,看不上的又沒有別的。Senz的雨傘,用了四年,斷骨,是時候換新。不過Black Friday居然沒打折,hold住。

當然也不是什麼都沒買,有的,周二忍不住買了一盒閃光燈濾片。貴,640元。原價是740的,省了100。往常我拍照的場合,多半是戶外活動,以及攝錄場景,不能用閃燈,至少近兩年都是。所以我買這些濾片之時,頗為掙扎,好像近期之內用不到。

長期當然是會用到的。我要求自己成為一個,能拍能寫的人。用一個全包的價格,讓客戶可以同時獲得中等質素的文字和圖片。那麼閃燈的功用就顯得重要,尤其在拍商品和食品之時,盡量減低環境光的影響。好多地方的環境光,全破壞相片質素。

不過,尚未成功接案之前,疑慮重重,很擔心自己做不來。奇怪,別人做不來的事情找我去救場,我信心滿滿。自己單幹了,反而擔心沒有辦法應付。

好吧,先別管能力的問題。我覺得需要從基本的推銷自己著手,不然別人根本不知道我能夠提供甚麼業務,具備怎樣的才能和技術,接不到案子,沒有收入,根本是完蛋。這方面,也主要是透過網絡。

最近幾個月都在累積作品,拍得太多,反而沒時間整理。我發現整理作品之時,最難的居然是寫文字描述。覺得相片就是這樣呀,怎麼可以描述得了?有一種看文字,勾不起要這個人拍照的意欲。這方面得認真思考。

如何憑著網絡資源,說服其他人給錢我賺,相當關鍵。目標是解決頭一年的收入。儲了這麼久「能力」,也是時候向前努力看看。

今年剩下最後1個月了,目前的存款進度滿意。雖然未達標,但因為有些儲蓄換成了外幣,總括而言是OK的。當然現在只能應付一旦失業,帶來的短暫風險。來年開銷,尚在儲蓄中。

儲蓄進度緩慢,一方面是入息未如理想,二來是消費大。今年本來不想多去一次旅行,結果又去了。收獲固然不是金錢才能換來的,失去了金錢的教訓卻是深刻的。工作將近十年,初出來工作時覺得,花了不要緊,能賺回來。近三四年覺得,很難賺回來呀,還是少花點……當然前題是我想要的東西,早幾年已經買了。改版換新的工程,因為資金短缺,十分遙遠。

因此,開源已經一個急需要進展的項目。沒有開源,怎麼節流都不會有效。基本收入太低,行業拖累了自身發展,也已經不止第一天的事情。總之,目前能夠將就的時候,唯有將就過去。總有辦法變得不一樣的。令工作圍繞生活而生,而不是生活被工作綁架。來日方長,若不是這樣,真的比死更難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