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瀾越南粉

吃完蔡瀾的越南粉之後。我屏蔽了珍妮絲的微信。






對於蔡瀾,談不及喜惡。從電視看此君多年,老公子一位。年過半百,頂著斑白頭髮,紅通通的福氣臉,圍繞幾十美女,異地他鄉享盡奢華。

同行的美女笑說,蔡瀾先生真君子,風流,不下流。

風流者可稱君子。甚佳。

澳門學長活死人則全家討厭蔡瀾︰「人家廚師好好的在煮東西,他伸手去搞。多得佢唔少。」

蔡老公子自詡食家,或是城中公認,曾說︰「我去店裡吃,東家煮得好些,用料足,比你們的好吃,很正常。」因此他涉足飲食,我毫不奇怪。怪在,他熱愛歐遊,開餐廳卻做越南牛肉粉。

珍妮絲指明要來這家店聚餐,一后二王。

助珍妮絲搬家,隔天,她邀請我和另一位港漂聚餐。港漂來自上海,是她同班同學。平常不熟,甚少往來。珍妮絲搬家找不到人,視頻請他幫忙。

我說他人真好。他說︰「她視訊給我,一直哭一直哭,我不忍心呀!」

牛肉粉上桌時熱騰騰地,一碗份量夠二人吃。用料新鮮,牛肉味濃,湯頭足料,油而不膩,入喉清潤。不過,呃…不覺得和錦麗的差很遠。




我們還點了例牌的馬拉盞通菜,紙米卷。味道亦好,對得起它的價錢。況且在中環開設的兩層食肆,這裡的價格值得再次光顧。但…坦白講,找一家越南人自家開的街邊小店,也是這般味道。

珍妮絲對港漂男讚口不絕,誇他拍照用心,角度獨特;不似得其他人的打卡照,欠缺靈魂。她愛攝影,愛平面設計,二人興趣相投。港漂男高近190,俯視156的珍妮絲有放大鏡功效。

我笑問︰「在香港多找一個女朋友唄。」他靦腆不語。

一年碩士課程完結,他希望留港工作。我不解。國內發展蓬勃,港漂們常說香港工作簽、香港永居的含金量,早已不及北京、上海的戶口,她們寧願找一個北京人、上海人,也不想找港男談戀愛。

發展機會、科技產業不如深圳,留港不如去深圳,生活質素還比較好。嘴巴裡全是嫌棄,問他們找工作的優先城巿,是香港。珍妮絲說她在北京工作一年的同學想回香港。

香港有什麼魅力?我十幾歲就說要出走,受不了香港的緊迫和倉促。港漂男卻說︰「香港自由。」父母在上海,女朋友在上海。自個兒在香港生活,上課,拍照,時間全屬於自己,沒人管束。

珍妮絲說︰「你從小在這裡長大,不會覺得香港特別。換了你去廣西,每天悠閒悠閒的,你也覺得香港好。」

我應該會超級開心。悠閒地每天開著車,在山野之間拍照,回民宿胡亂寫文章。與旅人閒談古今,罵小三,諷戇男。總好過每天在香港受奴役,受折磨…吧。





這種生活豈不正是蔡瀾過的日子?自身興許貢獻甚微,但與各方友好,穿連各處,不帶恨亦不留怨。

消費滿三百元,送兩本蔡瀾的著作。珍妮絲挑了兩本,我背著大背包,港漂男提一斜揹袋。她把書暫託予他。

送別港漂男。我收到一位朋友留言,他過關回深圳時被查手機,通訊錄上我的名字備注了「媒體」,我們的whatsapp對話,全部被看光光。

珍妮絲一路走一路誇港漂男是人才。我臉上不動聲息讓她考慮,她嗔道︰「人家有女朋友啦!」

「搶過來呀!」我說。姆指從手機撥走所有與她的聯絡紀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