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360】業績回顧

不知不覺決心要起跳的日子,倒數360天。剩一下年。

這一年無時無刻,心裡在退轉,在退縮。儘管做了很多事情希望獲得一些端倪,可以跳出上班下班的牢籠。然而,感覺還是一樣,對於起跳的本身,沒什麼把握。

先數一下,一年前起跳時立下的目標有多少達成了。


  1. 每月儲5000港元,啟動基金,12000。(1)
  2. 每周寫一篇文章。(1)
  3. 考取導遊牌照。(0.5)
  4. 學習拍攝紀錄片,相片成功上載商業圖庫。(0)
  5. 在旅遊網站掛牌。(0)
  6. 每半年探訪一位朋友。(1)
  7. 完成一個目標買一件小禮物。(1)


成功的加1分,不成功的0分,成功了一半的0.5分。總得分是︰4.5。

有些事情未成功,例如在旅遊網站掛牌,原來需要營業執照。例如商業圖庫,原來比想像中艱難,不是隨隨便便街拍可以成功。

有些新增了,例如駕駛經驗。已經在香港港開過三次車,感覺自駕遊這件事,能實現。自駕遊路線的安排,也在其中。

一年過去,我把目標重新設定和調整,達成的剔除,新增的如下︰


  1. 考取導遊牌。
  2. 在旅遊網站掛牌。
  3. 學習拍攝紀錄片,相片成功上載商業圖庫。
  4. 設計三條自駕遊路線並實行。
  5. 搬家和預備買車。
  6. 購入新器材接攝影工作。
  7. 辦理商業登記。
  8. 盡力增加收入來源。
起跳一年過去,錢的問題仍然是很大問題。我本身所處的圖書業,薪水很低很低,工作也不穩定,很容易明天就會失蹤了,全線結業的,屢見不鮮。

我仍然無時無刻擔心公司會倒閉,裁員,資金斷絕。特別是近三個月的示威事件,外面很多公司都倒了。荃灣開業幾十年的三聯書店,無聲無息地倒了。倒得一乾二淨,不留痕跡。

但我們這些要賣書為生的人,仍然在賣書。而賣書所獲得錢財,又不足夠我支付上面這麼龐大的開支。

矛盾得很。如果不投入資金,升級機材,不可能加價,獲得工作機。投入了資金,又未必能夠在短時間內,維持收支平衡。這一點真的要拿捏得很好才可以。不然賠了夫人又折兵,就得不償失。

客人的來源也很頭痛。畢竟沒什麼案例說明,我有能力接待客人,帶其他人周圍出門。而我的客人來自大陸,單靠馬蜂窩、窮遊兩個地方,能交到朋友,但沒辦法招徠生意。

嘛,先交朋友。這條路很遠,很長。我也不期待幾個月時間,就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獨特的路。可是,通往自由,肯定是必然和必要的。對我來講,這件事非常重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