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346】節外生枝

導遊課終於開班。等了幾個月。香港局勢影響到課程進度,也因為有些人,並不急著要讀這門課。但終於開班也是一個好消息。

然而當我交了學費,校方居然又說,人數不足,不開課了,退款……哎……

當然,開班之後,直接面對一個新的問題,往後起跳的路要怎麼走。可能更加頭痛。

上兩星期回顧了這一年內,做了些什麼。下一年要做些什麼。按照我的計劃,未來一年是路線探索期。全是金錢的投入。

比如說要勘探台灣自駕遊路線,我的假期和薪金,可能一鋪清袋。還有一些兩廣地區的周末行程,兩日一夜的行程。也是需要投放金錢去考察。

再進一步就是,自己的居住環境。現在租住的房子,經已住了五年。外牆滲水,但房東不處理。我也想搬個地方,可以免費停車。那我可以供一台二手的車子,平常開uber或自己出門。

這些通通都要錢。而吊詭的是,我身處的出版業,工作不穩定,薪水低。都不是今年的事了,早兩年已經說要換工作,拖到今時今日。

書店隨時隨地,全線結業,這五年期間發生了兩次。管理層又不太理會這些事情,繼續依如故我地,按舊時標準工作。反正他們等退休。

去年轉過別的工作,超級穩定,也不怕失業。最後還是自己的問題,忍受不了枯橾的工作,日復日看電郵,很忙很忙卻無甚得著。

大家只是重複地假裝勞動。把數字推高,就等如有成果。卻沒幾個人真的把東西賣出去了。沒有創新,大家也不重視創新。

然而,這樣的工作是最安穩的。

如果我要進行下一步計劃,因為計劃本身要賺到足夠的錢讓我生存,可能仍然要好幾年的時間。在這段時間,必需有一份非常穩定的工作才行。不然,蠟蠋兩頭燒,我可吃不消。

人窮志短,講的就是這個吧。資源的缺乏和疲於奔命的生活,要維持已經很難,隨時冒著失業風險。一旦要投入更多,增加風險,以目前的狀態,無疑太過冒險。

所以起跳或斜摃,從來不適合愛穩定而不愛冒險的人。不敢承擔風險,也不擅於管理自己的人。

我自己也是這類人。唯一的辦法是,改變自己。面對前路的心態,堅持的心態,不被旁人和挫折打敗的心態。還有,被周遭離棄時面對的態度。

一切都關於自己,如何認識自己,面對自己。這才是最困難的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