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374】有份工已經三生有幸?

舊同事轉到政府工作已經兩星期,大呻無聊︰

上班沒事做,開始玩手機。偶爾有一兩件工作,半小時完成,然後…繼續玩手機。

工作無聊透頂,身邊的同事又上了年紀。最快六年之後才能輚部門,她大喊閒得受不了。聽得我們非常羨慕。

人都這樣。很忙很忙的時候羨慕閒閒的工作,很閒很閒的時候就期待有充夠的工作。

我們幾個二十尾的「後生」大吐苦水之際,一位五十中的同事淡然說︰「現在這個時勢,有份工已經很好。」我們立時安靜下來。

香港已陷入連月的不景氣,好多細公司倒閉,零售業和服務業是重災區。五十中同事的話不無道理。只不過靜下心細想,這句話在十年前,乃至二十年前,沒有人講過嗎?有。而且常常掛在口邊。無論經濟景氣或不景氣,大家習慣說︰

現在這個時勢,有份工已經很好。

看來是大家「有份工」已經滿足,認為人生已經足夠的好。

有份好工當然是重要的事情,或者是我們的人生追求的基本就是一份好工。工作量剛剛好,同事和睦,公司財政穩健,老闆開明體恤員工,不用加班OT,福利很好……這樣的工作在過去年代已是罕見,現在的經濟環境,更是愈來愈少。

我素來反對這種心態,找一份好的工作,祈求老闆多福多壽多賺錢,好好養活自己。然而抱著這種心態的人,往往活得比較愜意。因為,不用自己下決定,也不必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,責任感輕了。

不過我想最主要還是自由。換工作也只是一個地獄換一個地獄。很多逼不得已不想做的事情,很多不順眼和不舒服。

並不是說,轉成自由業就不會發生這種情況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怎樣的商戶和客人都有可能。只不過我可以選擇,合作或者不合作。假如對方很難纏,很刻薄,我也不願意跟他合作。

反正我想表達一種心態和信念。如果想要透過起跳來換取安定生活,恐怕不可能。那麼,為什麼還要起跳呢?我想是換取理想生活。換取一種自己可以取捨的生活和工作方式。不必被情緒勒索和威脅。死也要死在自己手上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