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自由,好想

上個月忽然想立一份遺囑,想說突然不在了,後面的事情不必勞煩其他人。器官能捐則捐,不用火葬也不用土葬,省錢,往林子裡一掉就好。海就不要了,不想落海。

念頭一閃即逝,看了看銀行存款,應該會在年底前做的。能做到也不錯,覺得了結了一件心事。

近來的心情仍然鬱悶和沒法好轉。新相識的朋友罵我對女性有偏見,我常吐露出一種不屑或者質疑她們愛錢貪財愛富二代。

我反省了一星期,想說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。也只能說我見過太多,遇過太多。每月至少有三個,結婚出軌了的,為錢投懷送抱的,為了某些理由結婚然後離婚的。我也好,身邊的人也好,全部都是這樣。

反省過後我解釋,說相信這位新朋友不是這樣的人。大家沒事兒似的聚餐聊天吃飯。吃飯後的第二天,飯局裡一位男友人,北方人,富二代,跟我說,昨晚她跟他睡了。他在北方有女朋友。

荒謬。

我想這是我多年來對世界絕望的原因。我看到一些現象,別人沒看到,我說,他們就認為我說謊。我有一些習慣,他們沒有,我堅持,結果被杯葛。我說某某是如此,她說不是,她不會,隔幾天她自己破了戒。然後,還反怪我說破,斷絕聯繫。

以前在意,很在意。現在無所謂了,不關我事。

以前會很努力地跟別人說自己看到些什麼,希望其他人別重蹈覆轍。人大了覺得,其實不必,他們不會聽,只會覺得你煩。

那麼,等他們遇到了,境況現前,再來找我吧。

所以我才說人愈大愈覺得自己一個人好,當別人不理解你,不願花時間理解你。那不如自己顧自己。

當他們發現,原來我理解他們,包容他們,短時間內他們會回來。訴說過後繼續去犯之前犯的錯。

情況就像我腸胃不好,吃過藥好一點,又去吃那些不該吃的東西。

這樣的人生和這樣的世界,到底有什麼值得留戀。我不知道。

或者反過來像那些年輕就成功的朋友,成長的階段想要甚麼得就有甚麼,也許不會像我這樣悲觀。可是,在我看來他們才是悲觀,每天營營役役,想著月底要供樓,明天要怎樣怎樣。

我呢?每天做完自己想做的事,想講自己講的話,一點遺憾都不留。就算明天死了,即時死了,也沒關係。我想活成這樣子。

這樣子的「活著」才比較有意思。死到臨頭才苦哈哈說,哎呀我還有很多事情沒做、想做,我想活久一點。然後哀求著不要死。哀求著如何如何。今年求不得,來生再輪迴。

何必。不累嗎?

可是跟大家講,他們不懂,只叫人愛惜生命。因為這些概念不在他們的詞彙裡,他們的生命也沒經歷過類似的事情。所以他們沒辦法體會我體會的事情。同埋,我也無法體會他們的積極向上。

慢慢地我對工作也失去了追求的心。關於編輯,關於文字,能寫到甚麼時候就繼續寫。最好的狀態是,想寫就寫,不想寫就攤著。自在,才能由心而發。可是自在的成本,在現代社會很高。電視節目好像訪問了一位在街頭露宿十年的人,他認為這就是自由。我看了,心中蠢蠢欲動。

的確,為何要工作?因為有欲望,有想買的東西。如果我甚麼都不想要,是不是就不需要被逼去完成那些我不想做的工作。

以前會覺得,為了有一個自己的窩,值得。現在覺得,這個窩也不是自己的,暫居之所,何必。身體的問題也是,這個身體說穿了也只是暫時,暫借於此。好的話,就很好,不好的話,也沒什麼大不了。

是的。自己其實沒什麼大不了。這個我也沒什麼大不了。縱然每天為這個「我」所苦,何不視作暫時,這個「我」只是暫時。既是暫時,那麼可以放低身段,去讓其他的活兒,來得更好,向著更遠的目標向前。

我跟自己說,一定做到的。變得更自由,更自在,更寬容。這是今年的目標。要跟所有人都合作得來。這個我,才是更好的我。哪天這個無我之我,達成了,就是我離開的日子了。

留言

  1. good but be a bit positif will be better. ...enjoy your life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