呢個星期有三個人同我講絕交

本來今天有稿要趕,我弄不完大家都不能收工。但我還是想,先寫文字。因為沒人聽我講話,一講就覺得我講大話。回想起來這個情況小學開始就是這樣,所以我寫的文字比別人多好幾倍。

這個禮拜有三個人跟我說絕交。不算多,但我發現心裡的波瀾比以前淡了許多,情緒也淡了許多。換了幾年前我一定會痛苦不堪。

先講一下,8月4日晚發生的一件神奇的事情。

昨晚我和幾個舊同事在百老滙電影中心談事情,他們想出一本給爸爸媽媽看的反送中資料。他們是做記者和社工的,走得很前。這我才知道,很多後生為了抗爭而沒錢,飯都吃不上。很多父母不支持子女的行為,把他們趕出門口。

我很驚訝。

反送中的新聞一直在跟,元朗727遊行我也破天荒出門了。對於我來講,一切遊行政治事件,我會支持。連儂牆我會貼,再多一點的事情,就不會做了。

可是昨天晚上我們在聊事情的時候,書店內有一位伯伯在遊蕩。我看到了,但心想,他應該是附近街坊吧,他的家人在附近吧。etc. 

四位舊同事卻很快地反應過來,上前關心,買東西給他吃,問他住哪裡,不斷打電話去附近老人院詢問有沒有走失老人。

我呢?在旁觀。我覺得四個人出手,邊際報酬遞減定律。而且都是經驗比我豐富的人,輪不到我處理。旁觀半小時之後,他們決定送老人家回家。

剛走出門口不遠,老人家心太急,跌倒了。我在後面連忙趕上,幫助扶他起來。這一刻我才介入。介入之後才發現,大家都不知道老人家住哪裡,叫甚麼名字,電話號碼。他身上沒有證件,八達通都沒有。

然後我慢慢仔細地問,他終於說出自己住的老人院、名字、身分證等等。我不是說我很厲害打聽到別人拿不到的資訊。很大可能是因為他們早已和老人家建立關係,我撿了個便宜。

我在拷問我自己,為何不早點介入。

上兩星期也同樣,在和好爺練車路上,有一隻狗落了水。我告訴其他人,沒救牠,就覺得自己的任務完成。

我在想,如果我在那一刻就伸手出去,而不是告訴其他人再等人幫他,事情會不會不一樣。我心裡面又會不會,覺得好過一些。

前幾天醒來,忽然想到一句很了不起的話,我覺得很了不起。

別只看對錯,需尋查因果。

看對錯,看是非,一定是對立的。一定有人是對的,一定有人是錯的。一定有人覺得自己是對別人錯,反過來也一樣。只講是非對錯,一定會對立。而且認為自己對的人,永遠聽不下,那些和他持相反意見的人的意見。他永遠不會改,因為那是對自我和信念的否定。

可是,因果呢?每件事情,一定有前因後果,只是我們知不知道而已。知道了這個因由,導致這個結果。聰明的人會去改變這個因。不聰明的也可以學習體諒、包容和諒解。

也許菩薩就知道這個困果,他看出了眾生犯的這些所有疑迷是看不到自己的因,他自己也不想的,有些是業力所致。耶穌恐怕也是這樣,他不跟你講那麼多道理,他知道人就是這樣,改變不了,卻用一種無所不包的態度,告訴大家沒關係,無論你長怎樣,犯下甚麼罪,祂都OK。

如果我知道更加多的原因,更加多了理由,我就能包容更多的人,讓大家在我面前,舒舒服服地做自己。我也能舒舒服服地做自己。

我想變成這樣的人。真的。凡事簡單,坦白,直接。

不過會痛苦喔。眾生會打你。大航法師說,練心就是要練到外面的世界,干擾不了你的心。

好吧,回頭講,那三位和我絕交的朋友的故事。

第一個認識很多年,但沒聯絡了。去年她生孩子,問我哪裡買奶粉。五六年沒聯繫,沒想到她又找到了我。半年來偶爾閒聊挺高興,我說找天回深圳的話去看看她。

上周我說我要回一趟深圳,一起下午茶吧。她突然說,她是已婚人士了,不能像從前隨意,不能再聯繫,永久地。

嗯。她還算禮貌,

第二個是前一陣子覺得聊得挺開的女生。本來聊得不錯,但大約一個月前,她已經說很忙。我便一星期發一次信息。就一個月四個信息。

她突然說她真的很忙,叫我不要再跟她聊繫了。我心想,好吧。那就直接把她刪掉。

其實在這件事之前,我已經想把社交媒體的刪除。現在大家只在乎、只重視社交媒體的說辭,怎麼回應,怎麼ABCD。都不用心去認識真實的人。

當然認識是很費時間和功夫的,溝通和了解需要很大的耐性、坦誠。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,莫過於把耳朵閉起來,只聽取自己喜歡的信息。那就完美了。

而我也覺得她兩個月前就想把我刪掉了。覺得我不好玩。沒興趣就不聊下去吧。別說是她,其實我也是這樣。很多人想投我的所好,跟我多聊一些,以為這樣很幽默,或者覺得很關心。

有時我也覺得煩。並不是我對議題沒興趣,只是我對這個人沒興趣。既然沒興趣,聊下去只有疲累。

第三個比較複雜。算不上是我的朋友。第一次聊天她就說明是最後一次,她只是有些事情想講,找不到人講而已。

她從前的女朋友是我舊同事。拍拖七年,今年年初突然說分手。舊同事很不開心,講了很多,好想她回來。後來一小段日子復合了,然後徹底地告別。

人很奇怪,一旦告別,彷彿過去發生的一切都不曾發生過,將來的種種人生,彼此再沒有關係。明明一起渡過了這麼長的歲月。

她打來就說前一陣子她壓力很大。舊同事是記者,也當編劇,懷抱著理想燃燒著青春過日子。可是這把燃燒的火燃,燒傷了她。

她只想當個普普通通的教書先生,像普通人一樣生活,過日子,買房。打份工做到退休。她不知怎麼面對另一半燃燒不斷的理想之火。她試過澆熄,跟她講,你追求的事情,不會在香港發生,香港很現實……

沒想到另一半斷然說,好呀,既然如此她可以放棄理由,找一份教書先生的工作,陪她過日子。

這才是分手的導火線。一個有理想的人為了她放棄理想。這樣的壓力,她承受不了。她覺得自己無法要求對方為她犧牲。

我沒資格責備其他人。前幾年我也想著,自己和其他人的關係是一輩子的關係。可是後來我因為自己的情緒和老師、老闆娘她們斷了連繫。

連我自己都做不到。沒資格說別人。而且我的做法還是最極端的一種。不想聯繫會把所有的過去一併埋葬。

人生無常,人情無常。人本來就是一個不穩定的狀態。無常,下一句就是苦空。我們都希望「習以為常」,只要重複著每天的態度和習慣過日子,就不用動腦袋。

做隻快樂的豬,比起做痛苦的蘇格拉底好得多。只不過一時的快樂,終究會帶來無盡輪迴和痛苦。當然如果大家覺得輪迴無所謂,不痛苦,就沒關係了。

比如說反送中。有些人反對反對中,而且熱烈地指罵示威遊行的人。他們罵得開心,罵得爽。假如有一天被送中的人是他,他會覺醒嗎?我不曉得。或者他會認為,終於能投向祖國懷抱,很好。

又比釦我,一直想死,覺得「做人做夠了」。其他人看來是沮喪灰黯。但對我來講,死亡是一種解脫。有甚麼事情還沒經歷過呢?都體驗過了,沒甚麼了不起。也許有些人還在追求愛,追求美滿的家庭,美好的生活,每年去好幾次旅行。

可是對我來講,有固然好,沒有也沒甚麼大不了。反而徹底沒有了更好。徹底與這個世界斷絕了更好。很可惜現階段做不到,我又沒有勇氣自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