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416】休養生息

一直在等導遊班開課,學校卻一直沒有消息。也許只有我在急而已,其他單位並不急。

我不喜歡等,等待是一種非常難受的過程,主動權在別人手上,彷彿無法透過主動努力而突破現狀。不過還有些事情可以做的,就是甚麼都不做。滔光養晦。先儲點錢再說。

等待是煎熬的。錢和時間,並不會因為你的不作為,而停止消耗。要是儲備不夠,這樣的消耗很快就會完蛋。因此,被動收入就很重要了,起跳前的準備落入了這樣的一個循環︰

起跳投資 -> 主動收入 -> 被動收入投資 -> 主動收入停滯 -> 被動收入回報 -> 起跳投資

這裡未必是線性的,可是我認為起跳的一個主要概念是,產生現金流。與一般打工不同。打工的固定領薪,有充裕的時間讓人思考該如何投資。

比如說每個月我有6000元盈餘,我可以考慮存起來,購買股票,兌換外幣。中間的時間可以拖長,比如一個月一次的儲蓄,半年一次的投資組合。

可是起跳初期,甚或終於起跳終結,都是一場「現金流」之戰。隨著不同的收入來源,作出即時反應。以下是我的真實例子,我目前的收入來源有幾個︰

  1. 文字收入來源(like coin / medium)
  2. 活動攝影及採訪 
  3. 導賞團
三項工作之中,1和2投入的資金最多。1看來純粹寫作,若要維持寫作,我需要出門和不同的人聊天,了解他們的生活,才能夠生產「旅遊類文章」。3的成本最低,畢竟是我透過1和2,獲得資訊,然後輸出成3的內容。

可是,123所賺到的錢,我準備全數投放在2裡面。以香港目前的媒體生態,採訪模式如果不是KOL,一台好一點的照相機非常重要。我的70D用了五年,已經不能應付嚴苛環境的拍攝工作,需要投資新器材。新器材能夠讓自己,承接更多元化的工作增加收入來源和工作機會。

我會作出這樣的預想︰器材升級 -> 收入增加 -> 回報增加

這樣樂觀的想像和報讀導遊班一樣,差別只在於,考取證照之後,有一份工作在等著你。升級器材之後,前面沒有人等著你。同時亦會害怕,因為這件事還未成為自己主要的收入來源,不期然會思考,這樣值得嗎?若然是錯誤投資,就會變成惡性擴張。

這麼說來個體斜摃族和一家公司的經營,本質上相似。涉及的經營概念也相似,投資、回報、盈利。可是公司比個體戶多了一個優勢融資,個體戶卻不能。嗯,好吧,也許可以來一篇,斜摃族如何理財,配搭自己的現金組合,增加自己的存活機率。

ORZ這篇變成了思緒整理,沒有內容。因為這兩個禮拜我真的什麼事情都沒做過。除了碼字以外。電影看了好幾場,當作休養生息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