甘兄

在牛車水坐下來,甘兄第一句就問︰「你們…派帖?」

我們一楞,甚麼?

「很久沒見的朋友約食飯,通常都是派帖。」甘兄淡然說。

我搖了搖頭,他似乎從來沒思考過,為何好爺和我,整整一年沒跟他聯絡。

甘兄好爺和我,幾年前在書店結緣,我們每周固定兩三天同更,到公司附近的地痞華餐廳吃飯。三年前我和好爺同時離開,剩下甘兄留住。

原本我們有一個group,用作約飯聯絡。甘兄每天用餐時段,一定會分享各媒體上的泳衣照、桃色新聞,講自己女朋友看不起他薪水低,講自己母親加薪比他多,公司領導亂來,客人脾氣極差。

我們勸喻他,他兩文三語精通,工作能力上佳,是時候另謀出路。他又說,返工係咁架啦,邊到唔受氣。勸了一年,第二年就不勸了。省得他覺得我們煩惱。

此後,我們的聚餐從半年一次,變成一年一次,再變成…沒有聚餐。Group裡怎麼約也約不到,甘兄始終不肯出來。我們試圖直接去書店,問他下班後要不要去喝一杯。他拒絕,拒絕,再拒絕。

既然如此,我和好爺也不再約了。適逢好爺家中有事,甘兄不知,仍然每日傳送那些美女訊息。一朝醒來,好爺退掉了群組。

舉動不尋常,我以為他按錯鍵。再加入去。他不進。

幾天後,他說,朋友不是這樣的。

朋友不是每天傳送些沒營養的圖,不肯聆聽,不願分享。朋友不是怎麼約也約不出來,不是每天承受你的負能量。

朋友是,希望你好,希望你進步。如果你不想進步,只想抱怨,覺得大家應該無條件接受,那麼,也許我們也可以選擇,不再做朋友。


好爺無聲無息地離開。甘兄一直不知。我是斷然不會再聯繫甘兄了,何必。卻是好爺找到。那天我約了他練車,他成功約到甘兄出來聚餐。

然後,一整晚,甘兄沒講過自己女朋友的事,自己家裡的事,工作的事一講及就說︰返工係咁。終結話題。

好爺想解釋離group原因,講父親離世經過。被我阻止了。不值得,真的不值得。一個不肯吐露半點想法的人,我們還需要向他掏心掏肺。你當他朋友,他只當你酒友。何必。


十年前讀戀人絮語,一則小故事講男人愛上了一個女人。女人開出條件,告訴他,你在我樓下等一百天,等到感動我,我就和你在一天。結果男人第99天之後,女人準備第二天接受男人。結果第100天,男人沒出現。

這件事十年來都不能理解。理智上我明白,但感情上無法接受。堅持這麼久,終點在望,卻在最後一刻放棄。

過去幾年的職場歷練,情感上我明白了。這是一種情緒勒索。

好多人拿著你不是很愛這件事嗎?你不是愛我嗎?這不是你的理想嗎?來勒索你,要求你無止境地付出。

或者他們不覺得這是無止境的付出,他們覺得這是你應該兌現的,對自己的承諾。如果承諾不兌現了,那就是,你自己對不起你自己,痛苦的是你自己。

無論家庭感情工作,全部都是同一個道理。

解決的辦法是,在自己即將自焚而死之前,抽身脫離。


金兄的生活方式我相當的不以為然。守住一份薪低沒有滿足感的工作,鬱鬱寡歡,怨天怨地,卻不願改變。

好爺倒是勇於改變的,改變的方式也莫過於找另一家公司打工,繼續前一家公司的工作方式,然後把習慣輪迴下去。

我不也是如此。以為自己在努力改變,發現世界不如預期,老是期望退守一塊清淨之地,過我喜愛的日子。

也許我沒資格批評他們的生活的觀點。但我也不想同意他們的處世方式。我想,用我的意志,自由地,按我自己的方式活下去。儘管這未必是,可能的事情。


最近比較能夠向其他人說出,自己去將來的想法。我想去不同地方旅遊,可能開一台車謀生,載著不同人去不同的地方。錢不必很多,夠生活,有一點點盈餘拿來看醫生就夠了。

講完這句話,很多人自自然然就離開了。我也向好爺表達過這個概念,他說,他對「四個碌無興趣」。OK,一句講完。

我也跟法師同事講,不如一起回台灣開一間精舍,雖然累但簡簡單單過日子也不錯。她說,福報不夠。OK,一句講完。

這只是我想過的生活和謀生方式而已。最初我的想法是,找一個團隊的人,分工合作,努力三年。遊說了大家兩年,我以自己的步伐向前走,愈來愈明白到,這是我自己想做的事而已,別人不想,勉強無幸福,即使開始了,理念不同,很快就會脫離。

欺騙無益,倒不如自己一個人單幹,對得起自己,又不必為其他人的生計負責和苦惱。

只要我記得自己的初心是什麼。為什麼要寫,為什麼要做這種事,為什麼要把自己變成自己理想的自己。就算沒有同路人也要變成自己,就算孤獨也要如此。那麼,偶爾的迷失和痛苦,彷彿可以忍受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