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朗一夜,香港十年 (我樓下)

元朗一夜之間成為國際焦點,焦點中的焦點,就在我租住五年的劏房樓下。

喔,放心,我沒事,打不著我,我完全不受影響。福婁拜說,作家要住在妓院樓上,才能寫出好東西。

我樓下,豈止。

底層有兩家酒吧,兩間茶餐廳,一間影印店,一間中醫館;一樓平日是幼稚園,周日是禮拜堂;二樓往上,蟻窩一樣住了許多老人家和南亞,偶爾會傳出斷斷續續的呻吟聲,或許是北姑辛勤勞動的證明。

昨晚(721)我感受不到元朗肅殺的氣氛,雖然昨日黃昏手機已收到元朗將有大事發生,卻沒在怕,謠傳罷了。早上醒來,花兩小時複雜新聞,才知道代誌大條了,如果昨夜遲十分鐘回來,被打的就是我。

難怪周日夜晚這麼安靜,那些黑幫平常都在我樓下打。打到一半響朵:

「你邊撚到㗎!我油麻地嘅!」

「屌你我深圳㗎。」

感情糾紛亦多。每個月總有一兩回哭喊著:「你要我定要你老婆!」「你屌我呀!你屌咗我呀!仲想我點呀!」

卻很少聽見:「你醉啦,唔好飲咁多。」

所以和一般元朗居民相反,721我的睡眠質素超好,睡得很香。只不過今晚我睡不著了。

縱向結構的住民裡,我最敬佩北姑。幾年前仍在某書店打工,早上八點出門,晚上十二點下班。甫到樓下就看到這些北姑姐姐,穿著高跟鞋,迷李裙,站在街上,招攬生意。下班回來,她們仍然站著,笑容可掬,非常敬業。

笑貧不笑娼,興許她們真正把工作變了樂趣,早午晚奮鬥不覺疲累。

還要慶幸,暑假開始了,幼稚園學生不必捲入這場風暴。他們是最接近的陌生人,日日擦肩而過,卻一個都不認識。

元朗很好玩,人多,擠擁,複雜。吃食一流,又新街小吃,正宗印度咖啡,氣派大榮華茶樓。玩樂甚多,戲院開了,古蹟很近。從巿區去到郊外,再回過頭上茶樓吃點心。兩小時內即可達成。

這就是元朗,這就是香港。尺寸土地卻是無比複雜,又無比包容。誰不知道這裡有黑有白,有善有惡。誰不知道有討飯的人,也有盛氣凌人的富二代。

幾十年過去,相安無事。為何一個月內,突然燥動,各方勢力搶在鋒尖浪口投誠示忠,挑撥攻訐。背後多少的陰謀和陽謀,急欲破壞得來不易的平安。

不用怕的,真的不用。哪管再多的暴力,再猛烈的衝擊。只要我們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,無論被破壞多少次,都可以重建。

哪怕一晚的破壞要花十年時間重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