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-444】理財這回事 & Like coin 後記

今年年頭開始,狠狠地存錢。按照目前的薪比例,目標是每個月存6000,有時成功,有時不成功。

不成功的原因嘛,有時會買一些東西給自己。看著也就五、六百元,想說沒差,不是很多錢。一時衝動就買了。還有一些東西沒用可以賣出,書比較難,其他都還好。遊戲機買回來,玩厭了,就賣掉。

試驗金的儲備


相對於個人技術,財政狀況才是直接導致起跳是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。當你擁有愈多的錢可以燒,持續試驗與試錯的機會。如果錢不夠,很快就完蛋。

要決定起跳前存多少錢,我給自己的公式是這樣︰

(生活費 x 試驗時期) x2 = 起跳試驗費 

按照我的例子,我每個月需要的生活費是8000元。那麼計算方式是︰

(8000 x 12月) x2 = 192,000

大約是20萬港幣。這是比較粗糙的計算方式,畢竟我還有一些兼職在身,即使辭掉工作,每個月仍然有1000元港幣進帳。

另外,必須在仍然有全職工作時,建立被動收入鏈。這方面我還在努力。也許最好的方法是買股票,以錢搵錢。

目前建立的被動收入,每月大約只有10元HKD。我相信需要更長的時間,增加收入來源。

起跳準備期,投放的資源必定比收入多。我個人的建議是,不要把大量錢投放在被動收入上面。比如說我這個月有3000元盈餘,不要把3000元都投放去買股票。

我會投放在儲蓄,或者未來的「主動收入」。以「原地遊」為案例,我有3000元盈餘,必然會拿去租車,去台灣跑一趟。把我將來想設計的行程,跑熟一點。或者是報考一個與未來發展相關的專業執照。

畢竟起跳的目的,並非「退休」。而是讓自己喜歡的事情,支撐自己的生活。並且把自己喜歡工作和生活方式,持續下去。

Like coin後記


自從上次續關Like coin失敗,已經暫停了訂閱。這是我個人問題,不代表Like coin不好。

相反,Like coin的負責人超級好人!!給我發email,主動提出方案,讓我可以安心繼續使用Like coin。真的超感動。我只是個躲在電腦後面敲鍵盤的無名氏,他們願意花這麼多時間給我發email。

結果email掉到垃圾郵件.....非常過意不去。

我猜想他們也是在起跳的過程,拿出的最小可行產品,因而很重視產品的可行性、用戶體驗。嘿,我倒想向like coin的開發團隊偷師,看看產品該怎麼調整,看看團隊怎麼執行。

說句老實話,整件事情,都只是我手殘,搞不定那些網絡交易平台怎麼操作。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,他們不必負任何責任。結果他們主動想要幫忙。

Like coin團隊的熱誠和認真,我充份感受到了。

至於將來它會不會是我重要的被動收入來源。我有保留。能夠用Like coin來支持其他創作者,已經心滿意足了。

留言